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悖论
当然我不是初中生。


我是5年前参加中考的。那个时候的中学,和今天的中学,变化并不大。有钱的家长越来越多,出国的妹子越来越多,校门口的豪车越来越多,同学们的手机越来越多……除此之外,基本上是一样的。


比如,老师在课堂里讲的,是一样的。发下来的卷子,是一样的。考试的难度,是一样的。办公室的操作系统,是一样的(呵呵),13岁的退队仪式,是一样的。这些可不是我猜的,我堂弟今年刚刚初中毕业。


属于初中生的那种迷茫与叛逆,也是一样的。下课该砍杀的继续砍杀,上课该看小说的继续看小说,该跳楼的还是会跳,在学校被抓到行房的也依然是留校察看。
对于初中生的这种情绪,我是这么看的。


正值十三四岁的年纪,人是极度需要存在感,需要社会认同的。伴随着的,是外观上的高大、老成,以及体力上的无限充沛。这不是上天的旨意,而是我们老祖宗的遗传,在数十万年前,人到了这个年纪,就开始逐渐成熟了。因为在当时,人类的预期寿命不足三十岁,如果真的用某国推行的晚婚晚育政策作为准则来进行交配,恐怕早就灭绝了。


但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社会、家长,似乎都忽视了这一点,而往往把这帮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当成纯洁可爱人畜无害的小朋友。身份、社会地位的认同,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没有;选择奋斗道路的权利,没有;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教育者,他们不把初中生当成一个个具有独立思想的人,而更多地当成一只只圈养在围栏里的羊。可以说,这个时期的教育,已经与这个时期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完全脱节了。在这样一个生机蓬勃、个性洋溢的年纪,接受的却是对个性进行绝对抹杀、对思想进行严格限制的应试教育;而偏偏这场考试,又恰好是许多人人生的分水岭。考试成绩,左右着他们的未来。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初中生的心理问题是最复杂也是最严重的,以及为什么有一种病叫“中二病”。


中考当前,我应该做什么?走错一步,也许人生就将万劫不复;但到底我的一步,是对还是错?这一步是我走出的,还是被迫走出的?若走错这一步,又有谁会为我负责?
当时的我,每天就在思考这些问题,脑海里飘过无数种可能性,但并没有人关心我想什么,只有人不断地催促我不要思考,专心做题。这和审问室里的囚犯的心理,有什么区别呢?面对做笔录的民警,脑海里不断地权衡着应该说多少,说了会有什么后果,不说要蹲多少年,家里会不会被灭口……但对面的民警却不管不顾,一个劲地重复“你要想清楚了,坦白对你只会有好处”……在曾经的那些无助时刻,我多么希望有个人能够跳出来,解答我的问题,让我不再困惑,让我从容应对。


可惜的是,对大部分的初中生来说,这样一个人并不存在。于是他们只好自己去质问这个社会,去社会里寻找答案。有的在科创论坛发帖讲自己的初三生活,有的就直接提着西瓜刀进了黑社会。即便是像我的初中那样的,教工子弟与富二代混合的学校,黑社会性质的活动也仍然年年上演。说明这个问题,虽然一直存在,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已经不是第一天看到,上初三的同学在论坛抒发自己的郁闷、痛苦、沮丧、悲哀了。每每看到这样的帖子,我都好像看到我自己一样;但看看回复,尽是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建议,没有一条能解决问题的。有时我自己也尝试去回复,但似乎也帮不上什么忙;毕竟每个初中生都不一样,想法丰富的很,不可能有一种万能的答案来解答他们的困惑。


这便形成一个怪圈,曾经是初中生的人,却无法解决现在初中生的困惑。现在这批初中生将来成为了大学生,他们也搞不清楚自己上初中时到底是怎么了。最后当他们为人父母,他们的孩子也会成为初中生,也许又会跟今天的许多初中生一样,备受煎熬。对于这样一个怪圈,我起了个名字,叫【初中生悖论】。概括的讲,就是【每个人都有关于某件事情的经验,但是都无法很好地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其他人】的一种现象。


文末备注:我们论坛至少有一位同学成功地避开了中考,直接参加高考,见帖子《专访闫力》。
来自 中国语言文学
2014-10-6 14:43:47
novakon(作者)
1楼
要讨论清楚这个问题,离不开大量的具体事例。有些事例可能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我的一个朋友,上初中的时候在学校和老乡“组团”,有一次被人欺负毛了,直接上刀,将拿砖头的家伙劈进医院了。事后家里关系打点,息事宁人,按时交学费,混了个初中毕业。


