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的收集整理和其它实用的东西集合
用户已注销2008/12/07地理与地质 IP:四川
目录:
矿物的探寻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I)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l)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I)
如何获取矿物(I)
如何获取矿物(II)
挖掘方法(I)
挖掘方法(II)
多与其他收藏者接触
如何发现好的矿物探寻场所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I)
化石
样品清洗与保存(I)
样品清洗与保存(II)
使有限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来自:地球科学 / 地理与地质
21
已屏蔽 原因:{{ notice.reason }}已屏蔽
{{notice.noticeContent}}
~~空空如也
用户已注销 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36
矿物探寻
必备的装备及配件

矿物探寻是一种日益流行的时尚娱乐活动。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一些业余地质学家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们找到了一些惊人的、非常有价值的样品。然而,野外工作绝对是对你的观察力和毅力的一次真正考验。你需要在乡村小道上长途跋涉,遇到感兴趣的矿物时,还需要仔细地观察和研究,这对你的脑力和体力都是一次锻炼。如果寻找不同的矿物,你的野外工作可能会在不同的地区进行。草木覆盖的地区、第四纪及丘陵地带的岩石相对较软,而高山地区的岩石主要为花岗岩,相对较硬,这两个地区所需的工具、服装是大不相同的。

野外服装

如果你探寻矿物的地区高低不平,那么建议你最好穿上较为舒服的衣服:耐磨材料做成的裤子、耐用的靴子或鞋、一件防风的紧身夹克及一件可折叠的雨衣。

如果在岩石容易坠落的地区工作,你最好像攀岩、登山队员那样带上安全头盔和护目镜,以免被飞石击伤。护目镜必须有一个透明的、用塑料做的防雾屏,这种护目镜在大多数五金商店中都可买到(如果有摩托车用或滑雪用护目镜则更好)。另外,最好再带上一双柔软的皮革手套和一个小型电筒。选择背包时,你一定要选择外部有许多口袋,能装下食物、工具、附件和矿物标本的那种。

必要装备

当准备野外旅行时,以下物品必不可少:

一把小锤:选取一把重量不超过2kg,有25cm的木把或塑料把的小锤,如果能带上一把日常使用的重量在1-1.5kg左右的小锤更好。

两把凿子:一把尖锐,一把较钝,长约25cm,直径2cm。

一对备用的凿子:如左图所示,这样总共就有四把凿子了。

一把小刀:小刀可以刮掉样品中的泥土。较为精致的小刀应该用刷子来清理,而不能用手。

另外,放大镜、区域地图、笔记本、钢笔(或铅笔)、相机及带标签的样品带也要带上。

专业设备

以上所列装备是每个野外调查人员外出所必备的,一旦你积累了更多的野外工作经验,你应该需要装备一些更专业、更重的工具。如果这次调查中不止你一人,同伴之间也可以与你共同分担一些负担。

一把重约3-5kg的大锤,锤把长80cm,可以用来敲碎坚硬的或者较大的岩石。

一根大约80cm长的铁撬棍,可以用来敲起较大的岩石。

一把鹤嘴锄或一把小铁铲使挖掘起来更容易。

三块较小的铁楔子,类似于采石工人劈开某种岩石时所用的那种。

凿用护手,就是一块硬质橡胶,放在凿头下面,以防手被打伤。

筛子和淘金盆:这是渴望在河中淘金及分选散布于沙子或泥土中的重金属的朋友们必备的物品。值得说明的是,许多重要的发现都是通过这些简单的装备完成的。

继续探寻

已知最早的关于矿物方面的书是写于公元前327-287年间,但是,对地质学有重大贡献的成就是直到19世纪才取得。

时至今日,人类也只是在地球的表面开展了些工作,所以,仍有可能取得某些重大的科学发现,对矿物及宝石的研究要像上个世纪一样受到重视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37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
安全与成功必备的技巧

一旦你选择好,并收集齐野外考察所需装备(见矿物探寻),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弄清将要考察的地区的地形情况,以便于我们携带上可能需要的特殊装备。到了现场,两样最重要的东西必不可少,一是急救工具,另一是常识。在不熟悉的地形中探寻矿物时,保证安全是最重要的;工作中,不能低估任何潜在的危险。

了解地形

如果你对考察地的背景资料最初没做任何了解的话,一定不要贸然进行野外考察。出发前,要特别留意考察地的地形、季节及矿物探寻的有利时机等。选择一个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是不明智的,到达后不久你就会发现,手电筒已开始变暗。考察中,需要预备一张好的地图,如果能有一张由英国陆军测量局绘制的不列颠群岛地图则会更好。英国陆军测量局成立于拿破仑战争战争时期,当时,英国正处于被法国侵犯的危险之中。英国政府认识到这份有用的地图在海防方面有些不足,于是,他们就挑选皇家炮兵团来绘制一幅新地图,以覆盖整个英国的疆土。英国陆军测量局的“陆地漫游”系列地图,采用1:50000的比例尺作图,内容翔实,非常适合矿物勘探。

另外,野外考察中,罗盘、测高仪及一副轻便、小巧的望远镜也是非常有用的,有了这些帮手,你就不会在乡间的小道上迷路。如果装备不齐,到了现场,你可能会找不到铅笔、记录本来记录现场的数据,当然也无法绘制地形草图。

出发前,一定要搞清楚你将要去的地方是否有所限制,也就是说,当你出现在那里的时候,是否会触犯了法律或危及到你的人身安全。例如,在公共绿地地区,可能会禁止人们挖掘、取样。又如,在军事试验区内徘徊时,你可能会处于危险之中,或者遇到麻烦(所幸的是,军事试验区在英国陆军测量局的地图中都有清晰的标定)。

矿物探寻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单独行动,如果大家结队而行的话,再难走的地形,甚至高山也都会在谈笑之间穿越。

如果想去勘查尚在开采的矿山或采石场的话,你需要提前得到矿主的允许。即使你某一天找到了这样一个矿点,并且允许你进行矿物勘查,在详细询问矿山情况之前就贸然开始工作也是不可取的。这不仅是一种礼貌问题,更重要的,这可能关系到你的生命安全。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38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I)
装好背包

