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
从一起步学做PCB
任某人 2012-2-19
之所以叫做从一起步学做PCB是因为本文不涉及EDA使用以及设计PCB等过程。。所以建议同志们先把先前的操作学会了再继续往下看。。
O……K……!鉴于本坛电子爱好者众多。。但是多为洞洞流。。委实严重建议这部分童鞋进阶一下使用PCB!一张覆铜板现在才一两块。。一张洞洞就贵多了。。而且PCB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放置元件,线路排布自由性比洞洞高得多,紧凑型也可以做的很好。。。。而且PCB做出的电路性能相当稳定,洞洞相比呢……一个虚焊漏焊就够你找个四脚朝天的。。而PCB几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洞洞的连接方式一般都是飞线+拉稀。。相当浪费焊锡和导线。。这些东西的价钱还没算在洞洞的价里面。。而PCB仅仅需要几张板子,一瓶10快的腐蚀剂,几张几毛钱的转印纸可以做好几十个中小规模PCB电路。做一张洞洞的电路基本只是焊接,期间还要规划如何拉稀如何飞线,在PCB中呢?这些走线一类的中级劳动电脑就可以搞定,做一张PCB融合了电脑的使用,手工实践+电子焊接,做起来比洞洞的有意思多了~
综上所述,PCB乃是居家旅,行杀人放火的必备良物!!

不多废话了,下面开始我就带着同志们go though一张小型PCB的生产过程,我使用的是热转印的方法,热转印可以吧丝印做的很精细,这时雕刻机曝光什么的做不到的。

第一步:打印
做过PCB的同志可能会发现热转印纸极其极其的爱卡纸。。我也不例外……刚开始学做的时候不知毁了多少纸也打不出来一个完整的图。。于是发明了任氏打印法:步骤如下

在普通白纸上打印设计好的PCB图【注意热转印制作需要镜像翻转,打印时一定要把比例调为1:1
pic

随便拿一个dip封装的原件跟白纸上的图比较一下看合不合适,现在发现不合适还来得及,等做出来装不进去就不好玩了。。
pic

剪下一小片热转印纸攞在白纸的图上对着光源对其。
pic

用胶条把它原位粘在纸上
pic

把整个都放在进纸口。。打印!
pic

粗来!完美!
pic
+200  科创币    leeqingyang   2012-02-19   老毛子的东西就是好。。。其实腐铜液自己做足矣
2012-2-19 13:52:12
任某人(作者)
1楼
第二步:铜板预处理

拿一张铜板来~【哇。。好脏。。】
pic

没事……咱有砂纸。。用400目细沙沾水打磨铜板。。打到光亮反光为止【别磨大发了把铜磨没了。。主要是为了把氧化物跟脏东西磨掉。。】
pic

恩。。磨成这样就差不多了。。我也就磨了20秒。。
pic

照着打出来的转印纸大小剪铜板。。【其实铜板很软的。。因为铜只有薄薄一层覆上去。。剩下都是玻璃纤维。。大剪刀就可以搞定。。】
pic

剪好了~
pic

在邻转印之前。。一定要用肥皂再洗一遍。。吧灰尘油脂什么都洗掉。。这次洗完之后手尽量不要再碰铜面了。。
pic

洗成这样~
pic

手不要碰表面。。用涤纶纤维一类的化纤织物擦干。。【我用的是干净的裤衩。。】
pic
+20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19   没分了
+1  科创币    keanu131   2012-02-19   我是给裤衩加分的 O(∩_∩)O~
+2  科创币    十九   2012-02-19   我也是给裤衩加分的- -
+1  科创币    darkorochi   2012-02-19   裤衩+1
+1  科创币    delete   2012-02-19   有的会剪裂开'''小心误到大家哦
+200  科创币    虎哥   2012-03-04   顶教程
+20  科创币    17620462   2012-03-04   好,深受洞洞之苦
+2  科创币    keep-moving   2012-07-11   洞洞板害者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2楼
第三步:转印

