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一个简易单管电磁炉+感应加热
   第一次画板到打样断断续续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刚过完年打样PCB时间真长足足等了半个月 板子才到手,
                          第一次画的PCB打样出来 比想象的要好  ,焊盘孔径做的都挺合适的    没有插不进去的    自己画的封装也不错  正好合适
自己先顶一下[s::lol]

260415

260414



       小板是驱动板 LM339+图腾驱动尺寸5cm*5cm, 大板10cm*10cm 为了方便辅助电源和功率部分做在一起了。
260418


260417


260416


    装好的效果 特意装的大散热片10*10的底厚8mm   钻螺丝孔真费劲5个孔用了两个小时才完成   3MM螺丝  2,5的钻头 攻丝真费劲
上电测试时电位器调反了  直接以最大功率启动 电流瞬间达到10A多  庆幸的是没有炸管[s::lol]
260425
260424



260426


        调节R20把最大工作电流限制在9A 比较放心,设最小功率300W起调最大功率2000W   可以空载运行 在任意功率  提锅,放锅 都不会炸管

[修改于 4 年前 - 2016-03-15 17:02:22]

来自 电力电子
 
2
2016-3-5 22:11:46
xiongfeixiang(作者)
1楼
  视频来了,,,,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最后下了一跳 以为炸管了  ,原来是玻璃烧炸了[s::funk:]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楼
   在来个无线拉弧,,,,,,,功率也没敢调太大  调大高压包底部就出现打火了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在线盘上绕制一个空心线圈 最大功率下 咂变比 一咂19V左右  线径越粗电流越大  如果在线盘上放置一个微波炉变压器的次级线圈效果会是什么样呢?260433

    一直没干放上去 怕冒火[s::funk:]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任意可调比较实用呢,求电路,用来煎东西控火候容易多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6 00:16:53
4楼
偶像!!!!崇拜!!!求简易单管电磁炉求电路....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弄点高温线 绕坩埚上熔点铜玩不错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7楼
引用 rudolf:
弄点高温线 绕坩埚上熔点铜玩不错
高温线估计顶不住漆包烧掉就挂了     用水冷比较好但是用铜管绕制线盘匝数少了电感量又达不到,匝数多了又不行    感觉用这个来升高压到是不错   功率足一匝19V的变比  用来推特斯拉应该不错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8楼
         元件比较少制作简单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个玩玩    驱动原理图                  260442
  
功率+辅助电源原理图  260443

     这 辅助电源在空载情况下测电压为310V  带上风扇为18V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9楼
引用 俗世怂人:
就是这个把https://www.kechuang.org/t/68408
对  把按键部分去掉了改为电位器控制功率 比较方便  增加简单的风扇延时关闭电路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0楼
好奇这种电磁炉不做阻抗匹配还怎么做到那么高加热效率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8 22:17:52
2016-3-8 22:17:52
11楼
有意仿制[s::lol],楼主看看把它直接推高压包如何[s::lol]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9 03:36:35
12楼
有意仿制,求pcb一块[s::loveliness:]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3楼
好奇怎么可以自动调节功率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高温线估计顶不住漆包烧掉就挂了     用水冷比较好但是用铜管绕制线盘匝数少了电感量又达不到,匝数多了又不行    感觉用这个来升高压到是不错   功率足一匝19V的变比  用来推特斯拉应该不错
高温线里面铜芯,中间云母隔热层,最外面玻璃纤维包束,据说可以到500度。工业注塑机加热还有些蒸汽发生炉之类的都用这东西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5楼
求板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16楼
引用 OODLL:
有意仿制,楼主看看把它直接推高压包如何
那估计不行 容易炸管,试过直接推EE55变压器 但变压器叫的厉害 带载容易炸管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0 23:32:18
2016-3-10 23:32:18
xiongfeixiang(作者)
17楼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18楼
引用 21006091:
有意仿制,求pcb一块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8093436429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1 16:03:54
19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8093436429
还没有拍,就没有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楼
没有了    好快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1楼
引用 21006091:
还没有拍,就没有了
不知什么情况别人拍了一件 宝贝就自动下架了  现在可以拍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2楼
引用 wfliu:
没有了    好快
不是没有了宝贝自动下架了   现在已经重新上架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3 03:11:36
2016-3-13 03:11:36
23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那估计不行 容易炸管,试过直接推EE55变压器 但变压器叫的厉害 带载容易炸管
是否有加gap?变压器饱合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4 03:42:57
2016-3-14 03:42:57
24楼
8楼  2张原理图中右边的10Pin端口为什么对不上?

