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们为什么要敬畏化学


这是一篇作者在百度贴吧上逛了一段时间之后忍无可忍的科普性议论文。
前段时间,有场轰轰烈烈的【熊孩子事件】,一个去百度化学吧某实验党走亲戚的孩子偷了该吧友的钥匙然后打开了装试剂的橱。之后他做了一件有点化学知识的人都会敬而远之的事——他做了百克级的镁热铜。具体上来说,就是他把几百克镁粉加上几百克氧化铁、几百克氧化铜、甚至几百克高锰酸钾混到了一起然后点火五米围观当烟火玩。如果你想像不到这个后果是什么请参考初高中化学课的铝热反应。想想看几克的铝热反应我们的化学老师和前排的同学都要小心翼翼,更何况镁的还原性比铝强,而铜的还原性比铁弱加上铜的熔点还比铁低500摄氏度左右——于是乎,看着满天的铁水铜水如喷泉一样喷涌而出后,这个【玩烟火】的孩子就这样【玩】到医院去了,还好拣回一条命。整个过程,他的父母一直在场,竟然不加以阻止,还认为这是【孩子动手能力强】的表现。
有一个初三小朋友,在接触了化学一段时间后,打算电解水实验,于是他就直接把家里220V交流电通到水里去了,结果就是整套设备都爆炸了。还有一个比他聪明点,至少知道用直流电电解水,可是电解了一段时间后只有一端有气体,水里出现了红褐色浑浊,敢情这位拿铁做电极电解。下一个比他还聪明,不仅知道要用直流电、要用惰性电极,而且知道纯水的导电能力很弱应该加点电解质进去。然后他就抄起家里的盐罐子往里加食盐。过了一段时间上来发帖子询问:“一段是氢气已经点燃验证了,另一端我闻了一会儿不像是氧气而且怎么头昏脑胀的。”
就在今天,贴吧里有人发帖询问氢氟酸的的事。他用半年时间折了一些纸星星送女朋友,打算在玻璃上打些孔镶进去。在了解到用一般的物理方法会使玻璃破裂之后,百度告诉他氢氟酸可以锈刻玻璃。还好他在实践之前来贴吧问了一下,要不然甭说爱情了,估计连性命也保不住。在这个帖子中楼主表现了对氢氟酸十分不屑的态度,认为【硫酸才是最牛叉的】,后来在多位吧友的共同劝说下才打消了念头。
一提到化学,总有人是不屑一顾的,认为这是脱离生活的无用学科(当然还有些人认为现在所有的所学都是脱离生活无用的,那就没办法了),殊不知就是因为这样的念头,相当多的人在糊里糊涂中去见马克思了;还有一些人,对于化学,或多或少受到各种【专家】的影响,加上骨子里对化学产生恐惧之情,就对化学敬而远之,这些人至少比第一类强一点;第三类是最可怕的,他们掌握了一点化学知识,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各种探索,这种人我们一般把他们叫做【中二】,这种人不仅浪费了设备试剂,搞不好【就进去了】(刘庆俭语录)。
拿氢氟酸来说,这种弱酸不同于硫酸,他并没有很强的腐蚀性,滴一滴在手上也不会向滴一滴浓硫酸那样当时就火辣辣的疼痛。不过由于氟离子极强的渗透性,它会慢慢地溶解人体的细胞膜,使接触部位皮肤溃烂结疤并难以愈合。当然不止这些,由于氟离子极强的配位性,它会夺走骨骼中的钙质生成氟化钙,使人骨骼坏死痛不欲生。所以一般接触氢氟酸的人,都需要做极强的防护,而一旦接触到后果往往就是截肢(没有很好的特效药能彻底在第一时间消除氟离子影响),如果不截肢氟离子就会扩散到人体全身那么就必死无疑。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最危险的是浓硫酸,什么浓硫酸泼人一脸烧伤皮肤毁容的事屡见不鲜;最毒的是氰化钾,各种侦探故事动不动就拿氰化钾毒死个人快捷方便。可是好在硫酸作为第三类易制毒药品受到国家管制,氰化钾之类的就更不用说了。可是氢氟酸不管制,七八块钱就可以买到五百毫升分析纯的氢氟酸。然后拿回家做窗花玩吧!然后就去见马克思了。氢氟酸在滴到人身上的前二十分钟不会有什么感觉,许多中二们也就因此失去了最佳的救助时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敬畏化学的原因。