家里离异,一直跟他哥,后来便跟他哥去工地做工。有一天觉得不上学不行,存了万把块钱去技校学网络工程。在学习过程中,和朋友玩起乐队来。


毕业了,掌握了一身敲思科命令的技能,可惜没有对口岗位,家里安排去供电局做仓管,一个月只有900。 晚上便去酒吧唱歌。唱了一段时间,被灌酒太多,几乎把嗓子弄坏。后来辞掉了供电局的临时工作。搞起编曲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作品也有不少,却不得音乐人赏识。还做过节目主持人,混过片场。最近多开梦幻西游练装备卖装备,每天收入过百,洋洋潇洒。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楼
毕竟中国。初中也是教育的一环,不爽不要...我也刚从初中毕业,感觉当时上课睡觉的睡觉,玩手机的玩手机,老师砸手机砸了几个都没用。现在想想,当时老师一个劲的说:不学习以后找不到好工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人生在这个阶段,是很迷惘的一段时间。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0-07 09:17:06
4楼
谁叫中国人多。在初中就要先刷下一批人。
MD我们这里只有不到50%(49.X)的人能过普高线,教育局规定的普高线按50%人数过线来算。
当时初一初二时候学的一般,初一时候跟班主任起摩擦,后来三年就如火如荼的跟她对着干,呵呵。
成绩不好老师一边讥讽,家长还整天BB,我也萌生了上电子(职高)学电子、数控,一类的想法。
然后就对中国的教育方式、制度产生敌视、排斥,整天想,整天看书有个屁用。
当时初二升初三的暑假,父母让我去美国(不是出国上学),美国那边有个亲戚,也算得上是个科学家,自学上清华,后来出国。
让我去那住俩月,好好感受感受,重塑三观,呵呵。
然后,我自己就飞过去了。那大房子,那环境,松鼠,小鹿到处跑。父母的意思就是想让我知道好好学习,你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水平。
亲戚就跟我说,他也没上高中,自学也能上清华,你现在努努力就能上高中,你想想。当时就想回去一定要认真学习,怎么说也得上高中。
国外的信息太复杂了,根本分不清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分不清是对国内好,还是不怀好意。与其相信国内新闻都是真的,也不要轻信国外的!!
期间,亲戚的一个朋友,清华一个老师把孩子送来上学,暂住几天,他所说的,也影响着我。
回来以后,初三上,我确实认真了一会,可是落下太多,于是就补课啊。从来没补过,MD死贵死贵的。到初三下,才真正彻底回过神来,不行啊,得上普高啊!
没日没夜的。。最后,考上了一所还可以的高中 硬件超棒,小班化,我们班才33个人,哈哈。终于扬眉吐气,初中班主任说不出话来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初中时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我现在才高二,但是根本就想不起来我的初一初二是怎么过过来的,每天浑浑噩噩,不知道目标是啥,也不知道理想是啥,只是想着过完这天算一天吧,就是不会去做那些老师和家长显然我们做的事,然后到初三之后才发现如果我想以后能有像我想象中的一样的生活和职业,就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所以就开始努力,但是前面两年差的东西太多了,现在也只能上个中上的高中,不过还好,小学爱看书的习惯让我的知识储备很广,所以现在学的也很轻松很愉快,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初三的我,比楼上还要差,我根本什么都想不清楚,好再成绩还不错,考试班级前几名,学年前五十,不稳定,考过学年第八,也考过180,就是因为不知道要干什么,今天中午休息,我一直在想,上个好大学在出国留个学啥的,多学点知识,长大做自己爱做的,可我现在甚至不知道我到底爱什么,对一些东西可能仅仅是喜欢,完全没有老师说的那种“渴求度”,我也是。。。唉,就是想都没个方向,都不造想些什么。。。。。。。。没有办法,难道只能够让时间解决一切????????????????????????????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楼
再送给同龄人一句话:为什么学习?只因为能给你更多选择的机会。。。。。
做好现在吧,先做好普通的事,再去想未来啥的
可没目标,怎么做好眼前?????????
又逗了。。好了,不说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楼
嘛,最适合自己饿就好了,迷茫啥的谁没有???只要不影响自己的下一步行动那就扔一边好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novakon(作者)
9楼
引用 qdhuojianren:
谁叫中国人多。在初中就要先刷下一批人。
MD我们这里只有不到50%(49.X)的人能过普高线,教育局规定的普高线按50%人数过线来算。
当时初一初二时候学的一般,初一时候跟班主任起摩擦,后来三年就如火如荼的跟她对着干,呵呵。
成绩不好老师一...
你运气不错!我亲戚一般!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0-08 21:40:22
10楼
引用 novakon:
你运气不错!我亲戚一般!
表示我初三就被高中提前录取了233,于是也没经历中考
现在看来似乎也不用高考了233333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1楼
