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焊机告诉你:中国制造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虎哥 2020-10-20原创 正能量研究

对于中国制造的认识,现在似乎以两个极端为多,要么牛逼牛逼,要么垃圾垃圾。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过很多牛逼的中国制造,有大牛逼,也有小牛逼。今天给大家讲的就是小牛逼,尽管在许多人眼里是垃圾,但他正是牛逼的表现。

事情还得从4年前说起,为了焊避雷带,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台电焊机。没啥特殊的,就是选了单相电输入的焊机中,焊接电流最大的,并且最便宜的一款半导体直流焊机。下面是订单截图,你们不用找了,这家已经倒闭了。

1.png

同样的规模的焊机更早之前我买过一台进口的,三相输入,价格大概是十倍吧。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施工收尾的时候,把焊机从电梯机房顶吊运至天台,发生了缆绳断裂事故,机器大约从机房天花板的位置直接砸到了顶楼地面上。当时缆绳栓在机器的提手上并绕外壳一圈,并没有任何其它防护。

事故发生以后,机器摇动有多余物的响声,当即就不敢再插电,扔在库房里。几天后长数同学买了一台氩弧焊/手弧焊两用机作为替代,这台机器就被遗忘了,就这样过了两年。

今天清理垃圾,给机器拍了照,准备发咸鱼上100元卖掉。

她长这样

20201019_125022.jpg

20201019_125050.jpg

晚上心血来潮,把它拆开看看到底摔烂了什么。结果,的确发现了多余物——LED表头后面的一个塑料盖子掉了,别的什么也没发现。

下面进入画面的,是从开关管的散热器直接引申到输出接线柱的漆包铜带。

20201020_014131.jpg

下面进入镜头的,是没有套金属线鼻的多股柔性电源线直接压接在山寨空气开关上。

20201020_014138.jpg

下面进入镜头的,是直接装在PCB上的铜带,和并没有什么加固措施的超重大磁环。

20201020_014146.jpg

装在铁板上的整流桥,导热硅脂里面的油浸润了一大片。

20201020_014158.jpg

这是接线柱的细节,两个接线柱之间大约是电阻。

20201020_014203.jpg

散热片上有看着像聚四氟乙烯的绝缘塑料片包裹,铝和镀锡铜直接接触。

20201020_014211.jpg

两个电位器,和引脚插在插头上的LED指示灯。远处的方盒子就是那个表头,后面的塑料盖曾经被摔掉,刚刚装回去。

20201020_014217.jpg

下面映入眼帘的是薄如蝉翼的主框架,有浓厚的原生态气息,让我回想起小时候在乡下,外婆驱赶着鸭子…

20201020_014225.jpg

良心的电路板,看起来是FR4的,或许是波峰焊工艺。

20201020_014245.jpg

需要绝缘的部分,用的是黑色塑料支架,非常牢固而又富有弹性。

20201020_014258.jpg

检查没有发现什么明显的损坏,于是通上电,哇,正常开机,什么问题都没有

20201020_014335.jpg

风扇转得呼啦呼啦的

20201020_014230.jpg

实际上,那次事故造成的唯一损坏,就是壳子塑料裂了一点。

20201020_014529.jpg

以及底盘上固定塑料支杆的螺丝将周围铁板撬变形。说明摔的瞬间,塑料支杆发生了剧烈变形,但如上所见,不但没有折断,还起到了很好的减震缓冲作用。

20201020_015239.jpg

外壳的设计非常精妙,前后的塑料罩子,把李家屯钣金厂的瑕疵全部遮住了,外观完美。

20201020_014605.jpg

螺丝孔不但能够对准,挤压丝锥还创造性的解决了材料太薄难以攻丝的问题,为祖国省下了铆螺母的成本。

20201020_014727.jpg

这样一台完美的机器,只要809元,而且四年后的今天,在一片涨价声中,只需要400元了。

今天这种焊机还有没有外国货?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除了你买不起的高端产品之外,全世界都是中国造的。毕竟400元的诱惑是欲罢不能的。不就焊个雨棚嘛,搞一肚子元件,还沉得要死,有这个必要吗。

