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敲打黄金时当心发生核爆炸(图)
曾听说个故事:某天,一个刚学习了原子结构的高中学生回家后无不担心的向其从事金饰加工的父亲说道:“爸爸,以后您在敲打黄金的时候尽可能的轻一些,否则用力过大,当心敲打到了金原子中的质子与中子而发生核爆炸(因为两者之间存在着原子能)”。听了此话,金匠一头雾水,说道:“我从事金加工已经二十多年,不要说经常任意敲打黄金为各种形状,甚至把黄金敲穿敲透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而且还经常把黄金投入坩埚中加温到上千度而完全熔化,可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爆炸事故。你小子上述所说是从哪里听来的”?儿子说:“上述说法是根据我刚从物理和化学课上学到的有关知识而得出的想法”。

听完上述故事,愚曾陷入了长久的思考:首先觉得这个学生所说有一定道理,因为现代自然科学认为所有物质都由分子组成,而分子又由原子组成,而原子又由电子、质子和中子组成,那么相对电子、质子和中子而言,原子与分子就只是概念,它们才是实体,所以铁锤敲打黄金实际上就是直接敲打电子、质子和中子,由于质子与中子之间都存在着原子能,因此用力敲打黄金时发生核爆炸的可能的确是存在的;可是,反过来又觉得金匠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也没有错。

那么这一对父子谁说的正确?又为什么?——谁能告诉我?!
3a58b899a9014c0819adc87e0a7b020879f4f4d0.jpg

+1  科创币    三硝基二甲苯   2013-07-17   你最好了解下核物理,很多东西课本不会讲
加载全文
来自:聊天生活广场 / 江湖科学
2013-5-29 5:13:29
50楼
舌战群儒节选——严畯问诸葛亮所言治何经典
严畯:孔明所言,皆强词夺理,不是正论,诸公不必与之计较。(拱手道)请问孔明先生,治何经典?
(孔明摇着手坐回原位说)
孔明:我从不做那种寻章摘句、引经据典的学问,那是迂腐书呆子们的事情,与兴邦立业毫无关系。自古以来的大贤们,也未必治什么经典。商汤的宰相尹伊,当初不过是个耕地的奴隶;兴周的姜子牙,曾作渭水垂钓之渔夫。至于后世张良、陈平之辈,皆有匡扶宇宙之才,也没听说他们治什么经典。(严畯垂头丧气地看着孔明,孔明继续说)可叹如今书生们张口经典,闭口古训,整日忙碌于笔砚之间,我看这些人恐怕只会数黑论黄、舞文弄墨而已!
--------------------------------------------------
我是来支持楼主的。
+0.01  科创币    三硝基二甲苯   2013-07-17   你最好了解下核物理,很多东西课本不会讲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5-29 5:28:06
51楼
如果现代科学无法解决人类的生命问题,一切知识都将废止。不是你我可以权衡左右的。更非书本知识所能权衡左右的。也不是某一人之意愿所能左右的。
理论上的东西,往往与实际上的东西南辕北辙。例子不胜枚举。也不想再举什么例子了。
本人只是想来寻求一点存在感而以。[s:274]
+1  科创币    三硝基二甲苯   2013-07-17   以后你就会明白现在的支持是多可笑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06-04 21:19:03
2013-6-4 21:19:03
qhej(作者)
52楼
引用第50楼于2013-05-29 05:13发表的  :
舌战群儒节选——严畯问诸葛亮所言治何经典
严畯:孔明所言,皆强词夺理,不是正论,诸公不必与之计较。(拱手道)请问孔明先生,治何经典?
(孔明摇着手坐回原位说)
孔明:我从不做那种寻章摘句、引经据典的学问,那是迂腐书呆子们的事情,与兴邦立业毫无关系。自古以来的大贤们,也未必治什么经典。商汤的宰相尹伊,当初不过是个耕地的奴隶;兴周的姜子牙,曾作渭水垂钓之渔夫。至于后世张良、陈平之辈,皆有匡扶宇宙之才,也没听说他们治什么经典。(严畯垂头丧气地看着孔明,孔明继续说)可叹如今书生们张口经典,闭口古训,整日忙碌于笔砚之间,我看这些人恐怕只会数黑论黄、舞文弄墨而已!
--------------------------------------------------
.......

