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炮
3
准备认真做一个感应炮【连载】【露行动资助】
BSP 2018-9-24

楼主高中生,长期慢更。

预计下次更新时间:   唉,谁知道呢。

预计第三次发(挪)射(动)时间:2019年34月上旬。

~~感觉感应炮版好冷清~~


—————————2018.11.3————————


第二个线圈做好了。(第一个线圈的惨痛经历明天再讲)

线径0.6 四股共绕。大概三十多圈。电感大概2.3微亨(记不太清了)


pic

 

pic

 

pic

 
感觉,怎么说呢,一股三农产品的气息。

硅胶正方体模具买小了,挤成菱形将就着用,结果环氧又加少了,就做成这个样子。大佬们,这样会炸么?



——————————2018.11.4——————————


先上图,图上啥都有。


pic



31微亨。四根线一起测和一根一根测结果是一样的。


pic

 
某宝买的测速器,38包邮。(感谢坛友@电容炸你一脸推荐)



pic

 
跟大家讲个笑话:这个速度是我用测速器的管子吹硅胶线的皮吹出来的pic

 

pic

 
zvs套件,电池,电容 全貌。


pic

 

pic

 
上两张名为:《失败的线圈 》的图。

今天就这。诸君晚安。


—————————2018.11.18————————


新买的电容到了

(今天科创不知道为什么wifi环境下总是上传不了文件,是因为安全证书到期的原因么?我还是用的流量传的图。)


pic

 

pic

 

我仔细看了一下之前买的zvs,


pic

 

发现它的次级线圈和整流桥之间串了一个cbb电容,

pic

 

滤波用的?看起来耐压不够,就没有马上改匝数。


再上几张图。

pic


 这个继电器干啥用的?


晚安~~~

[修改于 3 个月前 - 2019-04-01 10:11:52]

加载全文
2019-1-3 20:13:18
BSP(作者)
100楼
引用:三水合番 发表于99 楼的内容:
那个2.5W的意思是超过这个值会烧……即使这个功率是对的,也不应该拿测出来的电阻按“P=U²/R”算.....

当时一激动就忘了非线性这裆子事了,之前调发光二极管(不是草帽头的,是海绵宝宝的那种)的时候就被坑了一次。

我也没100mA恒流电源,只能用1.5V恒压了(datesheet上写的触发电压是1.5V吧?别又看错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1-3 21:12:24
101楼
引用:猪啊猪啊我是猪头 发表于100 楼的内容:
当时一激动就忘了非线性这裆子事了,之前调发光二极管(不是草帽头的,是海绵宝宝的那种)的时候就被坑了一.....

建议用比较高的电压,比如5v或者随便哪个比较方便的电压,然后串一个合适的电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2-1 23:31:26
2019-2-1 23:31:26
BSP(作者)
102楼


由于距离上次更新的时间太久,楼主已经忘了上次更到哪了。

那么就回忆到哪讲到哪吧。



上次更新之后,我重新加工了一下线圈,把线圈用环氧完全裹了起来,接了一条很短很失败的延长线(几乎无用)。

 在补加的环氧里灌封了一个热敏开关,45℃,以备日后使用。


pic

 


制作了四个二极管组合体,方便检验,更换。

pic



四个可控硅组件,完美封装,安全第一。功率电阻是准备放电用的。

pic




特写。


pic



再来一张合照。

pic

 

 

冗余量巨大的整流桥。


pic




 这张是组合效果图。显得非常杂乱的直接原因是那条黄线太短了。


pic

 

pic

 


差不多就到这吧。预祝诸君猪年大吉,诸事顺利。

~晚安~

 


 


[修改于 4 个月前 - 2019-02-17 21:27:45]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2-17 21:30:59
2019-2-17 21:30:59
BSP(作者)
103楼

直到今天准备上电进行500V预实验才发现可控硅接反了,汗,幸好及时查出来。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04楼

测速的东西可以用两个光电门配合单片机做一个。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2-19 14:22:45
2019-2-19 14:22:45
BSP(作者)
105楼
引用:Mufeng 发表于104 楼的内容:
测速的东西可以用两个光电门配合单片机做一个。

测速器的问题在个把月之前已经解决了,找到了一家卖的很便宜的店,之前买的好像是35块,前面的帖子上有。

话说科创有没有“只看楼主”这个功能?没有的话更新发在回帖里有点难找。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2-24 17:20:53
2019-2-24 17:20:53
BSP(作者)
106楼

刚刚做完了320V预实验,本来预实验是想用500V做的,因为大多数高压磁阻式都是500V嘛,但是ZVS又双叒叕出问题了,不知道为什么电压只能升到320V,所以就将就了一下。

预实验的结果:炮弹动了,但只挪动了一厘米,没错,一厘米,我感觉我要自闭了。

具体参数,炮弹挪动前:电容电压:323V,储能:18J。炮弹挪动后:电容电压残留:1.1V。

[修改于 4 个月前 - 2019-02-24 17:21:56]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07楼
引用:BSP 发表于106 楼的内容:
刚刚做完了320V预实验,本来预实验是想用500V做的,因为大多数高压磁阻式都是500V嘛,但是ZV.....