曾经有人问我,你觉得什么设备最牛逼。答案是——家电。那么大一个东西,功能那么牛逼,出厂价不过几百一千元,十年不坏,竟然还有6年免费上门售后,跪式服务……

中国人继攻克所有生活领域之后,正在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工业领域。任何制造业领域,就像电焊机一样,只要中国人折腾懂了,就会立即铺满中国货。而十个低端领域,就可能支撑起一个高端上游领域。

这类国货最近十年的最大变化,就是把骗人的真垃圾淘汰出局,换成了刚好够用的东西,说好的逆淘汰,在宏观上并未发生。

不瞒你说,我平常最爱看的就是那些乡村发明家、乡镇企业家们视频带货,看着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改善村里人、农民工的劳动条件,看他们各出奇招推动经济的发展,改变祖国的面貌。

国货倒是没有把全世界斩尽杀绝。中国人攻克的每个领域,基本都会留下一两家高端厂商,继续提供这个领域的顶级产品。中国的优势不在于做这些顶级却小众的事情,而是把除此之外的最大体量的市场吃干抹净。除了最顶端的小众需求之外,大多数人是抵挡不了“刚刚够用但足够便宜”的产品的。外国厂商也自觉龟缩到他们擅长的位置上。

根本而言,唯一的问题,是劳动投入与资源投入的比例低于所谓“完美”的产品,以至于很多人认为是对资源的浪费。试想,同样是那么多铜,那么多铁,外国人造出的东西耐用、好用,当然节约了更多的资源。但是,人的劳动就不是资源吗?所谓唯生产力论,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来没说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呀。另一方面,虽然样子山寨,但充满了乡镇企业的智慧,智慧不也是劳动吗。

很多人是不屑的。很好,因为不屑就会烧,烧起来就舍得花钱,比如买个五灯胆机舍得花大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别小看这个趋势,这是消费观念的重大转变,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呢。

最后放送广告一则:抖音热销5灯胆放,科创天津局荣誉出品。

1.jpg

下次带大家参观“300斤重,不到3000元的发电机”,敬请期待。

1.jpg

[修改于 4 个月前 - 2020-10-21 02:22:39]

来自:科创广场 / 科创茶话仪器与装备 / 拆机鉴赏
16
warmonkey
4个月12天前 修改于 4个月11天前
1楼
非常符合大家的一贯印象……

这型号是山寨的瑞凌品牌(riland)。瑞凌算是行业里比较好的品牌了。此卖家胆子比较大,直接写了315A焊接电流。也许是偷工减料够多,里面减到足够轻,才没有摔坏。如果按松下那个用料,得把楼板砸个坑。

恶性低价竞争,人有多大胆参数标多高,非常符合大家对淘宝假货的一贯印象。这种捞一票就走的不倒闭就怪了。

提醒楼主:你找到的“现在(这样一台315A电流的焊机)只要400元”这还不够便宜。淘宝最便宜的山寨ZX7-250,号称输出250A (3kg重量),只要138元包邮。楼主要不要试试看?


小型焊机可以与miller的160A焊机(6.8kg)对比下,美国线下零售价$500。船厂和建筑工地多见松下电焊机(合资厂在唐山)。同样标称电流,松下焊机沉重许多。我想长沙远大的施工团队不是傻瓜,怎么不知道淘宝买个便宜的,夏天还扛着20kg的松下焊机跑来跑去。


看起来淘宝货真是厉害得不行,别人6.8kg才做160A,淘宝店家3.0kg能做250A输出。有这技术,还不得垄断宇宙市场,一夜暴富买下美国日本,西方列强全得认怂。