非常感谢量子技术研究网友的理解和支持!无数历史知识早就告诉我们:无论是从政还是研究科学技术,从理论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是能否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所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07-03 22:20:32
2013-7-3 22:20:32
53楼
回 27楼(乖bill) 的帖子
高纯铀235在达到临界质量后,只要在空间(space)中捕获一个中子,就可以发生链式反应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07-13 02:51:32
2013-7-13 2:51:32
54楼
原子弹和原子笔是什么关系???[s:221]
+1  科创币    三硝基二甲苯   2013-07-17   挖坟+灌水。。。原子笔是指用小钢珠做笔尖的笔。。。原子弹是利用核反应的光,热,冲击波等作为杀伤的武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07-19 11:55:29
2013-7-19 11:55:29
qhej(作者)
55楼
其实,对主帖提出的问题是很容易验证的:人们只须用铁锤反复敲打一小撮煤灰,看看其是否会发生核爆炸即可。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11-10 17:57:22
2013-11-10 17:57:22
56楼
只要能你对某一个原子做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11-14 23:58:05
2013-11-14 23:58:05
57楼
RE: 用力敲打黄金时当心发生核爆炸(图)
qhej 发表于 2013-5-28 15:34
本人认为:关于汞、铅等等可以变为黄金的说法,都是缺少科学依据的——不可相信的。


谁说汞、铅等等不可以变为黄金?元素周期表下边重金属都是大质量恒星爆炸产生的,所以只要可以为汞、铅等原子提供足够的温度与压力,它们就会发生核聚变,转化为更重的原子。
+1  科创币    相对论万岁   2013-11-15   不需要核聚变也行,请看下一楼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11-15 19:29:41
58楼
qhej 发表于 2013-5-28 15:34
本人认为:关于汞、铅等等可以变为黄金的说法,都是缺少科学依据的——不可相信的。


不一定哦
请看:
e4329313b07eca80b60a3356912397dda1448313.jp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3-11-16 10:47:47
59楼
相对论万岁 发表于 2013-11-15 19:29
不一定哦
请看:


这本书比世纪金榜好多了
+1  科创币    相对论万岁   2013-11-16   世纪金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3-14 20:27:55
2014-3-14 20:27:55
60楼
qhej 发表于 2013-5-28 15:34
本人认为:关于汞、铅等等可以变为黄金的说法,都是缺少科学依据的——不可相信的。


只是现在不可以罢了,要知道汞和金都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3-16 12:12:43
2014-3-16 12:12:43
61楼
本帖最后由 QQQQQQQ 于 2014-3-16 12:14 编辑

还是那句话 很多东西不能超理论 不要以讹传讹 不要否定前人成就 不要诽谤和故弄玄虚 否则对你的研究 对后来研究的人都不利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7-22 11:37:58
2014-7-22 11:37:58
62楼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太注重理论性,在某些方面的实用性不足,无法有效地应用于实际生活……有一点悲哀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3楼
qhej 发表于 2013-2-21 13:36
首先请问您是否看见过原子、或者能够提供真实的原子照片?


强烈支持!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4楼
313157950 发表于 2013-2-20 21:15
中学时候学的都是一些皮毛,理论上铀只要一整块到了一定的重量他就会爆炸,但是为什么一些国家还在为造铀弹 ...


