制冷水瓶塞
凡尔派狼2012/06/21极客DIY IP:广东
XXXXXXXXXXXXXXXXXX/v_show/id_XNTAwNDY2Njg=.html

以上连接是一个实验。水在长时间抽空真的情况会怎样。A沸腾,B结冰,C一边沸腾一边结冰。

正确答案是C。

为什么呢?

本来水是常温的,外界也是常温的。真空后水沸腾,而蒸发是要吸热的,哪的热量被吸到哪里?水的热量被吸到水蒸气里!于是水低于常温,水蒸气高于常温,外界依然是常温。热的传递方向是水传热给水蒸气,水蒸气传热给外界。所以水最后结冰了。

这个实验我们可以怎样利用呢?做一个能抽真空的水瓶塞。然后保温瓶就可以制冷了。

保温瓶保证了外界的热不会传到水,水蒸气在上,水在下,水瓶塞在最上方。水蒸气的热量从水瓶塞导出外界。水会越来越冷。

水瓶塞的抽真空功率要多大没计算过,不过应该不用很大吧,因为它是长时间运作的,只要密封性好,气压总会越来越低的。
+50  科创币    jrcsh    2012/06/21 高质量发帖
+1  科创币    agckl1456789    2012/08/14 看我的贴子
来自:综合交流区 / 极客DIY
22
已屏蔽 原因:{{ notice.reason }}已屏蔽
{{notice.noticeContent}}
~~空空如也
keanu131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0185
真空度足够的话,冰也会升华掉的。
该原理的典型应用就是卫星上的水蒸发器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darkorochi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0410
觉得很好理解啊。。。。没什么特别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艺术就是爆炸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0472
不应该变成超临界水么?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0477
片子中那样一直用选片泵抽真空的话,水蒸气进入真空油中泵会坏掉。[s:275]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凡尔派狼作者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0843
好理解不等于普通啊。至少现在市场上就没这样的商品卖。

而这东西如果制成商品的话有没有市场呢?我想如果不贵的话应该很有市场。很多地方没条件用冰箱,又想经常喝冰凉饮料、、、,这东西就有机会派得上用场。比如住校学生,住集体宿舍的打工仔、、、、

泵的问题,其实泵不一定要马达。一个计时器,一组线圈,铁芯。就可以做一个电磁的往复式泵。就象自行车打气筒那样。结构简单的东西就不容易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爱幂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1261
唉! 水瓶会被大气压压爆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1322
回 5楼(凡尔派狼) 的帖子
咱先讲讲为啥真空泵没有活塞式的: 因为这活塞泵受到机械精度的限制活塞运动到上死点时气缸里还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这样设计的话,活塞可能会冲顶撞坏)这个空间称为死容积。当真空泵开始工作,达到一定的真空度以后死容积的存在使得真空不能再提高了。当活塞到上死点时候,气缸中死容积的压强不足以打开排气阀或者和大气压相等时这部分气体是无法排除的。当活塞运行到下死点时,死容积的气体在气缸死容积和活塞全行程的空间内形成的压强等于真空容器内的压强时,不会再有气体被吸入泵内也就是达到了泵的真空极限,此时往复真空泵变成了死容积里的气体不断膨胀压缩的过程。


为了克服这种缺点,所有的机械真空泵都极力避免死容积的存在。因为这个原因大部分机械真空泵是旋片泵而没有活塞泵。
+1
科创币
放牛党主席
2012-06-24
听你说的好像挺有道理的,能上图就好了,我眼都花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凡尔派狼作者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1647
那我也说说这个制冷水瓶塞其实并不需要抽到高真空。

首先,把水瓶里的饮料抽成冰块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所以太好的抽气泵反而坏事,能把水抽成十度左右最理想了。

