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糟蹋自己,但还是“繁荣昌盛”。

“吃播(韩语:먹방,韩语:[mʌk̚.p͈aŋ] )是一种在线视听广播,播主与观众互动的同时吃掉大量食物。吃播在2010年开始流行于韩国,一般通过网络广播(例如AfreecaTV、YouTube、Twitch等流媒体平台)播出。播主在镜头前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满足互联网观众的需求(付钱与否取决于观看的平台)。吃播由于实时和交互方面的吸引力,正逐步扩大在互联网广播平台的影响力,并形成了虚拟社区,充当活跃互联网用户积极交流的场所。”    ——Wikipedia(中文)


在很多直播平台上,都有这类主播,但我想给他们个建议——停下。为啥,正如标题中所说的那样,浪费粮食,糟蹋自己


为何浪费粮食,以及为何不要浪费粮食

我们如果看一看那些主播,你会发现几乎都并不胖,但问题来了,为啥不胖呢,这有违基本定律啊,其实,“奥秘”在于他们会采取一些手段,比如假吃,催吐。

先说假吃,这假吃,往往就把食物给白白扔掉了,即使不扔,那么多食物吃不了的话,也可能产生变质现象,那样,不浪费粮食才怪!

引用一下“http://www.fao.org/publications/sofi/2020/zh/”的内容:

全球饥饿人口数量自 2014 年起一直呈缓慢增加趋势。报 告还显示,各种形式营养不良带来的负担依然是一项挑战。”

……

“报告除了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进行常规评估外,还增加了在假设过去十年趋 势持续不变的情况下,对 2030 年世界前景的预测。预测结果表明,我们的世界难以 到 2030 年实现零饥饿目标”

你瞧,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饿肚子,而“吃播”们,为了钱和人气,浪费大量食物,与“节约”二字背道而驰,“光盘”是做到了,但是,“光”到了垃圾桶里去。

再说催吐,催吐,把吃进肚子的吐掉,同样的,“光盘”“光”进了垃圾桶,对了,再加上马桶。


为何是糟蹋自己

假吃,糟蹋自己,糟蹋他们自己的信用,“吃”掉的不是食物,是信用。一旦假吃被“实锤”,便很可能名誉扫地,用信用换钱,换人气,实在是不值啊!

催吐,本身是用来保护自己的,科创里的搞化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催吐是误服某些毒物的急救的方法之一,也就是说,很可能能救你一命。但是,经常性地催吐,是有很大危害的,大家可以Google一下,也有很多人在如知乎等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简直触目惊心!本人一开始觉得以前喝高锰酸钾溶液(味道么,一言难尽,总之不是很好喝就对了),吃下沾有高锰酸钾的纸片和吃自动铅铅芯是极度作死的行为(的确是),但是,根这种经常性的催吐比起来,真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为何“繁荣昌盛”

“吃播如此受欢迎的原因是食物可以刺激人类的本能。朝鲜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金海珍(Kim-Hae Jin,音译)认为对食物的渴望可以让人获得代理满足感。主播有时声称是观众的“化身”,并且会完全遵循人们要求他们做的事情。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报道称,韩国美食节目很受欢迎,原因是长期的经济衰退导致韩国人普遍感到焦虑与不满。当人们有了过大的压力时,为了宣泄消极情绪,有些人会选择情绪性进食,但也有些人善于自我控制,这样的人可能会选择看别人吃东西。在此过程中,他们受到美食的刺激,同样可以形成愉悦感,让人暂时忘却个人的孤独与失落。

文化评论人杰夫·杨(Jeff Yang)认为,有魅力的女性吃播播主非常受欢迎,主要是因为韩国文化要求年轻女性彬彬有礼、行为克制,而观众看见年轻女性在“吃播”时突破这些限制,会有一种刺激和兴奋感。”    ——Wikipedia(中文)

主要提到的是韩国,但也有一部分是为何在中国“繁荣昌盛”的原因吧。

总结下:有需求,就有市场,有无聊,就有排解无聊的东西,有压力,就会有减压的东西。

外界当然有批评的声音,比如:

“2018年7月,韩国政府宣布将推出“国家肥胖管理综合对策”,制定和规范“吃播”的指导方针,因为“吃播”可能导致暴饮暴食并损害公众健康。保健福祉部出台公共健康指南后遭到民众抗议,青瓦台的民意情愿也随之增长。大约有40份反对吃播规定的请愿书,内容有“吃播和暴饮暴食之间没有相关性”和“政府侵犯个人自由”等。在“吃播”已经成为席卷国外的“韩流”的当下,有人批评政府这样做是在阻止输出途径。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朱大力也批评了吃播行业“大胃王”、“无所不吃”等以量取胜,以奇出名的博眼球直播方式。”    ——引自Wikipedia(中文)。

看得出来,即使有反对,有批评,也是没什么用的。甚至遭到抗议(当然,是韩国,中国么,好似没有,也希望不要有)。

另外,”吃播“给直播平台代来了大量的收益以及很多的用户,尤其是有些用户,粘性极大,极度”忠实粉丝“,直播平台便不会管”吃播“的问题了——选择性忽略,只要没有涉黄等严重违规或大量的民意反对,基本上是不会管的——到嘴边的蛋糕,怎么可能随便扔掉!企业家又不是傻子。

民众呢,既享受了”吃播“代来的快感,又排解了无聊,故,自然也支持他们,成为”粉丝“,还可能给其”打赏“。

所以,吃播”繁荣昌盛“也就不是什么”不可能事件“了。


”大胃王吃播“转型,我认为挺难!

大胃王吃播有转型可能么?当然有,但很大程度上还是作主播,但好歹不那么浪费了,关键是——干那个来钱快,还能得到大量粉丝,何乐而不为,长期以往,有了”惰性“,很可能便不再想改变了,同时据说”催吐“还很可能”上瘾“(可Google之),那改变便很难了——可以得到粉丝,钱,快感,赞美,想让他们转型,似乎有点难度。就是”想钱想疯了,想红想疯了“。当然,这一段是本人想法,不一定完全正确,欢迎讨论,指正。


结束语

总之,我是基本不看这种”吃播“的,但”大胃王“门浪费粮食,又糟蹋自己,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们也是人,不可能有什么狂吃也不胖的”特殊身体结构“。所以呢,我认为,支持”吃播“,是很不必要的,那么多钱(打赏+广告+浪费的食物),建几所希望小学应该没什么问题,同时,他们一顿浪费掉的食物,也应该够养活挺多人了一天了(按勉强吃饱算),所以,为何要”支持“那些”吃播“呢?


注:结合Wikipedia,网络上其他人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想法,本人写下此文,难免有疏漏,还请各位看官讨论,指正。

来自:科创生活广场 / 科创茶话
1
2020-7-20 17:08:54
FunctionSir(作者)
1楼

另:经过一番查询,发现好似还有一类”吃播孵化“企业,工资不高,违约金高的不行,有些人就不得不硬着头皮死干——交不起违约金……哎……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20-7-20 17:19:18
FunctionSir(作者)
2楼

最可悲的那一类应该就是那种签了约,但工资不高,又不敢解约因为违约金,这种,只能说太……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我还是无法理解吃播的存在

折叠评论
3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一派胡言,不能因为世界饿肚子人多了就说人家吃东西多或者浪费嘛

同理,光棍还多呢,要不要限制离婚呢?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如果没号召观众浪费粮食,没有强制观看,就不宜上纲上线。

文化生产也是劳动,食品作为道具和原材料,也是要花钱的,并不是抢来的,怎么处置是所有者自己的事情。

世界上所有劳动最终都可以与粮食挂钩,只要上纲一定能找出反对的理由的。

折叠评论
6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暴食过去在东西方过去都是原罪,在西方是圣经里面的七宗罪之一,在东方也有酒池肉林亡国的典故。只是这一百年来,工业革命才刚刚解决部分人的温饱问题,即便这样,也有很多人在温饱线之下,例如吃播源头的韩国的北方邻居。个人也很反对这种宣扬暴食的亚文化。悖于健康,也悖于伦理


折叠评论
6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楼

算了,管理帮忙删掉这个回复吧


[修改于 23 天前 - 2020-07-20 21:52:50]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楼