当你把所有的工具和备件都收集齐备的时候,需要小心翼翼地把它们装入背包之中。大锤、小锤及凿子等工具要用柔软的皮革固定,或者用结实的材料单独包裹好。并且,要把小锤放到背包内侧,锤把朝外;凿子和大锤则放到背包外侧袋中。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余下的工具也要整齐地装好,以免东西偏向一边,减缓行进速度。

安全第一

切记不要单独进山或去遥远的地区,即使是正常情况下的一点小意外,也可能由于周围没有任何援助而酿成灾难。如你在离电话20英里的地方把脚拧了,本应该立即进行包扎,但是,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一时无法找到急救箱,包扎无法完成。依据常识,你和同伴出发前,应该把你们本次考察回来的时间及准确位置告诉一个可信赖的朋友。

出发之前,建议稍微吃好些;上路时,不要忘记带上些能增加能量的零食,如巧克力、薄荷饼及葡萄糖含片等,同时,还要再带上一小瓶水。不可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遇上难以克服的困难,最好放弃这次出行,立即回去,总比坚持到筋疲力尽要好。计划行走路线时,尽量避免可能会遇到麻烦的地点,如峡谷、冲沟等。此外,还要留心一些坡度较陡,但看起来长满绿草、毫无危险的山坡,有可能会出现岩崩或泥石流。

暴风雨

当遇上暴风雨的时候,一定不要急跑,以免滑倒摔伤自己,应就近找个地方避雨,但不要在树下躲雨,特别不要在孤立的树下,以免被雷电击伤。同时不要点火,把所有的金属物品放到尽量远离你的地方。如果在附近找不到避雨的地方,最好静静的站在那里,脸朝脚下(如需要),穿上防风衣及可折叠塑料雨衣。

然而,重中之重的事情是,一定要把你的行程告诉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0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
   当我们有了明确的矿物探寻计划,锤子、凿子、安全头盔、防水胶布雨衣及其它所需装备已放入背包,正准备整装待发之际,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到矿物标本的保存事宜上来,我们如何才能安全有效地保存好样品?又如何把来之不易的样品运回家中?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矿物标本野外运输过程中的技巧与忠告

基本准则

一旦你准备齐野外所需工具及其它必需品(如急救箱、干粮等)后,如何观察、收集及保存样品就马上进入议事日程。当你由于新的发现而正沉浸于狂喜之际,危险可能就此而生,你可能会不顾一切地冒险破坏你刚发现的很感兴趣或很有价值的矿物。如果你看了一组基本准则后,这种危险可能得以避免。

野外考察时,最好带上塑料盒以保护、保存样品,同时,还要带上些各种尺寸的小瓶,用来存放细小的矿物碎片或金属银等。 采集的每一个样品都要进行仔细地检查,最好使用放大镜,以确定样品中是否含有你所感兴趣的晶体或矿物。

如果所采集的样品表面被泥土包裹,你应该慢慢地、且小心翼翼地用小刀或软刷处理掉样品上的泥土,这样我们对所采集样品认识更加清晰;如果该样品是感兴趣的矿物就去好好保存,如果该样品中不含任何晶体、也不包括任何矿物学特征,那么就立即予以摒弃。

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前,无疑你会在许多场合下都不能简单地确定你所发现的样品是否具有价值。如果同伴也没有相关经验,你也无法向他咨询,不过,不用着急,你可以多带一些样品回家以作详细地研究。如果第一次外出考察你带回来的都是些无用的岩石,不要泄气,你会很快从中找到感兴趣、有价值的样品,且此后你会惊讶于自己如此迅速地融入矿物探寻之中。野外考察期间,当你要决定哪些样品要带回家,哪些样品应予以摒弃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对新手来说,许多第一眼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样品拿到放大镜下观察,有可能在其中发现迷人的晶体。

哪些样品应该带回家?

如果你所采集的矿物在该区大量产出,把最好的样品带回去,把余下的质量略差的留给以后的探寻者,或者把它们聚集起来以便下次考察时带走。

聪明的考察人员任何时候都只会采集能丰富他们的收藏,或可以用来交换,或可用于科学研究的样品。

如果矿物探寻中你是结队而行的话,建议你不要单独行动,要把考察之中收获的“战利品”公平分配。先把采集的所有样品堆到一起,然后再重新分配,这样,可以确保每个队员所分配到的样品在特点及价值上大致相同,而唯一的样品可以通过抽签的方式分配。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1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I)
如何包装样品?

每一块样品都应该用保护材料单独包裹起来;非常珍贵、细小的样品应该先用橡皮泥小心地固定,然后再把它放入合适大小的塑料容器中以确保其安全;体积较大的样品应放入硬质纸箱或塑料箱中保存,并确保所有的箱子都有盖子。

如果采集的样品彼此间非常相似,且取自同一个位置,建议你立即贴上标签,标注上足够的信息,以便以后能很容易分辨出来。此外,你一定要在固定标签上(已经写上了你的姓名和住址)填上该样品发现时时间、地点,并在相应盒(箱)子上也贴上同样的标签。

浊沸石样品

如果你采集到了类似浊沸石矿物的样品,就需要进行一些特殊的处理。浊沸石是沸石家族一员,与空气接触后,会因迅速失水而变成粉末,所以,采集到此类样品后应立即把它们放进湿润的容器中,如密封的带长嘴的短玻璃瓶——长嘴的末端有一块粘满水的棉絮。

必备物品清单

保存样品必须的各种尺寸的塑料封套、小袋

包裹样品所用的“气泡袋”和旧报纸

各种尺寸的塑料盒,可以把小片样品放入其中,以确保安全

固定样品盒(或箱)所需的橡皮筋、胶带及细绳等

预先写上你姓名、地址的标签,采集到样品时,需在标签上添加采样的时间、地点等详细信息

棉绒垫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3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