青春的迷茫加上教育体制得封闭,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大都会感到无所适从,我才读大一,但是我的中学阶段一直没明白也不接受这个让我感觉无聊的生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0-09 11:25:31
12楼
引用 718281828kc:
表示我初三就被高中提前录取了233,于是也没经历中考
现在看来似乎也不用高考了233333
直升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3楼
引用 qdhuojianren:
直升生
先是直升,then努力争取成为保送生233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作为一个初三党……明天我们月考
PS:我的成绩还比较OK,所以各位说的什么拿西瓜刀的事我没见过…更没干过,高中我是妥妥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0-12 20:00:09
2014-10-12 20:00:09
15楼
同为初三党。。这些纠结的事情大概都经历过吧,想来也是没什么可能就正好有那么一个人能一下给讲明白,一下子豁然开朗,就一点烦恼没有了之类。。这大概只能自己经历吧,经历过了,才能明白,要不然任谁说估计也是没用的吧。。
另外,感觉什么学校,不论好坏,都差不多,上课还是该玩手机的玩手机,该看小说的看小说,还是怎么没收都根本没效果。。这个年龄是不是都是这样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1-23 14:12:11
2014-11-23 14:12:11
16楼
不管是这种体制还是这个年龄都应该个性飞扬的自我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4-11-25 13:22:41
2014-11-25 13:22:41
17楼
我初三时各种化学实验,自己玩还不够,还提供点石灰水啥的给其他同学。班主任说我不会被高中直升,结果让她失望了。楼主初中生就进kc,非常好(我是相见恨晚)找个自己的爱好。我发现进高中这情况更严重,而且当年初中的学霸会陨落一批。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8楼
错了,是楼中有初中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1-06 17:27:19
2015-1-6 17:27:19
19楼
小学初中换了十几所学校。高中自己考上的。高二开始很痛苦。一直都在纠结存在的意义,万幸活着上了大学,虽然学校很差,不过专业是我喜欢的,感觉来到大学才像是活过来了。感觉中考还好 对高考只有一个感觉:高考要害死人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楼
高二党,我好好学习的原因很简单,把自己炸了…初中那时确实很迷茫,现在好一点,但想到高考就很不爽,那又如何?我只学我认为有用的知识,虽然化学小白一个,语文政治历史啥的都不管不顾,只是因为想减轻家里人的压力才去背,人但得有个动力,我的动力就是化学,车没发动机开不了,人没动力也一样。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15 02:30:13
2015-6-15 02:30:13
21楼
初高中出来的大牛也有人在啊,果然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22 20:49:07
2015-6-22 20:49:07
22楼
听说我校有个人,看谁不顺眼,拿个本子跑到厕所里,看见翔就铲起来,然后拿出去扔人……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6-29 18:59:32
2015-6-29 18:59:32
23楼
他也是够逆天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4楼
引用 璀璨星空:
听说我校有个人,看谁不顺眼,拿个本子跑到厕所里,看见翔就铲起来,然后拿出去扔人……
他也是够逆天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7-02 10:58:13
2015-7-2 10:58:13
25楼
不断思考,不要忘记,直到你理解了当时的你,才能面对下一代的初中。

曾经住在一个普通小区,周围有几个还没上小学的小孩,由于他们父母的各种问题,一个小孩几乎无法理解人说话的意思,基本没有对话;另一个则超级自我为中心,甚至连大人都打。

教育确实难,不过拿女朋友试了一下,效果还不错,只要自己没遗传下去有问题的基因,教好孩子问题不大。剩下的就是消耗的时间问题了,10年到15年的精力,20年后一般人都退休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8-01 01:46:43
2015-8-1 01:46:43
26楼
引用 长河落日:
我初三时各种化学实验,自己玩还不够,还提供点石灰水啥的给其他同学。班主任说我不会被高中直升,结果让她失望了。楼主初中生就进kc,非常好(我是相见恨晚)找个自己的爱好。我发现进高中这情况更严重,而且当年初中的学霸会陨落一批。
同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07-27 14:45:22
2016-7-27 14:45:22
27楼
艺体特长生表示,初中还好,高中被班主任无数次鄙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