受到各种趣味科学的影响,很多人对实验其实是有很大的兴趣的,于是就在父母的鼓励下开始争先恐后的参与实验。这类人以初中生为主,出事的也大多是这类人。中国有句老话“没学会走路就想跑”说的就是这种情况。事实上,就连经验丰富的科学研究者也偶尔有一个两个栽在化学实验上的,更何况乳臭未干的青少年?在不了解反应现象和反应结果就贸然实验,其后果可想而知。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人愿意成为后人的教训和笑柄。所以,请尊重化学,敬畏化学,认真学好现在的基础。不要认为化学离我们很遥远,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化学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说成为化吧日经的食盐中的抗凝剂亚铁氰化钾【受热分解生成氰化钾、氮气和碳化铁】,是不是这么一说很多人吃饭都不敢放盐了),没有必要说这是为了全人类心智的荣耀,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已。
另外说点题外话,关于课本上所讲拿一氧化碳还原各种金属反应,其一般会生成常温液态高温气态的金属羰基配合物而不是仅仅生成金属单质。这种东西在反应时由于高温气化被人体吸入重新分解为一氧化碳和胶态金属单质。可以想象仅仅是一氧化碳就够受的了更何况是金属在体内游走。有一个研究生就是受了高中课本的影响在还原金属镍时使用了一氧化碳而不幸去世。我们所学的也不全都是正确的,不要太迷信于课内知识。
最后发一点牢骚,这种中二行为不但不会得到同情,还会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真心希望不要再有这种事情发生了。
2013.2.20
补充事例:最近又兴起了一股【拆电池风】,各种人拆电池然后溶解研究里面的成分,于是乎某仁兄终于不幸遇上爆炸住院一周。摊手。

[修改于 5 年前 - 2015-02-20 12:58:35]

来自:聊天生活广场 / 科创茶话
2015-2-20 12:06:38
1楼
我们为什么敬畏化学,因为“更何况镁的氧化性比铝强“(楼主发之前看一下好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2-20 12:22:08
2楼
我们为什么要敬畏物理
我们为什么要敬畏生物
我们为什么要敬畏语文


四羰基镍法还原金属镍是正常的,研究生不是熊孩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法式油炸薯条(作者)
3楼
引用 飞线大师:
我们为什么敬畏化学,因为“更何况镁的氧化性比铝强“(楼主发之前看一下好吧)
没仔细看,谢谢提醒,已改正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我倒是觉得我国更需要关注一下新兴化学,化学并不等于夕阳产业,现在需要优化提升我们的产业。
最近有人代购印度抗癌药,而这些抗癌药的产地还是我们看不起的三哥,真的是我国卫生管理严格,保护专利吗?那为什么每年那么多虚假保健品?
按照我们的德行,如果一个东西仿制合成简单,又有钱可图,绝对有很多人趋之若鹜。可是一块却鲜见突破。
我们现在各种化学原材料产量世界第一,连美国佬都采购我们的丁三醇做地狱火,但这些都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产品。
T1000以上的碳纤维,要进口,高纯度多晶硅,要进口。。。。。。
60、7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原创的研究很多,7021、662、黑梯铝、青蒿素、牛胰岛素。这些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这些年来,长进并不大。
大家都喜欢化学,但是如果选择化学作为终身的职业,恐怕很多人会摇头,
原因1:风险,不可否认化学确实存在毒害和危险,但现在各种网文夸大了甚至无中生有以讹传讹,比如钚的毒性、PX的毒性。
原因2:收入,我认识一些化学工程师,工作所得并没有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所得多,这不免让人丧气
原因3:工作的枯燥性,从事研发的人并不多,真正从业了只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行业更多的是做的检测、监控、甚至销售的事情。
         因为行业已经成熟,你能做出的改进并不大。
但是,就算是这样,这个行业也需要新鲜的投入,当年中村修二搞蓝光LED的,周围的人还不是对他嗤之以鼻?