吓得我都不敢拿功率分析仪去测输入输出了。我怕淘宝神机效率超100%,炸掉厂区的无功补偿柜、烧了实验室。


回头看看瑞凌、沪工的财报,到底是不是“任何制造业领域,就像电焊机一样,只要中国人折腾懂了,就会立即铺满中国货。而十个低端领域,就可能支撑起一个高端上游领域”、“中国人攻克的每个领域,基本都会留下一两家高端厂商,继续提供这个领域的顶级产品”相信每个人都有答案。

中国人算是“折腾懂了”wifi,代表作esp8266。看看乐鑫(espressif)出货多少,财报如何吧。保证吓你一跳。


完全无视专利、无视开发工具(包括软件)的费用、无视国家强制规定和基础的质量标准,当然会制造出迅速“折腾懂了”的假象。管它什么专利,能抄出来就是了,再不行就偷。小的品控意外,大的人身伤害事故,随时暴雷、随时掩盖、零成本抹平。

无视他人权益结果当然是经济失速。既然再难的研发成果也卖不上价,再大事故也不用赔钱,何必高投入做冤大头?


以上论断是否符合科学理性,别长篇大论写故事,打开财报就都知道了。

回复
评论(4)
9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BG8KIH
4个月12天前
2楼

瑞凌的ZX7-250(用3组还是4组MOS+变压器那种)应该算是最早最经典的逆变焊机了吧,好多都是仿的它,还有后来的IGBT的ZX7,都是一个芯子,换个壳子就行了,甚至有的厂家壳子都不换,壳子上的品牌名字和厂家名字改改就行了。

回复
评论
6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大仙
4个月12天前
3楼
引用warmonkey发表于1楼的内容
这型号是山寨的瑞凌品牌(riland)。瑞凌算是行业里比较好的品牌了。此卖家胆子比较大,直接写了31...

现在成天用8266的飘过,确实乐鑫没赚到什么钱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苦丁茶
4个月12天前
4楼

DC113BE1-DD02-4877-81F0-B7F58EE4F003.jpeg D7C1CFA6-8DA1-46EA-8E37-785818A0D7C4.jpeg

DEED9CE3-45A9-48BF-8BA2-1653B4F36F7E.jpeg

价值一万多元(新机)的德国进口180a两用微型焊机内部这样

😂

回复
评论
3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4个月11天前 修改于 4个月11天前
5楼
引用BG8KIH发表于2楼的内容
瑞凌的ZX7-250(用3组还是4组MOS+变压器那种)应该算是最早最经典的逆变焊机了吧,好多都是仿...

非常经典的作品,便宜稳定可靠。放在刚出来的时候这是真正的创新,中国人在适当的环境下,能力是很强的。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RodTech
4个月11天前
6楼

有5年youtube虚拟焊接经验,0次TIG MIG经验的我,总结了一下国外评价焊机好坏,跟主机关系不大,反而跟附件质量关系很大,比如水冷小尺寸200a手柄,配石英杯,就很受欢迎。同时软件上能否双电流脉冲参数调节,参数设置跟手感关系是否“线性”也被用户看重。。。。

回复
评论
4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改装pcp
4个月11天前
7楼

527A10CF-5BAF-4DDD-9C54-5ECA9FFAB688.jpeg 1A71C32A-FAAE-47C1-B0C9-105BDD548431.png 32654EDE-1DE7-4A5D-B818-6A90C5B43228.jpeg 31793051-8AB3-4859-9499-991A544F31EA.jpeg D8C0AD79-6EC9-4456-B475-32F397BA73FB.jpeg 7C23341D-7917-412E-A7A6-BD95DB31BF1E.jpeg 527A10CF-5BAF-4DDD-9C54-5ECA9FFAB688.jpeg 0D5EDE24-DD7A-4066-818F-055A5B9B403D.jpeg DC3C9D75-B7C5-42A7-8F41-F13DB357AB6B.jpeg C1728AA9-6BB9-4AD0-974C-E0BF0DA4EB5A.jpeg 3BDAAB57-4476-46EE-BE16-4B2AF35C1EA3.jpeg