准确的记录是矿物收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如果想让你的藏品历经多年而魅力不减,那么,在收藏过程中,你需要全面地记录下与每一块样品有关的详细信息。

保存好记录

野外采集样品时,你记录的越详细,越容易构建一种有魅力、有科学价值的收藏。

发现一块极具魅力的矿物后,仅小心翼翼地带回家,并放入陈列托盘中,而忘了其他所有的事情,这是远远不够的。除非你已经仔细的记录了该样品的所有相关信息,不然,你会很快忘记该样品被发现时的许多重要、有趣的信息。

外出考察时,不要忘了作野外记录,回到家后,把这些记录整理成永久保存的日志,要象矿物学家们所做的日志一样,并把该日志保存在安全、干燥的地方。如果野外记录本被遗失或被雷雨淋湿,那么就意味着本次外出徒劳无功。更糟的情况是,你丢失了所有考察路线的数据,这将对你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因此,第一条法则就是:把自己所写的所有东西都作个备份。

第二条法则是:为每一个放进陈列盘中的样品贴上标签。

没有详细“历史”的样品称不上是有价值的藏品,应该把样品发现的时间、地点、旅行路线、同伴的名字及其他任何相关的细节,如天气状况、路途之中或采样时遇到的困难及识别该矿物所用的测试手段等,都详细地写或打印在记录卡片上。

如果想让你的藏品历经多年后,仍具有魅力与价值,那么,你就要尽全力记下每一块样品的围岩类型、源地物质的条件及性质,特别要记录下探寻过程中,该样品能够打动你的地质学上细节特征及其他你认为有趣、重要的信息等。

有时,你需要把野外所作的地形草图转画到你的登记卡中(可能登记卡中没有足够的空间)。如果果真的这么做了,一定要确保在登记卡及相关素描图中作了交叉引用;换句话说,要在野外记录中写上“登记卡中有此素描图”的信息,同时,也要在登记卡上注明所参考的图件来源。或许,你可能认为这次考察你永远也不会忘记;然而,这是不可能的,随着岁月的流逝,你不是把它给忘了,就是把它与其他的考察相混淆。所以,想把事情做得四平八稳,就必须把第三条法则牢记于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特别是当时所做的记录。

另外,还要尽可能精确地记录下矿物发现的确切位置,并在地形图上标定出来(如果不想损坏地图,可以把相关部分影印出来,在粘帖到登记卡前标定出来)。使用罗盘和高度仪,可以较为准确地计算出自己所处位置。

如果没有做上述记录,在随后的考察中,你就不可能再次确切地找到该点位置,虽然这很简单。

学会使用地图

作为一个好的矿物学家,你必须能够看懂地图;不仅在野外,随后的室内整理工作也需要你能看懂地图。人非生而知之,不过,实践可以让你具备这种本领。外出考察时,常能用到的两类地图为:

1.地形图——如第三期所介绍的英国陆军测量局所绘制的地图,通过打开地图的钥匙——图例,我们可以从中提取地形的详细信息(即“形态学”)。

2.地质图是另一个有用的参考源。在该类图件中,通过不同图例与颜色,可以知道该区岩层的种类及其特性等。另外,在地质图中还能找到当地的露天及地下矿山,以及在该区可能会发现的稀疏分布的矿物等。

另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是当地旅游地图及旅行指南等,一些人因这些资料介绍较为业余、印刷质量较差等原因而不予重视,其实,这是不对的。有时,基于当地常识的一个“内部消息”,可以节省你好多为苦苦寻找某一地点而白白浪费的时间。想把地图上表达的所有信息都搞明白,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现场,把你看到的实际情况与地图上所标记的相对比。只要有耐心,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觉,地图中所要表达的东西与书中一样清楚。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4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I)
  罗盘与高度仪

对于矿物探寻者来说,罗盘与高度仪并非必不可少的。但是,它们却相当有用,特别是在你想知道比用三角地图格网计算的更确切的位置时。

罗盘就是一个能在水平面上能自由旋转的磁针,其旋转平面被可分为360°,并标有东、南、西、北方向。在北半球,罗盘的磁针在来回摆动后,总是指向磁北极(与地球的北极略有差别)。因此,罗盘是测定方向的一种精确方法,并且,一旦学会了使用罗盘,你就能快速、正确地看懂地图。

罗盘常与内置的附件(有多种用途)一起出售,如矿物学家所用的罗盘中通常内置有一个可用于测定倾角与仰角的测角器,尤其适合测定地层的倾向、挖方及堤坝的倾角等。但是,对于新手来说,使用简单、不带附件的罗盘会更好。

高度仪是一种较为精密的仪器,价格较贵,它可以显示气压的变化(高度增加,则压力减小,反之亦然)。高度仪的正面有一个米级的刻度计,可以实时显示某点的海拔高度。另外,高度仪还可以预测天气,当大气压力下降时,天气可能变坏;而当压力上升时,天气则会则会转好。

照相记录

考察中,照相记录是非常有用的。如果背包中有空间,最好把相机一起带上。对于较小的样品来说,虽然用高级的相机能够拍摄出较好的特写镜头,不过,几乎所有类型的相机都可胜任该项工作。

到底是把底片洗成相片还是做成幻灯片,这纯粹因个人爱好而已,不过,幻灯片通常便宜一些。

登记卡

回家之后,应把野外记录整整齐齐的写好。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用一扎活页登记卡片也行。这样,你很容易按照字母顺序或其他你想用的顺序(你可以按矿物种类,如硅酸盐、氧化物、碳酸盐等来组织登记卡片)重新排列。无论选用那种方法,一定要记住在每一个条目结束的地方留下足够的空间,以备补充与注释。这样,你就为建立一个具有科学价值的矿物收藏档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档案的内容及其科学趣味都会得到不断的增加。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5
如何获取矿物(I)
和其他一些新的习惯一样,在矿物收藏开始之前,令人最为困惑的是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妥善的开端。通常情况下,收藏的建立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中的一种或多种来实现:从专业经销商手中购买,或与其他收藏者进行交换,或亲自到现场挖掘。当然,每一种途径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选取哪种途径主要因预算和个人喜好而定。