超强烈支持!!!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7-23 08:02:35
65楼
不相容原理。怎么可能敲到,再说金外层那老些电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9-23 19:36:40
2014-9-23 19:36:40
66楼
楼主小心拉翔用力过猛核裂变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09-25 09:43:16
2014-9-25 9:43:16
67楼
能造成原子核能发生改变,要很大的能量,敲击的能量比较起来,还是很小。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8楼
自然界的基本相互作用力只有四种,万有引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电磁力。
在原子核尺度范围内,万有引力与电磁力远小于强相互作用力,所以带同种电荷的质子能紧密结合成原子核,但强相互作用随距离增大迅速减弱,所以原子序数越大的原子核越不稳定。一切化学反应,宏观物体之间的撞击,都是电磁力的表现形式,只是电子的运动所致。用铀来制造原子弹,是因为其原子序数刚好在稳定与不稳定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再大容易自行衰变,再小则太稳定。锤子速度远小于光速,无法突破电子之间的巨大斥力。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0-20 00:45:07
2014-10-20 0:45:07
69楼
逗比了。。那美国当初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搞曼哈顿计划干嘛?不是脑子有屎?直接空投一把锤子到日本不就行了?锤子击打到泥土使泥土的原子破裂,然后爆炸的力量吧整个日本都搞没了。然后地球没了,太阳系没了,全宇宙都没了。------这是一个原子核间两个作用力缩小一亿倍的情形。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08 20:49:03
2015-4-8 20:49:03
70楼
就这样敲打一下,应该不会让原子破裂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12 08:27:03
2015-4-12 8:27:03
71楼
总有些2货过高地评价了自己的所谓“思考”。

人都有大脑,大脑的主要功能就是思考。“能思考”作为初级能力只能证明自己的大脑比翔的结构齐整些而已,不靠谱的思考等于随机组合概念,价值并不比翔高。

“正确思考”,“逻辑推理”才是有含金量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18 16:21:02
2015-6-18 16:21:02
72楼
引用 qhej:
此外,原子理论还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大家知道:黄金的熔点是1048度,铝的熔点是666度。因此,黄金的内部构成就是金原子——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而铝的则是铝原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如此,那请问当金与铝构成回路通电以后,金电子是否会...
看来你对原子还是不够了解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23 12:19:32
2015-6-23 12:19:32
73楼
引用 qhej:
此外,原子理论还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大家知道:黄金的熔点是1048度,铝的熔点是666度。因此,黄金的内部构成就是金原子——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而铝的则是铝原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如此,那请问当金与铝构成回路通电以后,金电子是否会...
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想象力很丰富嘛。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4楼
当我拍拍脑门,“呀!我懂了!”时,核爆发生了[s:;P]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29 19:16:42
2015-6-29 19:16:42
75楼
黄金太危险了,为了你的安全,你把你的黄金都给我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7-05 11:59:06
2015-7-5 11:59:06
76楼
呵呵  那什么不危险?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7-24 21:24:16
2015-7-24 21:24:16
77楼
引用 qhej:
为了简单合理的解释清楚主帖提出的问题,难道大家对原子是否真的存在就不怀疑吗?!  