第二,瓶里有水最别想抽到高真空了,因为水会沸腾成水蒸气。所以死容积的压强不足以打开排气阀的情况不会发生。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1689
回 8楼(凡尔派狼) 的帖子
如果你接触过溴化锂空调就很容易建立一个感性认识,这个水要做制冷剂的话需要多高的真空。
活塞抽真空是绝对不可能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原子裂变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1701
看起来似乎可行!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127
引用第1楼keanu131于2012-06-21 19:30发表的  :
真空度足够的话,冰也会升华掉的。
该原理的典型应用就是卫星上的水蒸发器



卫星上怎么会有废水?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133
回 3楼(艺术就是爆炸) 的帖子
临界是液体与气体无差别共存(因为高压气体的密度和液体相等了),视频这种情况不算。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s223471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185
让我想起一篇古文,煮水成冰,大概意思就是用瓦罐装水,烧滚后密封起来,放入井中,3天后打开一看,有冰块出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ds4442001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395
真空干燥器有制冷的附加效果吧,不算是你发明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凡尔派狼作者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649
严格来说还不算发明。因为并没有成品做出来。只能算是一个创意。

和某物有共通之处所以不能算发明这点不成立。举个例子,古时的车就有轮子,所以有轮子的都不算发明。滑板不算,自行车不算,汽车不算、、、这话能成立吗?

其实比起来泵问题,我更想知道水瓶的抗压能力是否足够?真空度越高压力越大。把水瓶搞坏了就是危险产品。

不过从商业的角度看,JS是不会单卖一个水瓶塞的,那样不能利润的最大化。多半会配套水瓶一齐卖。成本几十元的东西卖到几百块、、、、但至少配套的水瓶应该就能保证抗压能力。
+10
科创币
guohc
2012-06-27
高质量发帖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efanghua
11年11个月前 IP:未同步
412759
抽真空来制冰速度实在太慢(视频中说用了约1个小时),倒不如利用真空隔热与底部的半导体配合来加速制冰速度。真空法制的冰应该不是0度结的,回到常压会迅速融化。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白色衬衫520
11年9个月前 IP:未同步
438298
要达到实验所需要的高真空,用到的真空泵一般都非常贵,几十万的毛爷爷是要的~~~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itfkaii
11年9个月前 IP:未同步
442262
有想法,有改进,梦会有圆梦的时候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xg
11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454439
那样不是有点小题大做?现在小冰箱,车载的,都很方便,可以用到其他方面不?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rudolf
11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454476
中央十都是这尿性,10分中的节目能拖成一个小时,中间掺杂各种狗屁采访路人甲乙丙丁……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凡尔派狼作者
11年8个月前 IP:未同步
454965
冰箱的体积与价格注定了很多地方不方便用。就结构来说,要制冷管,要散热器,能小到哪去?抽真空制冷则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它需要的体积只是一个泵的大小。
半导体制冷用的是电,抽真空制冷用的是机械能。所以抽真空制冷可以用人力实现。

举个例子,现在很多人会骑自行车远足。但又想在前不着后着店户外喝到冷饮。可以怎样实现?自行车上加一个人力抽气泵,连接上保温瓶。骑上一两个小时到目的地时,里面的饮料应该就够冷了。

制冷的效率方面,视频上是完全结冰,但我们要的是液体的饮料,所以我们不需要那么高的抽真空效率。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草莓爱—圣代
11年3个月前 IP:未同步
500052
这算不算强制液化?  温度改变是比较小的,。。。真空也不可以导热。。。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所属分类
上级专业
同级专业
凡尔派狼
笔友
文章
35
回复
239
学术分
0
2011/06/09注册,6年2个月前活动
暂无简介
主体类型:个人
所属领域:无
认证方式:邮箱
IP归属地:未同步
文件下载
加载中...
{{errorInfo}}
{{downloadWarning}}
你在 {{downloadTime}} 下载过当前文件。
文件名称:{{resource.defaultFile.name}}
下载次数:{{resource.hits}}
上传用户:{{uploader.username}}
所需积分:{{costScores}},{{holdScores}}下载当前附件免费{{description}}
积分不足,去充值
文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
视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音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收藏
取消收藏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管理提醒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