购买矿物

从专业商店和工艺品市场中购买矿物,是建立一个合理收藏的较好途径,而且通过这种方法来实现矿物的收藏有较多的益处。

首先,你可以查清你所收藏的样品质量属于哪种级别。其次,你可以与了解该类样品的人员进行交流,同时还可能收集陈列架上其他样品的有用信息。不管是否购买,你都可以近距离观察、研究许多矿物。

如果你从专业商店或工艺品市场中购买矿物,需要牢记的是,你所购买的样品必须要有详细记录其故事及来源的标签。如果你不知道该样品是如何获得的,什么时候获得的,哪里获得的,那么,对于其他收藏者或科学家来说,其价值将大打折扣。

通常情况下,宁可购买一个略有缺陷的或品质略差的、但有详细来源的样品,也不要去购买一个漂亮、但毫无详情的样品。

除了商店和货摊外,不要忘了有时还可以到产出该矿物的矿山和采石场去购买。这样你可以更进一步地接近其来源,并且,作业中的工人可能也会为你提供一些有趣的背景信息。此外,在现场购买样品要比去商场中便宜得多,因为商场中已经把利润计算到零售价中去了。

交换矿物

交换是建立矿物收藏花费较少的方法。显而易见,在与别人进行交换之前,你自己需要有一些样品。因此,对于绝对的收藏新手来说,这并不是建立收藏的最好方法。

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建议你常去收藏家们的藏品展览会,这种会议会不时的在全国各地举行。假如你遇到了热心的人,他不仅会与你一起谈论他的样品;而且,如果你对他的样品显示出了强烈的兴趣,他得知后,也许会送上你几块样品,你的收藏便从此开始。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6
如何获取矿物(II)
  自己动手

虽然购买和交换矿物有很多优势,不过,矿物收藏中最好、最令人激动的途径依然是置身于砂砾满地的矿物中探寻。确定一个可行的地点,打理好自己的背包(见矿物探寻章节),然后走向野外,去探寻、收集自己想要的矿物。

这种方法的优势很多。正如前面所讲,从商店、矿山及采石场中购买矿物花费很大,肯定要比自己动手挖掘昂贵的多。另外,亲自出野外可以为你的收藏品收集足够的资料,同时还可以采集足够多的样品,以便日后与其他收藏者交换。

最后,也是最重要、最有说服力的原因是,亲自动手挖掘矿物是了解和掌握该类矿物最好的方法。

对于一个收藏者来说,野外的一天你会收获颇丰,远比花费一周时间漫无目的地浏览参考书强得多。如果没有实践经验作支撑,要想记住各种矿物的特征信息是很困难的。

一旦在现场发现了某一种矿物,你就会很容易认清它的特征。在下次偶遇时,你就可能鉴定出与之类型相同的其他样品。与其他研究领域一样,在矿物学中,实践要比理论重要的多。

商店中出售的各种矿物让人望而却步,然而,更让人却步的是把一个很特别的、但没法鉴别的样品买回家。因此,你所购买的任何矿物学样品,必须有一个记录其来源的详细标签。如果没有这些信息,该样品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7
挖掘方法(I)
野外矿物探寻过程中,采集不同的矿物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本文将介绍一些矿物的挖掘方法,并对金矿勘探者及其他领域的矿物学家常用的方法进行探讨。

野外矿物探寻过程中,你迟早会经历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跋涉和费力挖掘后,最后,好不容易发现一颗感兴趣或有价值的样品。此时此刻,需要保持理智,千万不要被过分的喜悦分散你的注意力。试图从母岩中取出样品时,如果对挖掘方法没有足够的了解,可以肯定的是,样品将会被你损坏,而变得毫无价值,无法再用于研究、展示与转售等。所以,与往常相比,此时更需小心谨慎。

本文大部分篇幅是关于职业矿物学家在研究和商业投机中常用的专业方法的介绍。不过,他们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能同样对业余爱好者有益;开始时,你可以适当地采用一些它们的方法。

接下来将介绍一些野外常见样品的处理心得、工具使用的注意事项、砂子中筛分金属时的一些忠告以及如何在河中淘金等。

基本准则

● 任何有所发现的地方,都要用旗、纸或带颜色的条带做标记,以便以后容易发现。

● 最好把大块岩石样品带回宿营地再去处理,以免因鲁莽行事而破坏其中的矿物。

● 初次矿物探寻时,海边可能是最好的地点。这里地形较好,容易找到石英、碧玉及燧石等。

● 采石场也是很好的去处,但要记住,一定要得到主人的允许,否则,属非法侵入。

● 注意周围环境。许多岩石中可能有化石,你可能没注意到,所以,不要随心所欲地敲打自己喜欢的岩石,这样可能损毁其中的化石。

● 随后收拾。离开每一个地点时,都要确保自己可以再找到。

● 无论在什么地方,一定要记住:安全第一。

野外基地

当你到达挖掘现场之后,首先要建立一个小的野外基地,以便每一位成员都可以整理一下背包,准备好挖掘时所需的工具。

基地一般选择在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平坦区域,且要远离滑坡、岩崩易发位置及悬崖、洞穴、陡坡处。如果能找到天然掩蔽处则更好,不过要牢记野外实习3中的忠告,当心那些草木茂盛、看似安全的斜坡,如果坡度太大,可能有岩崩、滑坡的危险。

接下来该进行仔细勘探了。这时,最好把整个勘查区分成几个小块,大家分头行动。如此一来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发现感兴趣矿物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在做这些准备工作时,一定要尽可能详细地记录各种岩石的类型、矿物赋存的方式及其尖端最显著的特征,这些都会帮助你选择合适的工具。探寻工作开始时,一定要确保所有的成员都合理分布于整个地区。相距不可太近,以免相互妨碍。不过,也不要太远,要保证覆盖整个勘探区,彼此间又要处在视线及听力所及范围之内,以免发生意外。此外,在去野外考察途中、勘探期间及返回阶段,都要确保队中的每位成员都能及时的与同伴沟通。