现代自然科学认为:所有物质都由分子组成,而分子又由原子组成,而原子又由电子、质子和中子组成;而不同的原子质量体积都不同,一般半径在10^-10 米数量级。...
原子弹的提法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提法应该叫铀弹,就像另一个威力巨大的炸弹叫氢弹一样。否则请想想为什么那么多的(一百多种)其他元素就不能制造“原子弹”呢?
--------------------------------------------------------------
不仅是铀,钚也行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8楼
引用 qhej:
钚的确可以制造高能炸弹,但不是“原子弹”。否则请问为什么金银铜铁锡等等其他100多种化学元素就不能制造出“原子弹”呢?
1、谁说Pu造不出原子弹?那个用Pu作为核装药的就是原子弹。
2、主要分4种情况:1、原子质量太小(如H),易裂变,有用于制作氢弹的潜在价值2、原子质量较小(如Li、Bi、O、C,etc),这个比较蛋疼,因为它的原子质量过大,难以聚变,而且原子质量还比较小,以现有技术无法裂变。3、原子质量较大(Au、Hg、Pb、bi,etc),同样蛋疼,原子质量过大,无法聚变,原子质量又偏小,难以裂变。4、原子质量很大(U、Pu、Ra,etc),原子质量足够大,易裂变,其中一部分有用作核燃料的潜力。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9楼
引用 qhej:
大家知道:Μ国历来一方面总是千方百计的阻止其他国家研究制造“原子弹”;可另一方面却又把自己经过千难万险而掌握的“原子弹”制造技术(如什么临界质量、快中子慢中子、链式反应等等)通过自然科学教材无私的告诉全世界。——面对如此矛盾现象,难道大家就...
1、这些知识和你实际动手做一发原子弹有极大的差别。暂且抛开资金问题不谈,请回答1个问题:U235在常温常压下的临界质量是多少?(别问我,我也不知道)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0楼
引用 qhej:
此外,原子理论还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大家知道:黄金的熔点是1048度,铝的熔点是666度。因此,黄金的内部构成就是金原子——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而铝的则是铝原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如此,那请问当金与铝构成回路通电以后,金电子是否会...
1、大部分金属中电子都是自由的
2、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
这是怎么回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1楼
引用 ufo008sss:
楼主的提问看似是个笑话但其实是切中要害!!!大家从中学到大学所学习到的物理知识最基本的一条那就是有物质由分子构成,分子又由原子构成,对吧!这么一来问题就来了,原子是什么形状的呢?我要说原子基本都是圆的这大概没人抬杠吧?!如果原子是圆的那么N...
原子之间有空隙!还记得初中那个1杯水溶解2杯盐的试验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10-01 11:26:40
2015-10-1 11:26:40
82楼
引用 bh,王者归来:
没有中子源,即使铀-235达到临界质量也无法发生链式反应
他自己能产生中子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12-18 22:25:42
2015-12-18 22:25:42
83楼
引用 qhej:
此外,原子理论还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大家知道:黄金的熔点是1048度,铝的熔点是666度。因此,黄金的内部构成就是金原子——金中子、金质子、金电子;而铝的则是铝原子——铝中子、铝质子,铝电子。如此,那请问当金与铝构成回路通电以后,金电子是否会...
第一次听说还有金质子和铝质子之说,这两个东西有差别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4楼
引用 ufo008sss:
楼主的提问看似是个笑话但其实是切中要害!!!大家从中学到大学所学习到的物理知识最基本的一条那就是有物质由分子构成,分子又由原子构成,对吧!这么一来问题就来了,原子是什么形状的呢?我要说原子基本都是圆的这大概没人抬杠吧?!如果原子是圆的那么N...
你都不知道原子是靠什么力聚集在一起的,所以也不可能知道原子之间有没有空隙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5楼
其实看看这个觉得好有意思啊,欢乐蛮多的,只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这个问题,毕竟需要解释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01-26 22:31:49
2016-1-26 22:31:49
86楼
人家大型加速器几皂电子伏才砸碎原子,你丫上牙碰下牙就砸了666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03-04 11:33:30
2016-3-4 11:33:30
87楼
看着笑尿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03-07 14:17:02
2016-3-7 14:17:02
88楼
小时候家里很穷。别人玩玻璃球,我没有。怎么办?我找个很圆的土豆跟他们玩,因为土豆很大,结果我赢了!赢了很多玻璃球。我想既然土豆这么厉害,我就在上面插个筷子做个土豆锤。我告诉他们:你们看着,我用土豆锤把这些小玻璃球锻造在一起,做个更大、更厉害的大玻璃球!我还要用土豆锤锻造钢珠,做个大钢球!!你们怕了没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08-24 16:41:20
2016-8-24 16:41:20
89楼
哈哈哈,这个家伙发的帖子没事就翻出来解解闷,真有意思啊。笑得我咪咪疼,因为我笑的太厉害,把猫给踩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02-02 19:49:30
2017-2-2 19:49:30
90楼
你只能敲到电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06 22:04:49
2017-12-6 22:04:49
91楼
楼主,你想要一张原子的照片,我一下子给你两张如何?(只不过都不是可见光照片)
IMG_20171206_215848.jpg