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你“节约”下来的粮食并不会就因此自动跑到饥民的盘里去。

折叠评论
2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20-07-21 22:59:15
9楼

无节制的浪费不应该被提倡就是了,会对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不过上纲就真的没必要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20-07-22 00:15:50
10楼

再说几句

作为一个议论文,里面主要的问题是逻辑问题。

浪费粮食≠吃不饱饭

节约粮食≠能解决吃饱饭的问题

这些没有因果关系,甚至没有相关性。

吃不饱饭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包括但不限于:人口太多;生产积极性不高;自然灾害;分配问题;农业科技不发达;敏感词……

随便找其中一项,都比“浪费”重要、直接、相关、甚至因果。

显然的不等于正确的。

要通过渲染一个果的恶劣后果来反驳一个因,首先须论证他们存在因果关系。

上面给浪费加上引号,是因为浪费尚未定义。到底什么属于浪费?这是第二个主要的逻辑漏洞。

做节目道具灭失了一吨粮食,到底算不算浪费?

如果算的话

当年在美的电饭煲研发部旁边的垃圾桶,每天都装满了米饭,有夹生的,有烧焦的,算不算浪费粮食?

在大家都吃不饱饭的年代,拿三千吨粮食酿造茅台,算不算浪费粮食?

某电影有“粮仓起火”的镜头,为了追求艺术真实,烧掉了三吨稻谷终于拍成,算不算浪费粮食?

如果这些都不算,为啥偏偏表演吃饭就算。

类似逻辑问题贯穿全文,比如主播不胖,就说人家吃了吐掉了,这个也没有关系啊,我吃那么多饭,从来不运动,十年没长一斤呢。

议论的精髓并不在于旁征博引有说服力,而是在于逻辑天衣无缝,不用借助奇技淫巧,就把事情铁板钉钉。

要写好议论文,并不需要学习什么文学名著,尤其是诡辩家们的作品。看看《几何原本》和《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恐怕比什么都管用。

如果楼主只是帖一张大字报、写一篇爽文,这样写倒也不算错。

[修改于 22 天前 - 2020-07-22 00:46:37]

折叠评论
2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1楼

俗话说:食色,性也!

抖音等直播平台其实什么都可以展示,才艺,颜值,美食,科技,民俗,自然景观,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多元化展示,才有吸引力。不知有多少观众可以一整天的刷抖音,不能自拔。当然这个是不提倡的,所以我直接卸载了这些软件,但你不能否认这些展示确实十分有吸引力。楼主也可能有感兴趣的东西,但因此贬低吃播,也有点不太恰当。

民以食为天,秀美食,吃播也未尝不可,又没有触及法律的底线,而且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让大家看一下自己吃的啥,有什么不可吗?权当文化交流。这又不是五六十年以前,别人吃糠咽菜,你自己要撑死还打把浪费粮食。说不定,某外国友人看的直流口水,一拍屁股,坐飞机来吃上一两顿也是有可能。这也算是一种文化输出吧。

为了流量和打赏,拼命糟蹋自己身体,这个倒是不提倡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无可厚非。而且不知有多少人可以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触及任何人类能达到的任何底线,幸好我们还有法律约束。所以吃播真算不了什么,不喜欢看,pass即可。

再说,现在有多少人通宵玩游戏,通宵看手机,不费电么?不伤手机么??

折叠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7B%22isDisplay%22%3Atrue%7D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处理中..
处理失败
插入表情
我的表情
共享表情
Emoji
上传
注意事项
最大尺寸100px,超过会被压缩。为保证效果,建议上传前自行处理。
建议上传自己DIY的表情,严禁上传侵权内容。
点击重试等待上传{{s.progress}}%处理中...已上传
空空如也~
草稿箱
加载中...
此处只插入正文,如果要使用草稿中的其余内容,请点击继续创作。
{{fromNow(d.toc)}}
{{getDraftInfo(d)}}
标题:{{d.t}}
内容:{{d.c}}
继续创作
删除插入插入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 "暂无简介"}}
ID: {{user.uid}}
学术分隐藏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