挖掘矿物

矿物的确切挖掘方法因采集位置而异,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候条件及采集时间。不过,一些常用的技巧还是存在的,且非常实用,务必牢记。

如果要挖掘的样品仅部分出露,不要贸然敲打,应先除去其周围的泥土。这样就可以迅速看清岩石裂隙及空洞发育情况,以便知道从何处下手。假如不这么做,则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假如选择一个不合适的地方敲打,花费再多的时间、体力也可能是一种徒劳。

如果要采集的样品暴露在大块的岩石之上,且其周围无任何泥土。这时,就要看想要挖掘的矿物及其所寄宿的岩石的类型了。前面已经讲过,这时最好用大锤连续在同一个地方敲打,且敲打时要又狠又准;否则又徒劳无益。

晶洞晶洞是指赋存于岩体中洞穴,其内部常可见成行排列的矿物晶体。有时,晶洞看起来很象破碎的蛋壳内壁。要想从花岗岩等岩石中挖出一个晶洞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较多的耐心与毅力。首先,要用一把尖锐的凿子除去晶体周围的岩石,但要确定除去岩石的同时不能破坏晶洞。这时,最好在岩体表面凿出一条深沟,以削弱岩体的强度,便于把样品整块取出。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8
挖掘方法(II)
  为经济利益而大规模寻找金及珍贵宝石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业余勘探者很少能找到金,即使偶尔发现,也不会有太多经济价值。不过,其他的一些漂亮、令人感兴趣的矿物还是可以发现的。

变质岩

如果想挖掘的样品赋存于片麻岩、云母片岩或蛇纹岩等变质岩(由高压、高温作用形成的一类岩石,原岩外形及成分皆发生改变)中,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这些岩石片理发育的方向。岩石的片理与木材的纹理非常类似。对于木材来说,平行于纹理的方向切割较为容易,而垂直于纹理的方向则很困难;片理发育的变质岩亦然。

玄武岩

玄武岩以及其他的火山岩中的空洞非常发育,并且这些空洞中通常长满了漂亮的矿物晶体。挖掘这些矿物时,通常最好把样品及母岩一块从岩体中取出,然后再慢慢去掉其中的多余部分。

沉积岩

石灰岩、白云岩及其他沉积岩中常发育有迷人的矿物,如方解石、黄铁矿及白铁矿结核等。在此类岩石中挖掘样品时,不管里面是否含有感兴趣的矿物,最好先用撬棍把岩石最外层剥离,如其中有矿物的话,则一览无余。

如果你所挖掘的矿物容易破碎,千万不要用大锤,用凿子和撬棍就足够了。

一些地方有意义的矿物很多,不过,很难挖掘,特别当他们位于洞穴之中时。想在这些位置成功采集样品,只有专家才行做到,且挖掘过程中,他们可能要用到一种叫多爪锚的装置。该装置一端有多个吊钩,另一端拴上绳索;采样时,钩住想要采集的矿物即可,这样至少可以取下部分晶洞。但必须注意的是,多爪钩是一种相当复杂的工具,并不适合新手使用。不过,如果下定决心要使用这一工具,那么,使用时就要倍加小心,以免失去平衡而坠落。另外,还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可单独行动。

石英晶体

并不是所有的矿物都那么难以得到,比如,单独的石英晶体常可在松散的泥土中出现。自然,这些晶体很好采集,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如何才能发现他们。对于最热心的矿物探寻者来说,他们不会仅满足于地表发现的这些矿物晶体;由于泥土较松散,有没有岩石阻挡,在这些地方挖掘也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仅需要一把鹤嘴锄、一把铁铲即可。

沙中矿物

在岩浆岩遭受剥蚀之后,其中的矿物,如锆石、石榴石、褐铁矿、磁铁矿及金等,常可在沙子中出现。不过说实话,此类矿物很难被发现,如果按照以下方法可能会有所收获。首先选取好样品,然后放入盆中用流水冲洗,且不断地轻轻摇动,以便把泥土和较轻的物质分离出去。接着把剩余的样品干燥,再一遍遍的用筛子筛分。最后,仔细检查筛下来的细小样品颗粒,如果真有矿物存在的话,借助于放大镜,根据它们的形状、颜色及光泽可识别出来。可以用夹子把它们夹出来,如果是磁铁矿的话,直接用磁铁吸出。

沙金金的分离流程较为复杂繁琐,需要用到特殊的工具。淘金者首先要先把沙筛好,然后放进淘金板中(淘金板由长条形的木板做成,其四周带有侧边,且沿其长轴方向刻有平行的凹槽),接着把淘金板放入流水之中。如果其中含有金子,则由于其密度较大,会汇集到凹槽底部。在19世纪北美加利福尼亚及克朗代克的淘金热潮中,勘探者们最常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49
多与其他收藏者接触(I)
矿物探寻并不是一件适合单打独斗的工作,其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与别人成功合作。起初如何与别人接触哪?以下就介绍一些如何建立个人关系网的实用技巧。

任何一位对岩石、矿物、宝石或化石怀有浓厚兴趣的人,不用多久就想接触其他具有相同兴趣的人。如果你还是一名学生,学校里可能会找到一个由老师负责的、组织正规的团体,或者由一群热心者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自发组织的非正式团体。然而,多数人并非如此。如果你身居英国,周围无矿物收藏爱好者可寻,那么,你可以直接与地质学家学会(Geologist’s Association)或观石(Rockwatch)联系。

英国地质学家协会成立于1858年,其宗旨是为了提高、帮助不同年龄阶层、不同背景的业余或专业爱好者对地质的兴趣。而观石则主要侧重于年轻的矿物收藏爱好者。

观石

观石是定位于整个家庭的俱乐部,它通过可行的方法,让那些没有太多先验知识的爱好者着手探索地球科学的各个方面——真相、虚构和尚存争议的领域。它通过以项目为基础的研究方法,以帮助年轻人了解其周围的物质世界、理解其日常生活对地质过程及结果的依赖程度、提高对重要环境问题的认知。