我国各个行业现在都急需产业升级,化学行业也一样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法式油炸薯条(作者)
5楼
引用 smith:
我倒是觉得我国更需要关注一下新兴化学,化学并不等于夕阳产业,现在需要优化提升我们的产业。
最近有人代购印度抗癌药,而这些抗癌药的产地还是我们看不起的三哥,真的是我国卫生管理严格,保护专利吗?那为什么每年那么多虚假保健品?
按照我们的德行,如...
大体上你说的我同意,但关于抗癌药。我认为很多人是病急乱投医,因为对癌症现在没有特效药,所以到处找各种新药,贵药的人很多。其实自古以来新技术最先应用的方面都是重症与战争,因为这两个都是一旦失败一切都完了,所以不管成本多大,多么不可靠的新技术,也会在上面应用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这帖子我在化吧看过,当时看的时候都为自己以前不规范的实验行为感到后怕,现在我还是先把书上的化学学了再说,不着急做实验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楼
好在我安然无恙的度过了中二阶段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2-21 13:56:28
8楼
打卤馕真好吃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2-23 15:02:15
2015-2-23 15:02:15
9楼
请教一下各位前辈!本人热忠于这方面的爱好!怎样即避开中二阶段性过程,又能走上科学性道路。在此谢了

[修改于 5 年前 - 2015-02-23 15:08:45]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法式油炸薯条(作者)
10楼
引用 航空航天:
请教一下各位前辈!本人热忠于这方面的爱好!怎样即避开中二阶段性过程,又能走上科学性道路。在此谢了
多看书。书琢磨透了再做实验。你可以看看《火箭发动机理论基础》,《黑火药》,《含能材料》之类的书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3-04 15:15:49
2015-3-4 15:15:49
11楼
氢氟酸也是管制的危险品吧?反正我这边根本买不到....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3-05 23:19:48
2015-3-5 23:19:48
12楼
引用 沉默羔羊:
氢氟酸也是管制的危险品吧?反正我这边根本买不到....
我这里无压力。。甲基乙烯哔都可以。。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3-11 18:12:01
2015-3-11 18:12:01
13楼
话说现在碘盐里还加亚铁氰化钾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引用 smith:
我倒是觉得我国更需要关注一下新兴化学,化学并不等于夕阳产业,现在需要优化提升我们的产业。
最近有人代购印度抗癌药,而这些抗癌药的产地还是我们看不起的三哥,真的是我国卫生管理严格,保护专利吗?那为什么每年那么多虚假保健品?
按照我们的德行,如...