网络对不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5楼
引用 21006091:
8楼  2张原理图中右边的10Pin端口为什么对不上?

网络对不上!
功率原理图是我后来画的没在意那个端口,仔细分析下就明白了  那个驱动原理图上的 R4 R5 R6 R7 ZD1 R23 R24 在做驱动板的时候不用装   ,装在功率板上   我画的功率板上着几个元件都有仔细看看就明白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5 17:32:44
xiongfeixiang(作者)
26楼
    继续更新   闲置的铝漆包线不少  利用绕个加热线圈来试试看能行不  结果效果不错
    线径大概4平方的铝漆包线  在75的PVC管接上绕了两层  电感量120UH左右
   有空搞个钳锅 在上点高温线    效果应该不错 可以熔点金属玩玩    等下发个视频261051
261049
261047
261050
261048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7楼
引用 rudolf:
高温线里面铜芯,中间云母隔热层,最外面玻璃纤维包束,据说可以到500度。工业注塑机加热还有些蒸汽发生炉之类的都用这东西
师傅 过来看看   我用铝漆包线绕了个线圈  绕单层的话电感量太少30UH左右 线圈发热严重 绕双层电感量大大提高了不少120UH左右   匝数也不是太多  你建议的高温线应该不错有空在试试   有个问题就是  铁烧红了为啥功率上不去了呢  输入电流只有4A多点  加点水烧不让铁烧红输入电流可以达到最大功率9A左右   如果换上石墨钳锅会不会有这个问题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28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继续更新   闲置的铝漆包线不少  利用绕个加热线圈来试试看能行不  结果效果不错
    线径大概4平方的铝漆包线  在75的PVC管接上绕了两层  电感量120UH左右
   有空搞个钳锅 在上点高温线    效果应该不错 可以...
   视频来了,,,,,,,,,,,,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感应加热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线圈脱模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9楼
赞一个,效果不错!
但注意安全,防火防触电!
另外那个电位器是什么电位器?怎么6个脚,双联电位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30楼
引用 21006091:
赞一个,效果不错!
但注意安全,防火防触电!
另外那个电位器是什么电位器?怎么6个脚,双联电位器?
碳膜电位器 如果用单联选10K双联选20K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1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碳膜电位器 如果用单联选10K双联选20K的
为什么选用双联电位器?功率问题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32楼
个人喜好嘛单联的没有双联的装上牢固不会晃动[s::lol]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33楼
引用 21006091:
为什么选用双联电位器?功率问题吗?
个人喜好嘛单联的没有双联的装上牢固不会晃动:lol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4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个人喜好嘛单联的没有双联的装上牢固不会晃动:lol
可以出售套件吗,我这里元件想一次配齐相当困难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5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师傅 过来看看   我用铝漆包线绕了个线圈  绕单层的话电感量太少30UH左右 线圈发热严重 绕双层电感量大大提高了不少120UH左右   匝数也不是太多  你建议的高温线应该不错有空在试试   有个问题就是  铁烧红了为啥功率上不去了呢 ...
烧红后铁的电阻也跟着变大,所以电流上不去,电阻大了,谐振电压要跟上才可以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6楼
引用 qwe:
可以出售套件吗,我这里元件想一次配齐相当困难
比你好点,就差板和部分电阻,等电阻到了可以自己画板,电磁炉常用配件倒有不少,有套件倒方便不少!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6 00:06:14
