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物学
3
野生岩松鼠的人工喂养及繁殖,持续更新中
power_rdx 2019-3-6 22:27:59

大约在一个半月前,我和小伙伴去某废弃矿井中寻找晶体,意外发现在漆黑的矿洞深处,竟然生活着大量松鼠。从洞口到发现松鼠的地方足有一公里,矿洞内错综复杂乱石密布,真不知道这些小动物是怎么在乌漆嘛黑的洞里活动自如的。然后当我转过一个拐角,发现在一个死胡同里,有三只松鼠正蜷缩在岩石缝隙中惊恐地看着我——也许是我的手电把它们晃晕了,一时竟忘记逃跑。我当机立断,一把按住了离我最近的那只松鼠,塞进书包带回了家。

回来后查询资料,发现这是只岩松鼠。虽然我并没有养过松鼠,但它的生活环境我可是非常的熟悉:矿井所在的山沟里种植了大量的栗子和核桃,还有山楂,它在野外估计就会吃这些。刚好家里有栗子和核桃,应该饿不死。

据说,岩松鼠是所有松鼠中胆子最大、最聪明的,不怕人,甚至还会卖萌找人要吃的。果然,这只松鼠在经历了最开始的短暂慌乱后,很快适应了我给它买的新家,并学会了使用水罐。遗憾的是它似乎不太喜欢食槽,老在里面撒尿,弄得臭气熏天。没办法只得把核桃直接扔笼子底下,不过似乎效果还不错:

pic


这个胆大包天的家伙,刚到我这一天,就敢从我手里接食物了,而且对我发出的信号有所反应——这是个好兆头,意味着它已经迅速适应了新的环境,大大提高了存活率。



岩松鼠的活动很有规律,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折腾,啃笼子,嚎叫。怎么叫?“滋”的一声又响又尖锐,隔着两道门都能给我吵醒,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我才勉强适应。

等折腾到上午八九点钟,就去啃核桃,然后回窝睡觉,直到下午傍晚才又出来进行少许活动。

有一天早上,我看它啃笼子啃得很辛苦,心想要不然放它出来玩玩?结果这货出来就造反了,在厕所里上蹿下跳,怎么也不肯回窝



这可坏了事儿了,最终我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与松鼠大战三百回合,折腾了足足半个小时,才掐着脖子给它塞回了笼子。

不过这次放它出来,我观察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它在厕所跑了两圈后,就停在墙角一个抹了水泥的地方舔地,我拿棍捅它也不跑。略一思索,感觉这货可能是缺钙了,因为在抹了水泥的地方,残留了不少白色水渍,它就是在舔这些东西。于是我给它笼子里塞了一根水碱钟乳石(从发电厂除水垢的锅炉上掰的)补钙,果然,这货每天喝完水就去舔钟乳石。同时,我还在它的水里加入维生素D3钙片以强化钙质吸收,后面它舔石头的频率逐渐就变低了。

pic

 

然后就在五天前,我下班回家,突然听到松鼠窝中传来以前没听到过的、微弱的吱吱声。心想这货是在干嘛?拿手电一照,发现松鼠居然下崽了!而且一下下了四只!怪不得之前那么能吃,还越来越胖,原来是怀孕了。看来这货在矿洞里也没闲着,还顺手完成了交配。于是,我又意外获得了一次非常宝贵的近距离观察松鼠喂养幼崽的机会。

 

pic


吃完晚饭再去看它,发现竟然有一只小鼠掉了出来,赶紧打开笼子一摸,坏了,浑身冰凉。以为嗝屁了,正准备拿出来扔掉,没想到小鼠突然动了一下。赶紧拿手捂热,完事才想起来一个事情:耗子会把沾染了人类气味的幼崽咬死或抛弃。松鼠也会这样做么?算了,看运气吧。先来给这小崽拍个照

pic

pic

看着小鼠恢复了活力,我把它缓慢举到母鼠面前。这时候,奇迹出现了:母鼠竟然十分配合地伸出舌头舔舐小鼠,然后用两只前爪抱住小鼠,塞回了窝里。看来,母鼠已经熟悉了我的气味,不认为我对它的生存造成威胁。

 这个视频最后可以听到小鼠的叫声,非常可爱。

 

 

今天先写到这里,后面继续更

 

2019-3-6 22:49:34
1楼
0

楼主眼疾手快啊,我连一只腿受伤的鸟都抓不住。

2楼
0

你这是纯野生松鼠,适应人类需要很长时间。

我旁边龙首山公园松鼠长期和人类接触,胆子已经很大了。

 

 


我怕他把我的小鱼袋子弄破

 

[修改于 13 天前 - 2019-03-06 23:21:09]

3楼
0

核桃长那么硬的壳,竟然也逃不掉被破壳而食的命运。

4楼
0

应该看看国外的鸽子海鸟还有麻雀。。。走过去脚距离5cm挪都不挪一下,但是如果同一个人刚过去马上走回来就会吓跑。。

power_rdx(作者)
5楼
0
引用:铅球脑袋 发表于2 楼的内容:
你这是纯野生松鼠,适应人类需要很长时间。我旁边龙首山公园松鼠长期和人类接触,胆子已经很大了。vide.....