这就是国家以追求GDP为首要目标的后果,现在的确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当年搞原子弹,胰岛素,都是为了民族利益,现在我们要重新大力发展高科技产品。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04 23:26:14
2015-4-4 23:26:14
15楼
化学各种危险太多了。。。要注意提高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生命只有一次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11 19:36:28
2015-4-11 19:36:28
16楼
我觉着吧化学什么的最没谱了
学电还好说保证能量够低一般电不到人。
化学要是搞不好生成点有毒气体就直接挂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7楼
说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现在是在某学校的实验室里实习的,一次别的实验室的实习生让我帮她处理掉大约2L的饱和硫化氢水溶液,当时我也没多想,以为这溶液就只有硫化氢和水,于是就打算用高锰酸钾氧化后倒掉,我把待处理的液体(用5L的大烧杯装着)和高锰酸钾拿到通风橱里,边搅拌边加入高锰酸钾粉末,刚开始高锰酸钾还没溶完的时候还算正常,但随着高锰酸钾的加入和溶解,烧杯口泛起了黄绿色的烟雾,经验告诉我这坑爹的东西肯定是氯气!!!我马上丢下玻璃棒、关上通风橱的玻璃门、打开实验室内的所有通风设备跑了出去,隔着实验室的玻璃窗看着通风橱里,烧杯里的液体先是表面飘着氯气,然后下面的液体开始冒小泡泡,最后像90多℃的热水那样冒大泡泡,大口大口地吐着氯气,整个通风橱也变得绿云扰扰,我就郁闷了,怎么我处理个硫化氢还跑出氯气?于是赶紧去找那个实习生,问她这液体里到底有什么,我把事情跟她一说,她也晕了,她说“没加其他的东西进去啊,上午上课还用着的,这东西有毒,老师还特意让我看着的”她也一脸无辜,这就蛋疼了-_-|| 忽然我脑筋一转,觉得问题可能出在溶液本身,我就问她溶液怎么来的,她说是她和老师一起配的。配的?配的?? 我就感到不妙了我继续问她怎么配的,她居然给我说是用硫化钠和浓盐酸配的!!!而且说完还没发现任何问题,当时我就凌乱了,尼玛这溶液是这样配的?   当时真是有爆粗口的心情。。。 她的化学基础都不是很好,怎么就进了实验室呢?尼玛这坑爹啊!还好没出什么大事,否则就糟糕了

[修改于 5 年前 - 2015-04-12 00:23:57]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法式油炸薯条(作者)
18楼
引用 cccyl:
说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现在是在某学校的实验室里实习的,一次别的实验室的实习生让我帮她处理掉大约2L的饱和硫化氢水溶液,当时我也没多想,以为这溶液就只有硫化氢和水,于是就打算用高锰酸钾氧化后倒掉,我把待处理的液体(用5L的大烧杯装着)和高锰...
还好是冒氯气罢了,要是以后冒氢氰酸的话得上新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12 00:16:43
19楼
引用 法式油炸薯条:
还好是冒氯气罢了,要是以后冒氢氰酸的话得上新闻
我们学校的实验室没氰化物,现在的学校很多都不敢买氰化物,就是怕出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法式油炸薯条(作者)
20楼
引用 cccyl:
现在的学校很多都不敢买氰化物,就是怕出事
不买不代表弄不出来啊,如果somebody把碳酸铵,碳,碳酸钾放在一起加热就233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1楼
引用 法式油炸薯条:
不买不代表弄不出来啊,如果somebody把碳酸铵,碳,碳酸钾放在一起加热就233了
虽然他们这么做的概率很低,但是真的不希望他们这么做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2楼
唉。。看了感受挺深的,或许无知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一知半解还以为自己都懂。。什么都不知道只能叫平庸,知道了一点就无脑乱搞就只能叫中二和作死了。。
想起来之前也是化吧的一篇帖子,一个资深化工的工程师写的事故总结,再来看看这个帖子。。正规的工厂和工程师都不可避免会遇上事故,对于化学确实是敬畏点的好
那篇帖子里有一段写的就是大学实验室的事故,也是挺触目惊心的。。。
另外氢氟酸这玩意竟然不管制?[s::funk:]太可怕了吧,这玩意的毒性。。简直是杀器啊。。
初三党表示小时候还真玩过用几节电池串联给浓盐水点解,好像还是用的铜线做电极,那时候真是啥也不懂啊,现在想想也是挺可怕的。。幸好房间通风而且电压很小电解出来的氯气不多。。。
话说我还真是一直都挺怕,或者说就是这篇文章里面说的“敬畏”化学的,可能也是因为有一两个亲戚在干这方面的职业,小时候放假的时候也经常跟我们讲一些东西吧。。从小就喜欢折腾,机械,电子啥的,听小的时候也曾经对化学(当然还只是往小苏打里面混醋看气泡这种程度的)有过一段兴趣,或许我应该庆幸么,在父母和干化学的亲戚的教育下。。我之后也再没碰过化学,也就有个酒精灯扔在柜子里吃灰,到现在兴趣倒是全转移到电子这边来了。。也就是那时候吧,就开始比较害怕化学了。。。虽然现在觉得也没有那么可怕,但是还是没有那种买来试剂放在家里做实验的勇气啊。。
现在玩电子也是因为觉得起码还算是危险性小点(其实高压,特斯拉,开关电源这种也是有挺大危险性的,嘛,危险都是有的),安全一点。。。不过化学试剂太贵加上各种买不到也是挺大的原因。。。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3楼
引用 cccyl:
说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现在是在某学校的实验室里实习的,一次别的实验室的实习生让我帮她处理掉大约2L的饱和硫化氢水溶液,当时我也没多想,以为这溶液就只有硫化氢和水,于是就打算用高锰酸钾氧化后倒掉,我把待处理的液体(用5L的大烧杯装着)和高锰...