我们的加热用的熨斗是不需要蒸汽功能的。。要是转印着一半转印纸湿了出来图就有点花了。。就不好了嘛。。so..把水都倒掉。。
pic

预热……
pic

Ok。。把热熨斗直接放在铜板上给铜板预热。。
pic

预热完毕!把铜板放到桌面上【不要碰表面o~】由于铜板很热。。只要转印纸一碰铜板上面的墨粉就会融化然后粘在铜板上。就像这样~整齐的吧带图的纸贴上去~
pic

在贴着纸的铜板上放一层白纸。。这是为了减少熨斗和黄纸的直接摩擦。。我们可不想在转阴的时候twist铜板和黄纸。。
pic

Ok。把熨斗放上去。。先继续加热半分钟。。
pic

这步很重要!用手使劲的压熨斗往死了压。。但是要确保尽量不twist。。
pic

第二重要步到了::用烫熨斗尖扫描式的压过整张铜板。。被压过的部分应该会变得略有反光的感觉。。
pic

就这样处理完整张板
pic

待板子凉一凉之后。。把其扔进灰常热的水里。。泡之!
pic

泡成这样算是可以了。。能从后面清晰看到黑色的墨路
pic

然后开搓。。
pic

搓……下……来……
pic

依旧。。裤衩擦干。。
pic

拿回去。。手还是尽量不要碰表面。。
pic

用马克笔小心的把有小瑕疵的地方修补一下
pic
+1  科创币    黑月、爱四月   2012-02-19   马克思笔。。。
+2  科创币    delete   2012-02-19   转印方法+2
+1  科创币    hefanghua   2012-08-13   顶你的电熨斗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3楼
第四步:腐蚀

三氯化铁请出!!
pic

我用的PCV管的盖子当容器。。倒2mm深就够。。要是有钱人可以多用点反应得快些。。【另:给其加热可加速腐蚀。。静置20分钟可以完活。。加热+大量5分钟应该就成】
pic

摇啊摇
pic

差不多了~
pic

捞出来用卫生纸擦干。。现在可以上手了模了~
pic
+10  科创币    jxs   2012-03-04   额...为啥我配好FeCl3溶液,板子放进去,一晚上也没反应啊?!?!是常温下反应,溶液配到不透明(浓度没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4楼
第五步:加工
找来尖头自攻螺丝和重物一个。。【我没锤子只能用扳手了。。】
pic

在焊盘中间要打孔的地方砸个小坑。。不这么干打孔的时候就蛋疼了。。
pic

砸完~
pic

酱油党出现。。【跟主角一批制造的板子靓照~【知情人士能看出来干吗用的~万恶的SMD。。】】
pic

再酱油一个。。本人手电钻原装镍镉电池牺牲了。。上电瓶……电极是俩裹着胶布的镊子。。
pic

回正道。。一定注意钻头伸出这么多足够。。再长保你折钻。。【断过之后后面的麻花特别钝】
pic

把板子于钻头保持90度。1秒钟一个洞
pic

打好了~
pic

然后。。拿到靖国神厕的水池。。吧墨粉都磨下去~
pic

pic


第六步:焊接

此处省略1000字。。

完工~。漂亮啊~艺术品!
pic

正面。。【知情人士能看出来这是啥。】
pic

就这么多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欢迎拍砖!
【完】
+1  科创币    黑月、爱四月   2012-02-19   TL494的吧
+1  科创币    delete   2012-02-20   带图腾的494或者3什么来的
+50  科创币    jrcsh   2012-03-04   靖国神厕
+1  科创币    baiwenglong   2012-04-14   TL494
+1  科创币    hefanghua   2012-08-13   打定位孔这一步多余,因为焊盘是有孔的,故直接电钻打下去会自动对正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不错不错!

楼主的覆铜板是纸基的吧,要不然不会又软又便宜~
感光法比热转印要精细得多,当然这也和打印机有关。
丝印的全称是丝网印刷,这可不是热转印做得出来的哦~~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6楼
回 5楼(科学人) 的帖子
不像是纸基的。。打孔出来的沫子一股玻璃纤维味

丝印。。接砖了!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19   这里环氧板都贵得要死~
+1  科创币    1149522829   2012-02-19   有其他简便的方法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楼
不太建议用砂纸磨,用稀盐酸+酒精已经可以应付绝大多数情况了~
+1  科创币    1731397850   2012-07-12   环氧板中关村买的吧 上次我买了搞死我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楼
非常有用,学习了~感谢楼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9楼
学习了,这么简陋的设备干出来的活值得膜拜[s:271]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0楼
其实对于像这样简单的电路直接用马克笔画就可以了……
而且画的时候那个洞其实不需要的吧,钻的时候自然会有洞了……
PS:我一直用的洞洞板……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19   马克笔非常容易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1楼
一直用油性笔画一些小电路 画上去之后手指是擦不掉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2楼
回 11楼(black) 的帖子
腐蚀的时候非常容易掉

我用ZEBRA的油性笔和三氯化铁,其他的没试过。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3楼
回 12楼(科学人) 的帖子
你可以试试在覆铜板上面涂上一大片修正液...然后用油性笔和尺子画电路....然后用小刀刻掉多余的修正液.

再腐蚀就完全没问题了..修正液非常耐水.