xiongfeixiang(作者)
37楼
引用 qwe:
可以出售套件吗,我这里元件想一次配齐相当困难
我这里元件也不全没有大电阻  4/1W电阻当时买的电阻包还有点  功率电容电感整流桥IGBT 都是拆机货   收破烂哪里多的是  IGBT我都是 去掏5块钱  拆20  30  个左右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38楼
引用 624773:
烧红后铁的电阻也跟着变大,所以电流上不去,电阻大了,谐振电压要跟上才可以
   哦  应该没错铁的热态电阻比冷态电阻大不少    要提高谐振电压只能在加大功率了  调节R20的值 放大最大功率限制这样不方便  每种金属的冷态和热态电阻都不一样  搞不好要炸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9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师傅 过来看看   我用铝漆包线绕了个线圈  绕单层的话电感量太少30UH左右 线圈发热严重 绕双层电感量大大提高了不少120UH左右   匝数也不是太多  你建议的高温线应该不错有空在试试   有个问题就是  铁烧红了为啥功率上不去了呢 ...
铁比其他金属(比如铝、锡等等)容易加热,是因为除了涡流加热还有磁畴加热,而铁的温度达到居里点以上时会消磁,没有磁性后主要就是靠涡流加热了。因为你的这个线圈圈数很多,槽路电流所以不如那种用变压器的电流大,因此把铁烧红后温度就上不去了,温度一直维持在800度左右。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0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我这里元件也不全没有大电阻  4/1W电阻当时买的电阻包还有点  功率电容电感整流桥IGBT 都是拆机货   收破烂哪里多的是  IGBT我都是 去掏5块钱  拆20  30  个左右
我这里小废品站最好的东西也就是开关电源,家电啥的。大废品站找不到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41楼
引用 qwe:
我这里小废品站最好的东西也就是开关电源,家电啥的。大废品站找不到
废旧的电磁炉最多了 和破烂老板商量商量随便拆 一般功率管击穿的很少   比买新的实惠太多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2楼
怎么拍2件要20运费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43楼
引用 rudolf:
铁比其他金属(比如铝、锡等等)容易加热,是因为除了涡流加热还有磁畴加热,而铁的温度达到居里点以上时会消磁,没有磁性后主要就是靠涡流加热了。因为你的这个线圈圈数很多,槽路电流所以不如那种用变压器的电流大,因此把铁烧红后温度就上不去了,温度一直...
多谢指点  要是用钳锅这个问题影响大不 用钳锅溶铝,铝是阻磁金属  这个问题影响大的话 那功率就更上不去了 也许连铝都溶不化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4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多谢指点  要是用钳锅这个问题影响大不 用钳锅溶铝,铝是阻磁金属  这个问题影响大的话 那功率就更上不去了 也许连铝都溶不化
熔铝可以用铁坩埚。熔铜的话就用石墨的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7 05:59:46
45楼
这么粗的漆包线,趋肤效应导致的发热会比较厉害,建议用多股并绕线,比如两根2平方的线。

铝,1mm趋肤深度,频率大概是在7kHz左右。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xiongfeixiang(作者)
46楼
引用 novakon:
这么粗的漆包线,趋肤效应导致的发热会比较厉害,建议用多股并绕线,比如两根2平方的线。

铝,1mm趋肤深度,频率大概是在7kHz左右。
多谢师傅指点 ,,,有没有办法可以减少线圈匝数增加电感值呢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7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多谢师傅指点 ,,,有没有办法可以减少线圈匝数增加电感值呢
只有加磁芯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8楼
引用 xiongfeixiang:
废旧的电磁炉最多了 和破烂老板商量商量随便拆 一般功率管击穿的很少   比买新的实惠太多了
没有啊。。貌似电磁炉,微波炉,电脑都被js大批量收走拆件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6-3-18 14:04:12
xiongfeixiang(作者)
49楼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