作为观石俱乐部的会员,每年只需交很少的年费,就可会收到三期业务通讯。业务通讯中包含了俱乐部年度计划及信息清单,以及关于区域性的地质事件的新闻及特写。此外,会员还可以收到一本重点强调当前环境话题的杂志——观石,且杂志内附有一张极具吸引力的海报。更为重要的是,该杂志中还包含英国各探险地的详细情况以及介绍岩石、矿物及化石等领域的有趣活页。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0
如何发现好的矿物探寻场所(I)
海边

从以上博文中我们了解到,对于新手来说,海滩通常是探寻岩石与矿物最为合适、安全的地方。沿海岸线,由于海浪不间断的作用,沉积物不断的迁移与沉积,最后剩下的只有那些坚硬耐磨矿物了,如石英、燧石、碧玉及玛瑙等。此外,在最近的冰期,当大块的冰盖席卷英国时,许多其它有趣的物质也可能被带进来,时至今日,依然残留。

悬崖

悬崖是观察地质现象的绝好露头。不仅在海边可以见到悬崖,陡峭的河谷边及其他发生过剥蚀和/或物质移动的地区都可见到悬崖。但需要强调的是,业余矿物探寻者决不可攀登之。虽然如此,在安全地区,通过观察,我们仍可对之了解很多,至少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地质时期形成的不同地层。这些地层相互平行,呈明显带状。有时,由于地质巨变,地层会发生倾斜和扭曲。通常情况下,越下部的地层,其年龄越老,不过有时,由于热与压力的作用,整个地层可能会发生倒转。

荒野与高地

坚硬古老的高山地区常可产生大范围的结晶岩及重要的矿物,它们形成于地球深部高温、超高压环境。苏格兰格兰扁高地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例:该高地是古老山脉历经剥蚀后的遗迹。与沉积岩地区不同(沉积岩呈层状产出,各层之间易于识别),这些地区以发育不规则的结晶岩及变质岩露头为特征。其中,由富粘土沉积物变质形成的一种岩石(即页岩)特别有趣,它们在造山的过程中埋藏受热。富铝的粘土仅在近地表结构才稳定,其埋藏越深,越容易分解,并转变为其他矿物。

苏格兰佩思郡格伦克洛瓦地区的变质岩中,常含有黑云母、绿泥石、铁铝榴石、十字石、蓝晶石、硅线石等矿物,在该区的河流及山坡上,能够找到手掌大小的岩石标本。另外,变质程度较低的矿物仍可出现在变质程度较高的页岩中,这是因为,只要有一种变质程度较高的新矿物出现,就可认为是一种更高级别蚀变的开始。而在一种蚀变模式中,能界定不同地层的矿物,称之为指示矿物。当然,指示矿物不会是任何岩石的单一组分,每种岩石都有多种矿物组成。

在英国德文及康沃尔郡的荒野地区,常发育有隐伏的花岗岩体。如康沃尔郡北部海岸,介于圣艾夫斯及圣贾斯特之间的珀斯莫海滩(Porthmeor Cove),可见大面积产出的花岗伟晶岩,其内矿物主要为结晶颗粒较大的石英与长石,也可见电气石等副矿物。

博维特雷西城附近的哈伊特(Haytor)是达特穆尔高原花岗岩的一处露头。在该处花岗岩中,可见巨大的、具有流动痕迹的长石颗粒。附近废弃的采坑,常可见到这种含电气石的新鲜花岗岩样品。

如果沿德文郡邮桥(Postbridge)北部的B3212公路附近分布的地表坑道及维提夫锡矿(Vitifer)老矿区的废石堆进行考察,你会发现达特穆尔高原花岗岩的矿物组成清晰可辨。这些废石堆,就在路侧停车带,你唾手可得,其内可见含赤铁矿的石英及风化的长石等。此外,在英国德文及康沃尔郡的其他地区,在老矿区的废石堆仔细寻找,都可以发现黄铁矿、黄铜矿等硫化物。

在英国各地废弃的废石堆中,你能够发现许多很好的当地矿物标本。但要注意不可冒然进入一个地区,要避免进入有篱笆隔开的区域,因为该区可能有隐藏的矿井和废旧的坑道等。

在德贝郡奔宁山南部的卡斯尔顿地区,方铅矿、闪锌矿、重晶石及萤石是当地石灰岩地层中主要的矿物。沿A625公路,你可见到Mam Tor塌方,其附近的地下洞穴与“萤石洞穴(Blue John Cavern)”非常相似(“萤石洞穴”以产有各式各样的漂亮萤石而远近闻名)。

此外,湖泊地区及奔宁山脉北部地区也是矿物探寻的极佳区域。

横穿阿普尔比东部奔宁山陡坡的希尔顿与特劳特河谷,其一路流经石灰岩山地及废弃的废石堆,在这些废石堆中,可见到方铅矿、闪锌矿、重晶石、方解石及石英等矿物。站在高的谷坡处,可见到著名的文西尔露头(Whin Sill),而地处米德尔顿西北的蒂斯代尔地区的强力瀑布(High Force)及其邻近废弃的采坑,则是观察高温粗玄岩体的绝佳去处。

而在苏格兰,阿兰岛、莫尔岛、拉姆岛、斯凯岛及阿德纳默亨半岛,则是观察火成岩地质的好地方。

阿兰岛的顿岩基(Doon Sill)和斯凯岛的翠廉山展示给我们的是在火山作用下聚集、结晶形成的火成岩。其中,斯凯岛北部的景色主要由熔岩组成,这与斯塔伐岛的苏戈尔洞及北爱尔兰的巨人岬情况相同。斯凯岛上的熔岩常具有杏仁状气泡,该气泡晚期常被石英、方解石及沸石等矿物充填。