焊机估计我比较有发言权,以前有连续几个月每天2包焊条以上的经验,很多种焊机都搞过。工业用的都是贵价名牌产品,你试试拿楼主买的机器给专业焊工用,最多半天炸机了!国内逆变焊机市场是越做越便宜了,无论品牌的还是山寨的。最经典的有个朋友在淘宝一次买了20台小焊机,单价才88元,号称一次性焊机,专用2.5焊条,才几斤,搭铁棚用的够轻。摔坏了用坏了一台直接丢弃,3个月内20台全军覆灭,工程也完成了。焊机成本才不到2000,如果买品牌号点的机器也要一千块左右就算买5台也要5000元了,高空作业难勉不摔的。坏了2台都2000元了,还要去修。小焊机便宜,88元的坏了马上用新的,不耽误生产,现在人工贵啊,一个工人一天300元。

而说到结构件,力学结构件,要射线探伤的机件的话,很多企业都会选进口大品牌的焊机了,搞不好重新翻工的话轻点的几倍人工,耗材,重点是整个部件报废!

大方向来说,国内生产焊机产品是按电源规格生产,负载能输出不太容易炸机就行。歪果仁就把生产焊机放在焊机工艺上来,大公司还专门有人数不少研发部门,这点国内就没法比了。

很奇怪的是,就算国内的焊机搞的这样便宜,外国的焊机公司还是活的好好的。这点值得思考。

我这个月卖出的米勒300安交直流焊机,已经用了10多年了,还能卖到6800元。买家还感恩戴德的,没办法,他要求的工艺高,要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能生产的东西-----都成白菜价!比如焊机

中国人都买的东西-----会升到天价!比如房子

回复
评论(2)
10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作者
4个月11天前
8楼

好不容易憋出一篇正能量文章,你们不高呼厉害了我的国就算了,竟然纷纷赞扬我买不起的洋货

sticker

我跟你们讲,我是真心觉得国货进步了。这些东西或许假得很,但也就限于5kW标10kW,该有的措施比如PFC,EMI处理一个都没有之类,但是人家给电容充电还是有缓冲电路,两个继电器的。

回想起20年前在店里买类似的东西,拿回去拆开看,变压器里面至少裹了三斤河沙伪装成线圈……现在这种技术估计已经失传了,说明大有进步了。

这些国货,真实的改变着世界。

国产示波器,国产对讲机,都是从二十年前起步的,我还记得某厂因为互相抄袭打群架,某厂因为芯片超频两倍成为年度圈内热点。但是大浪淘沙,现在这些领域的国产竞争力碾压全球,因为只要有产业、有多样性,就会有人站各种风格,总有一种或几种风格能成就旗舰。

回复
评论
9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rmonkey
4个月11天前 修改于 4个月11天前
9楼

“也就限于5kW标10kW,该有的措施比如PFC,EMI处理一个都没有之类”——不就是犯法么,交个罚款试试。

外行不懂才会被忽悠上当,觉得厉害了。我反正不敢买这种东西。即使是一次性焊机,我也买的正品瑞凌2000多块钱的。因为我的命不止这个价。

看来问题还不止是制假售假了。已经到了没有底线、无视法律,并且不觉得这是个错误。与此同时,自己没捞着几个好处。工作时长最长,福利待遇极低,整体财务状况极坏。

一件事情对别人有害,对自己有害,不知道有什么好吹的。这得是有多么心理扭曲,多么变态啊。



回复
评论
10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rb-sama
4个月10天前
10楼

用过并且调试过这个系列焊机的,出来冒个泡。

这个焊机基本上都是半桥/全桥硬开关驱动原理,与很多人想的不同。

其技术核心在于变压器工艺,而不是电路结构

线路原理就是非常简单的双闭环,电流环是负反馈加法器结构,电压环是乒乓控制。

线路原理相当的皮实,没有花里胡哨的软开关技术,靠强制散热和吸收保障稳定性。

俗话说,越简单越稳定,可以用在这种焊机上面,

回复
评论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佛面
4个月10天前
11楼

同意这个说法,一些简单粗暴的东西,是没有必要非买进口的。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灬小猫
4个月10天前
12楼