当然这仅限于比较粗略的电路.元件封装外形.引脚间距...可以考虑用一块洞洞的边角料来卡出来..精度还算说的过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很详细的教程,不知道转头转过后卡头会不会磨板子。
+1  科创币    任某人   2012-02-20   会磨一点点。。一碰板子立刻停就行。。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5楼
不知道是什么电路?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6楼
回 13楼(wjwj1234xx) 的帖子
没有必要。事实证明,用修正液画PCB相当好使~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7楼
回 16楼(科学人) 的帖子
修正液画出来的太粗了啊.....每次我都用刀修一修才好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8楼
我的激光机打在转印纸上的碳粉会模糊不清的···
纠结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9楼
回 17楼(wjwj1234xx) 的帖子
我用过超细修正液,标称线宽0.5 [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楼
其实我有感光蓝油的''还有感光玻璃油墨''感光文字油墨''配套药水'''25wuv'''
修改液也画过pcb''''

但我的万用板买了一大盒'''
用完后再说'''
ps一些简单的模块万用比diypcb来得简洁'''
+50  科创币    jrcsh   2012-03-0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1楼
回 12楼(科学人) 的帖子
用油性记号笔可以做的很好,优点:涂完烘干再涂下一遍,多涂几遍,覆盖效果好,砂眼很少;
缺点:由于是手工绘制,而且前一遍的涂层会因第二次涂抹产生薄弱部位或边缘不重合,这样无法做到很精细。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20   需要涂多次,不如修正液。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2-20 16:00:29
22楼
不错学习了,最好镀一层锡,那样会更好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3楼
丝印自己也是可以热转印的,没有铜的一面喷一层漆,丝印层反着打印出来,热转印,ok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20   那个不叫丝印~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2-21 00:42:11
24楼
回 16楼(科学人) 的帖子
那为什么我用修正液,就被泡掉了呢?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2-21   受多种因素影响~~~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3-4 01:26:02
2012-3-4 01:26:02
25楼
额...为啥我配好FeCl3溶液,板子放进去,一晚上也没反应啊?!?!是常温下反应,溶液配到不透明(浓度没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26楼
回 25楼(jxs) 的帖子
没把氧化物磨掉吧。。这事第一步。。这不没处理好就糟了。。
+4  科创币    jxs   2012-03-04   磨过了,不过反应确实慢,今早上看,才腐蚀了一半。。。而且我用油性笔画的,有些被泡掉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7楼
磨过了,不过反应确实慢,今早上看,才腐蚀了一半。。。而且我用油性笔画的,有些被泡掉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8楼
回 27楼(jxs) 的帖子
腐蚀时候丢一个铁钉速度会快一些
要热水加鱼缸的氧气机在不停的搅拌速度不是一般的快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9楼
磨了俩次……那铜板还剩什么啊==我想考虑感光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3-8 18:04:45
2012-3-8 18:04:45
30楼
回 3楼(任某人) 的帖子
三氯化铁吸水发热,新鲜的溶液自然是热的,我一直都这么干。。
+1  科创币    科学人   2012-03-09   那个叫做“无水三氯化铁”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1楼
回 30楼(kju) 的帖子
尼玛你头像吓得我差点尿裤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2楼
有台钻的路过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3-9 17:26:56
33楼
我不会腐蚀板    不过你的裤衩牺牲蛮大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4楼
学习了!好帖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4-7 17:23:07
2012-4-7 17:23:07
35楼
以前用热转印的时候,是用过过塑机改装的热转印机,效果还可以,转印完毕后只需要等它自然冷却一下,纸就自然掉下来了,温度太高了才会使转印纸的胶融化粘在板子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36楼
你一说镀锡我还想起来了~
试用MG Chem的化学镀锡液~
效果不错哦~
pic
pic
pic
pic
pic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4-14 04:01:04
2012-4-14 04:01:04
37楼
好麻烦,还是直接发去打样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4-19 09:28:05
2012-4-19 09:28:05
38楼
25楼:
   腐蚀液要在50度左右温度,并摇晃腐蚀板或腐蚀容器,腐蚀速度才能快些!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7-11 15:25:08
2012-7-11 15:25:08
39楼
我也在pcb,,,,,,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0楼
洞洞板害者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1楼
回 楼主(任某人) 的帖子
楼主可以介绍下感光法如何DIY吗[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8-13 11:35:58
2012-8-13 11:35:58
42楼
回 11楼(black) 的帖子
记号笔迹可以用丙酮,环己酮,任何一种,轻而易举的擦掉,,,

另外,LZ不用涂松香丫!
+1  科创币    相对论万岁   2012-08-13   酒精也行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任某人(作者)
43楼
回 42楼(大话春秋) 的帖子
你觉得加拿大买得到化学品嘛。。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8-18 20:19:02
2012-8-18 20:19:02
44楼
你们都那么浪费板子么,那么大一张板上面就几根细线。。。腐蚀起来也慢,还浪费腐蚀液
pic


pic


pic


pic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8-1-29 15:43:04
2018-1-29 15:43:04
45楼
楼主,请问把覆铜板放进打印机真的不会搞坏打印机吗?我好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8-2-3 14:47:30
2018-2-3 14:47:30
46楼
引用 2SC1970:
挖坟灌水,请看清楚,那是热转印纸啊。。。。。谁会把板子放进打印机里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