岩石变形

在层状沉积岩中,褶皱为一种波状变形。褶皱的产生是地壳扭曲与转动的结果。河谷型(凹面的)的褶皱称为向斜,而山形的(凸面的)褶皱则称为背斜。当褶皱从一侧可见时,如在某些悬崖峭壁处,此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变形的绝佳窗口,因为这些变形平时深藏地下、无法看到。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1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
       一条简单的规则,矿物收藏者需要牢记:如果您收集了大量的矿物,却不对其进行标注,那您的这项工作既没有意义也毫无价值。记录的相关信息越多,收藏才会越有价值,这样做既科学又实惠。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些有关样品记录的最佳方法,既简单又切实可行。
登记入册

当学校或公共图书馆有一批新书入库时,需要登记入册,也就是说,将其记录在图书管理系统中以便用户查阅。每本新书都可以通过标题、作者以及主旨等进行互见参照。

同理,无论你何时获得了一块新的矿物都应该始终遵守上述的程序。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可随手触及任何想找的样品。如此储存每一个样品之后,不仅可以为你提供巨大的实际帮助,而且还是藏品升值的一个好方法。例如,若你仅知道样品为黄铁矿,这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从科学和商业的角度来说,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应给出产地和采掘时间以及任何你所知道的相关信息。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2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I)
      准备工作
为了让收藏品有一个完整的收藏记录,首先需要准备一本大的练习本和许多尺寸适当的标贴。然后,将这些标签连续编号,并依次贴在每块样品上,最好是贴在衬布或展示盒上。最后,将相应的样品序号填写在记录本上的左侧一栏。

剩下的六项可通过横跨记录本的两页将其连续在一起,依次标记为“日期”、“名称与描述”、“产地”、“获得方法”、“附加信息”和“备注”。

一旦你建立起上述或类似的管理系统后,很快你就会发现,要想收集好所有信息是多么的困难,而且你会觉得所掌握的信息永远不够。

举例来说,若样品是由别人赠送、或从商店购买、或与朋友交换所得时,记录本上的信息栏则可能填不完整。不久你就会得出结论:只有亲自采掘的样品才是记录最全面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记录完全是你自己的责任。

当然,你也可以对亲手挖出的样品进行更为详细的描述。此外,还有一点要牢记:有时根据新获得的有用信息,可能需要将矿物重新进行分类。而上页表格中的1325号样品正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一位女矿物收藏者曾记载此样品是父母赠送的一份生日礼物,且开始定名为中沸石,经专业人员进一步鉴定之后发现并不是中沸石,而是另一种与之非常相似的矿物——方解石。

这种情形看起来似乎令人沮丧,其实不然,相反,这只是敏锐的业余爱好者在矿物收藏过程中,所经历的众多神奇的发现之一而已。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3
样品展示前的准备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在展示之前进行了清洗和打磨,商店的货架上和博物馆的展柜中的样品,无论如何也不会具有如此的效果。如果你手中的矿物乃购买所得,那就另当别论,因为此前已经被处理过。然而,如此一来意味着你将错过矿物收集过程中的一大半乐趣。

自然界中,许多有趣的矿物往往与那些极其普通且用处不大的物质一起埋藏于地下深处。而矿物学最大的乐趣莫不在于,亲手将一块未加修饰的矿物或宝石琢磨成精美藏品时所获得的满足感。

很多原生态的矿物和宝石看起来都相当平凡,但经精雕细琢之后就会变得魅力非凡。

藏而不露的绿柱石

其中最突出的例子要数绿柱石,它那漂亮的蓝色晶体常常被大块的石英或长石包裹并深藏于地下。另外,绿色葡萄石也常隐身于白色块状的硅钙硼石之中。而粉色方沸石则常被外形欠佳的薄片状鱼眼石所掩盖。

若想取出这些隐秘的晶体,则不得不仔细而又艰难地剔除那些无多大价值的围岩。

矿物学家们掌握了多种不同的、将所需矿物从围岩或杂质的中提取出来的技术。例如,对于一种深受欢迎的矿物或宝石,第一步要做的常常是切去基岩,此时可借助于一些手动或自动的手术刀或切割机等工具来完成。

当样品上的围岩一旦去除,地质学家们就开始准备清理晶体表面的一些更细小的杂质。而最后的这些小碎屑反而最难清除,因为它们直接附在晶体表面,一不小心就会擦划或损坏样品,从而导致之前所做的全部工作都前功尽弃。  

酸洗

若矿物表面只覆盖了一些泥土时,用小刀、软毛刷或纯净水就可清洗干净。但有时也出现一些黏附紧密且较难清除的矿物杂质,此时有经验的矿物收藏者就会用其它方法来处理样品。如:可用盐酸清洗晶体表面的石灰岩杂质,但盐酸不能太浓且最好不要经常使用。初学者以及没有成人陪同的小收藏者请不要使用此种方法。当酸洗样品时,一定要确保实验室或工作区内通风良好,从而不至于过多地吸入酸所散发出的有毒气体。

酸洗后的废液也必须十分仔细地处理,若倒入水槽中则可能会沿途腐蚀厨房至排水沟之间的管道。

即使专家,酸洗样品时也需非常谨慎,因为过多、轻率的用酸会使样品产生洗旧退色或边缘磨损等有害影响。

当有些样品不能酸清洗时,不要为此感到遗憾,这样则可保留其基岩,并不会造成多大损失。虽然整体外观上欠佳,但这些基岩却是矿物历史来源的最好证据。一块母岩已除的矿物晶体打磨之后或许增加了几分漂亮,但同时也减少了其科学研究上的意义。

最佳平衡点

优秀的矿物学家总是尽可能使自己的藏品在形式上保持一种平衡,即切磨过的样品与未处理的样品之间要比例适中。最漂亮的矿物和宝石就像鸟的羽毛一样,可引起观察者的兴趣,但只有保留了原始状态的矿物才拥有更多的科学内涵。矿物学家需谨记一点:藏品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矿物标本的有用信息量。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4
化石
化石深深地埋藏在地壳的岩石之中,它真实地纪录了生活在千百万年前的生物的痕迹。

我们知道地质学是一门复杂的综合性学科,其研究领域广泛且又互补。总体上来说,地质学中最神奇且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就是研究化石的古生物学。

什么是化石?