我前几天刚在PDD买一焊机,是用过的朋友推荐的,标250,实测100+A,55元包邮,巴掌大,1kg都不到

回复
评论
2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qiuzheru
4个月10天前
13楼

厉害了我的国说不上,倒是Rigol的低端示波器AFG现在倒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各种物理实验室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御坂网络调制解调器
4个月10天前
14楼

这东西买来当电解电源倒是不错 sticker

回复
评论(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padger
4个月9天前
15楼

高端不太了解,不过中低端示波器目前已经是国产货天下了。
几十块买的4步梯,拿着很轻,摸着铁皮也很薄,但是结构设计合理,也很好用。
3门冰箱,那么大一坨只要899,还送货上门带售后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明月几时有
2个月1天前
16楼
引用spadger发表于15楼的内容
高端不太了解,不过中低端示波器目前已经是国产货天下了。几十块买的4步梯,拿着很轻,摸着铁皮也很薄,但...

性价比的极致。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2个月0天前
17楼
引用虎哥发表于8楼的内容
好不容易憋出一篇正能量文章,你们不高呼厉害了我的国就算了,竟然纷纷赞扬我买不起的洋货我跟你们讲,我是...

瑞凌股份是国内逆变焊机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代码为300154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twz562
1个月23天前
18楼

硅胶扎带热缩管,绿油板子波峰焊。国产机器内部的几大特点 sticker

回复
评论
4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香皂火箭q
1个月23天前
19楼

虎哥,文末的胆机哪里有啊 看了一圈科创供销没有链接 想买一套支持一下 sticker

回复
评论
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作者
1个月23天前 修改于 1个月11天前
20楼
引用香皂火箭q发表于19楼的内容
虎哥,文末的胆机哪里有啊 看了一圈科创供销没有链接 想买一套支持一下

现在好像只有抖音有,主要是散件自己装,我问问他们能不能在KC上架。这个东西直播带货销量很大,在KC怕他们忘记登录耽误发货。

回复
评论(1)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phpskycn
1个月22天前
21楼

四年没开机的情况下里面这堆国产电容竟然一切正常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三十斗
1个月14天前
22楼

现在这种单板机超过100块钱就是买贵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7B%22isDisplay%22%3Atrue%7D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等待中...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处理中..
处理失败
插入表情
我的表情
共享表情
Emoji
上传
注意事项
最大尺寸100px,超过会被压缩。为保证效果,建议上传前自行处理。
建议上传自己DIY的表情,严禁上传侵权内容。
点击重试等待上传{{s.progress}}%处理中...已上传
空空如也~
草稿箱
加载中...
此处只插入正文,如果要使用草稿中的其余内容,请点击继续创作。
{{fromNow(d.toc)}}
{{getDraftInfo(d)}}
标题:{{d.t}}
内容:{{d.c}}
继续创作
删除插入插入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 "暂无简介"}}
ID: {{user.uid}}
学术分隐藏
{{submitted?"":"投诉或举报"}}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分享回复:{{shareId}}
加载中...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加入关注取消关注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建议修改
编辑
通过审核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
下载资料
{{fileName}}
大小:{{size}}
下载当前附件将花费 {{costMessage}}
你当前剩余 {{holdMessage}}
{{fileName}}
大小:{{size}}
当前附件免费。
你已购买过此附件,下载当前附件不需要花费积分。
加载中...
{{errorInfo}}
附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