IMG_20171206_215844.jpg

另外我应该还有一本书上有扫描隧道显微镜拍出来的六甲苯分子图像(能清楚的看到12个碳原子),不记得是哪本书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07 23:36:24
2017-12-7 23:36:24
92楼
楼主可以看高教社《无机化学》关于金属晶体电子气理论的说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08 14:37:04
93楼
引用 6111cng:
楼主可以看高教社《无机化学》关于金属晶体电子气理论的说法。
ztx你没看出来吗,楼主不信任何理论,咱们只能再找些图片给他。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09 22:24:53
2017-12-9 22:24:53
94楼
想起自己很小的时候,大概在小学2,3年级吧,看了一些关于核反应和原子弹的知识,半懂不懂地,于是开始了原子弹的研制过程。
具体做法是,把一个盒子相对的两个壁钻各钻一个孔,塞进去一个拉炮,把拉炮的线从孔里捅出来。然后往盒子里塞满红砖末。盖上盒盖,ok,原子弹制作成功,接下来想必会发生些有趣的事情。
为啥这么做可以呢?首先,金属盒壁可以产生“惯性约束”。其次,拉炮爆炸在密闭空间里可以产生强烈压缩效果。再次,不知从哪里听说的,红砖里有很多煤灰,从地底下采出来的,里边有很多铀元素。我靠,条件齐备了。
临到实验,我却怯场了。这玩意要是不小心一爆炸,引起链式反应,把周围的空气,甚至地球都一起反应了可怎么办哪?这个后果想必非常悲催。
所以,最终我还是不敢做实验,把我的第一枚核弹试验取消了。
这是当年真实发生的一次科研过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10 08:41:55
95楼
引用 量子隧道:
想起自己很小的时候,大概在小学2,3年级吧,看了一些关于核反应和原子弹的知识,半懂不懂地,于是开始了原子弹的研制过程。
具体做法是,把一个盒子相对的两个壁钻各钻一个孔,塞进去一个拉炮,把拉炮的线从孔里捅出来。然后往盒子里塞满红砖末。盖上盒盖,ok,原子弹制作成功,接下来想必会发生些有趣的事情。
为啥这么做可以呢?首先,金属盒壁可以产生“惯性约束”。其次,拉炮爆炸在密闭空间里可以产生强烈压缩效果。再次,不知从哪里听说的,红砖里有很多煤灰,从地底下采出来的,里边有很多铀元素。我靠,条件齐备了。
临到实验,我却怯场了。这玩意要是不小心一爆炸,引起链式反应,把周围的空气,甚至地球都一起反应了可怎么办哪?这个后果想必非常悲催。
所以,最终我还是不敢做实验,把我的第一枚核弹试验取消了。
这是当年真实发生的一次科研过程。
有点意思😂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7-12-12 17:15:51
2017-12-12 17:15:51
96楼
引用 相对论万岁:
qhej 发表于 2013-5-28 15:34
本人认为:关于汞、铅等等可以变为黄金的说法,都是缺少科学依据的——不可相信的。
不一定哦
请看:
e4329313b07eca80b60a3356912397dda1448313.jpg
夸张,这书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买过,话说现在都上班三年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20-01-08 14:02:11
2020-1-8 14:02:11
97楼
引用 qhej 发表于 21 楼的内容:
首先请问您是否看见过原子、或者能够提供真实的原子照片?

请你提供引力的照片,引力在哪,我怎么看不见!你说我一辈子都生活在引力之下?别胡说了,引力在哪,我怎么看不到呀!眼见为实,除非你提供引力照片是什么样子,我才会相信你!

image.pn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20-01-13 08:53:00
2020-1-13 8:53:00
98楼

xswl,中国的科普任....等一下这不是中学知识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ID: {{user.uid}}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