你这个松鼠太逗了,居然在路边站成一排,好像红灯区

6楼
0
引用:power_rdx 发表于5 楼的内容:
你这个松鼠太逗了,居然在路边站成一排,好像红灯区

帅哥过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

2019-3-8 17:44:25
power_rdx(作者)
7楼
0

来继续更新了。趁着母鼠下去啃核桃的功夫拍一张窝里四个小崽,小家伙长得非常快,仅仅5天时间,就已经比刚出生时大了几乎一倍


pic

 

 


2019-3-9 19:32:30
8楼
0

魔老板什么时候捉一只猴子在家里养养?

9楼
0

我想要一只。

10楼
0
引用:马小甲 发表于6 楼的内容:
帅哥过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

都跟你说什么事了?

11楼
0

楼主威武哈哈哈哈,这都能徒手抓得到

12楼
0

这次有亲妈帮着带,应该比较容易一些了,不会出现类似上次小鸽子突然暴毙那种事情了吧。

power_rdx(作者)
13楼
0
引用:ghia 发表于12 楼的内容:
这次有亲妈帮着带,应该比较容易一些了,不会出现类似上次小鸽子突然暴毙那种事情了吧。

是的,晚成雏还是不好照顾,目前小松鼠已经出生10天了,一切正常

14楼
0

营养均衡不

power_rdx(作者)
15楼
0
引用:20!Dopaminor 发表于14 楼的内容:
营养均衡不

不太均衡,挑食得很,只吃核桃栗子酸奶,给它蔬菜和水果一律不吃

16楼
0
引用:power_rdx 发表于15 楼的内容:
不太均衡,挑食得很,只吃核桃栗子酸奶,给它蔬菜和水果一律不吃

铅球脑袋的帖子里,偷走一大土豆。自然情况下应该很难吃到土豆吧,不知道会不会中毒。

不知这个鼠是否需要磨牙,一般的鼠每天都要磨牙,特别喜欢咬电线。。

17楼
0
引用:虎哥 发表于16 楼的内容:
铅球脑袋的帖子里,偷走一大土豆。自然情况下应该很难吃到土豆吧,不知道会不会中毒。不知这个鼠是否需要磨.....

啃核桃就是磨牙?

power_rdx(作者)
18楼
0
引用:虎哥 发表于16 楼的内容:
铅球脑袋的帖子里,偷走一大土豆。自然情况下应该很难吃到土豆吧,不知道会不会中毒。不知这个鼠是否需要磨.....

这个松鼠每天早上准时起床啃笼子,牙都快磨没了

power_rdx(作者)
19楼
0
引用:radio 发表于17 楼的内容:
啃核桃就是磨牙?

给松鼠带壳的坚果让它自己啃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的磨牙工具

20楼
0

坐等最终结果,看看是五香呢还是麻辣

21楼
0

酸奶什么鬼,乳糖似乎不多

2019-3-14 08:50:04
22楼
0

@gb505329191麻辣松鼠鱼。没有鱼

23楼
0
引用:暮光之羽 发表于22 楼的内容:
@gb505329191麻辣松鼠鱼。没有鱼

可惜松鼠鱼和松鼠没啥关系……虽然说真的巨好吃吧

2019-3-15 21:05:11
power_rdx(作者)
24楼
0

小松鼠出生10天后,背部皮肤开始逐渐变黑,并长出细微的小胡子。趁着母鼠下去喝水,拍一张:


pic

 母鼠回来了,逗她玩玩:

pic


啊哈哈哈哈哈哈栗子的诱惑力势不可挡

  



[修改于 4 天前 - 2019-03-15 21:08:14]

2019-3-16 22:42:20
25楼
0
引用:power_rdx 发表于24 楼的内容:
小松鼠出生10天后,背部皮肤开始逐渐变黑,并长出细微的小胡子。趁着母鼠下去喝水,拍一张: .....

蛤蛤蛤蛤蛤蛤蛤蛤xswl

26楼
0

小松鼠什么时候开始拉屎

2019-3-18 08:44:20
power_rdx(作者)
27楼
0
引用:20!Dopaminor 发表于26 楼的内容:
小松鼠什么时候开始拉屎

刚生下来就会拉屎,母鼠会把小松鼠的屎和尿都吃掉

2019-3-19 11:29:55
28楼
0
引用:power_rdx 发表于27 楼的内容:
刚生下来就会拉屎,母鼠会把小松鼠的屎和尿都吃掉

这。。。是补充营养?

power_rdx(作者)
29楼
0
引用:BSP 发表于28 楼的内容:
这。。。是补充营养?

保持窝内清洁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Github  https://github.com/kccd/nkc.git

科创研究院 (c)2001-2019

蜀ICP备11004945号-2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