硫离子直接加硫酸铜,可生成难溶于稀酸的硫化铜沉淀。[s:30]
直接用过氧化氢也比高锰酸钾安全。。。只能说那个人比较想当然,没有如实地告诉你溶液的真实成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4楼
引用 acmilan:
硫离子直接加硫酸铜,可生成难溶于稀酸的硫化铜沉淀。
直接用过氧化氢也比高锰酸钾安全。。。只能说那个人比较想当然,没有如实地告诉你溶液的真实成分
你说的有道理,当时是因为高锰酸钾的库存比较多才拿去用的,要是我知道溶液的成分,我肯定不会这样做的,后来我又处理了一瓶硫化氢饱和液,就是用过氧化氢处理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5楼
所以我是万年理论党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25 17:10:15
2015-4-25 17:10:15
26楼
中二阶段ing谢谢提醒,已反思[s::lol]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7楼
我也有过一段时间对化学比较有兴趣。初中,在楼顶混合过高锰酸钾和食盐,当时用塑料袋密封操作的,幸好没有放盐酸,不然就是作死。。没有看到绿色的气体。不过塑料袋里面的虫子还是吐水死了。化学,容易作大死,不敢玩。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8楼
顶,正所谓无知者无畏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9楼
才初一,自学了一点毛皮。貌似我正处于中二阶段……以后玩这些还是小心点,还年轻,不想去见马克思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4-26 18:03:57
30楼
HF,H2SO4,HNO3,HCl,H3PO4等等全部在这边都管制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5-08-04 07:34:52
2015-8-4 7:34:52
31楼
引用 航空航天:
请教一下各位前辈!本人热忠于这方面的爱好!怎样即避开中二阶段性过程,又能走上科学性道路。在此谢了
在使用所有的东西之前,都把其性质调查一遍,别去百度百科看去。那上面讲的十句话九句不准。把什么可能的爆炸,触电等考虑好了。做实验别一上来就做几十克几百克的。有时候几克都很危险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2楼
引用 baiwenglong:
唉。。看了感受挺深的,或许无知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一知半解还以为自己都懂。。什么都不知道只能叫平庸,知道了一点就无脑乱搞就只能叫中二和作死了。。
想起来之前也是化吧的一篇帖子,一个资深化工的工程师写的事故总结,再来看看这个帖子。。正规的工...
实验室第一大杀手就是猪队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法式油炸薯条
学者 笔友
文章
26
回复
827
学术分
3
2014/08/23注册,1 年前活动
暂无简介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插入表情
我的表情
共享表情
Emoji
上传
注意事项
最大尺寸100px,超过会被压缩。为保证效果,建议上传前自行处理。
建议上传自己DIY的表情,严禁上传侵权内容。
点击重试等待上传{{s.progress}}%处理中...已上传
空空如也~
草稿箱
加载中...
此处只插入正文,如果要使用草稿中的其余内容,请点击继续创作。
{{fromNow(d.toc)}}
{{getDraftInfo(d)}}
标题:{{d.t}}
内容:{{d.c}}
继续创作
删除插入插入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 "暂无简介"}}
ID: {{user.uid}}
学术分隐藏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