感应炮的动能大约和储能的平方成正比,多给电容充点电,能显著提高效果。

另外,也可能是因为你的弹丸直径有点小,同时电容和线圈电感又太大,导致回拉太严重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2-25 20:33:38
BSP(作者)
108楼
引用:三水合番 发表于107 楼的内容:
感应炮的动能大约和储能的平方成正比,多给电容充点电,能显著提高效果。另外,也可能是因为你的弹丸直径有.....

谢谢安慰。

嗯,的确是的,其实反拉和直径这个问题在之前的回帖里也提到过了,本来也有心里准备(也有物质准备:另外一个200J电容),但是亲眼看到那个炮弹在眼前嘚吧了一下嘚了一厘米的场景感觉真的是。。。就像觉得自己可能没考好但结果真得没考好一样。

其实这个预实验的目的就是检验设备的可靠性,这个目的已经完全达到了。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3-10 15:22:22
2019-3-10 15:22:22
BSP(作者)
109楼

用露行动资助199元买的货,这是上星期刚拆包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已经开始用了。

pic

 

pic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3-17 17:15:03
2019-3-17 17:15:03
BSP(作者)
110楼


 升压模块是个坏的,内部短路,烧了我一对xt60,还好电池给力,没坏。

自绕变压器搞定了

长这样:

pic

 

初级中间抽头

用了两个磁环是因为之前计算错误,绕的圈数有点多。

话说输要不要在整流桥上并一个cbb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4-1 10:07:47
2019-4-1 10:07:47
BSP(作者)
111楼

楼主难得没有鸽,今日份更新:

可惜这次又传不了图了。

先写写上个星期的进展:

上个星期买了个boost,谁知道是个坏的,输入端短路,结果毁了我一对xt60,幸好电池给力,没有发热,(这个星期用的新boost做600v预实验刚搞完好像又短路了,是boost容易短路还是这款淘宝爆款互相抄板结果都有问题?)

因为折腾那个鬼升压模块,没有开炮。

又在电桥上并了三个610v的cbb。

这个星期换了个新升压,用zvs和自绕的变压器升到了600v,本来是想继续加压的,结果因为手头的万用表直流电压最大量程只有600v,怕把电容充爆,只得作罢,这周准备买个新电压表。

600v的结果和300v差不多,弹了几厘米吧,这回把测速器安在了线圈末端,但是估计由于出速小于1,测速器直接显示0。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4-2 11:05:18
2019-4-2 11:05:18
112楼
引用:BSP 发表于112 楼的内容:
楼主难得没有鸽,今日份更新:可惜这次又传不了图了。先写写上个星期的进展:上个星期买了个boost,谁.....

额……这个“boost”是泛指升压,还是特指boost拓扑?

如果是boost拓扑的话,那输出端和输入端之间就只有一个电感+一个二极管。只要输出电压被拉到输入电压以下,输入和输出就直通了……像是电炮这种会把输出电压拉到零的东西,就会直接把输入电源短路……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BSP(作者)
113楼
引用:三水合番 发表于112 楼的内容:
额……这个“boost”是泛指升压,还是特指boost拓扑?如果是boost拓扑的话,那输出端和输入.....

在测试阶段,放电的时候,我是把充电模块给断开了的。

是测试了两次之后,在输出断路,准备输入接电池,调输出电压的时候,奇迹发生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BSP(作者)
114楼
引用:三水合番 发表于112 楼的内容:
额……这个“boost”是泛指升压,还是特指boost拓扑?如果是boost拓扑的话,那输出端和输入.....

‘输入端短路’我指的是类似于输入端两个接线柱之间短路的情形。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4-5 22:59:05
2019-4-5 22:59:05
BSP(作者)
115楼

今日份更新:

重新弄了一个变压器,感觉比原来那个丑陋的东西好了十倍不止。

pic

明天用环氧灌封一下,顺便尝试一下某位坛友建议的先水浴预热环氧到100℃再把变压器丢进去的方法。

设计了一款折叠尾翼的尾翼稳定炮弹,下周拿solidworks出图找人代工。

参考之前的两次预实验的结果,重绕了两个分别是二十圈和十圈的新线圈(还没泡环氧),看看反拉会不会小一些。

[修改于 2 个月前 - 2019-04-05 22:59:48]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5-20 12:44:49
2019-5-20 12:44:49
116楼

建议暂时搁置小型化要求(充电模块,外壳等) 加快进度进行理论分析 设计与元件选型。。。楼主加油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6-15 22:23:33
2019-6-15 22:23:33
117楼

如果整流桥用GBJ2510走5A不加散热片能不能长时间工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