化石是指保存在地壳岩石中的过去地质时期的动物或植物遗体。

一般而言,只有生物体的坚硬部分才会变成化石,主要包括骨头、牙齿、贝壳以及木头等。然而,有时一些完整的生物也能保存下来。如当生物体掉入树脂、埋入泥炭沼泽、盐矿床、天然沥青中或冻结于冰川中时,这种现象便可发生。在寒冷的北极,如加拿大北部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一些不乏令人兴奋的化石,其中有保存极好的长毛猛犸和犀牛。

当然这些发现纯属偶然,但一经报道便轰动世界。大多数化石都会转变成石头,这个过程称为石化作用。

当含硅质或方解石的地下水交代生物遗体中的有机部分时,此过程被称为置换或矿化作用。例如,在全球许多地区的白垩矿床中,就常常产有一些硅化海胆,这也是你以后实地考察时最常见到的主要化石之一。

当一些含有肌肉等软组织的有机体变成化石时,其结构中的氢和氧会被分解,最后只剩下碳。由于碳的存在会使有机体的原始轮廓在岩石上留下一层黑色的薄膜,这些轮廓又称为印模,而植物叶子所留下的印模又叫做印痕。以上述方式所保存的动物足迹、脚印或粪便等化石则称为遗迹化石。

快速的沉积作用是产生化石化作用的最好环境,特别是那些位于海底深部不会被流水搅动的地方。

一般来说,化石的年龄与其所赋存的岩层年龄一致,至少是小于下伏岩层大于上伏岩层。但也有一些例外,如在沉积或变质作用过程中,某些老岩层覆盖于新岩层之上然后再重新沉积。

同理,如果科学家们知道岩石的年龄则可计算出化石的年龄。最好的例子要数19世纪英国科学家们的重大的发现:当他们发现了一些神秘的生物遗迹后,通过周围的环境判定这些生物生存在65百万年前,并将这些以前完全不为人知的、相貌恐怖的动物取名为“恐龙”(源自希腊语“可怕的蜥蜴”之意)。

化石提取

岩石中的化石往往会碎裂成小块,而且,如果你不是经常留神观察,可能会很难发现它们。化石提取可能是一项耗时且又艰苦的工作,特别是当岩石中的化石易碎而基质却特别坚硬的时候。有些化石仅能通过化学反应从基质中分离出来,例如常用醋酸来溶解硅化样品中的石灰岩。

化石提取时的另一个常见难题是:化石早已碎裂且其碎片出现在不同的地方。虽然将化石修复的可能性存在,但这却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甚至犹如毫无回忆可寻的三维拼图,更糟糕的是你并不能保证所拼的图样全部存在、没有遗漏。

人类化石

除了上述动植物化石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许多令人兴奋的人类化石,并从中获得了大量有关人类早期的信息。1856年,采石工人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附近的尼安德山谷中,首次发现了距今120,000年的人类化石。于是,尼安德特人的面纱被揭开:他们身材矮小,眉毛低,但大脑尺寸却与现代人相似。

1868年,在法国克罗马侬发现了最早期的现代人化石,这些原始人生活在距今约35,000年前,不仅身材比尼安德特人更高而且大脑也更进化。他们居住在洞穴中,使用工具为石器,并在法国南部多尔多顿的拉斯考克斯山洞中留下了著名的石洞壁画。

菊石

菊石是一种已灭绝的水栖软体动物化石,属于头足纲。菊石具有典型的螺旋外壳,由于躯体被分割成许多充满空气的腔室因而能在水中浮游。从插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沿贝壳外部的缝合线变得越来越复杂,犹如已进化多年的贝类生物。在65-225百万年前至中生代期间,全球各地都出现了大量的菊石。与之关系最密切的生物种属是鹦鹉螺。

如今,菊石常被科学家用来界定侏罗纪时期左右的化石,因而又可称之为标准化石。标准化石是指生存于某一特定地质年代的有机体所形成的化石,并可根据这种化石判定它所在岩石的形成年代。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5
样品清洗与保存(I)
一般地,矿物收藏者们会经历两种形式的样品清洗过程。一是当矿物或宝石刚从地下采掘出来时的清理工作:此时样品上常会附有一层泥土,虽然这些泥土可能比较松散容易清洗,同时也会附带一些其它不必要的但在不损坏样品的前提下又难以去除的矿物。另一种则是和任何家庭一样都必须时常进行的清洁工作:定期并恰当地擦抹所收藏的矿物以免灰尘聚集,因为蒙上灰尘不仅非常难看而且有可能会损坏样品。



许多矿物样品都存在同一个问题,即极少拥有完全光滑的表面,典型地表现为小孔和微裂缝,因而非常容易吸附灰尘。

然而,业余收藏者们要面对的不仅是灰尘问题,四周围绕的空气中还有大量潮湿的氧气、二氧化碳以及各种碳氢化合物微粒等。若未预先对样品采取措施或定期清洗,任其与之接触,这可能将严重损坏或损伤许多有价值的矿物。

这犹如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能遇见的情形:若不定期地清洗家具,银器表面可能会被氧化而失去光泽,门上的铜把手可能会覆盖一层难看的暗色锈斑,而镀镍物品暴露于空气中后可能会长出一层令人不快的绿壳。等等。

避免灰尘最好的办法是将所有的矿物样品都封装在透明盒子或聚乙烯袋子里。但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对于已经累积了尘埃的样品需先用水冲洗干净。然而,大多数情况下,不可用自来水清洗样品,因为自来水中所含的一些杂质也可能会腐蚀样品,最佳方法是用带有喷雾器(类似于喷洒植物的装置)的蒸馏水来清洗。



加湿器

易氧化的矿物应保存在密封的盒子里,但有些矿物与空气接触后会失去水分而变成粉末状,此时则需要放置在一个潮湿的容器中。比较简单的做法是在一个矮玻璃瓶底部放一大块浸有水的棉毛织品,然后再将瓶口封紧,这便成了一个简易加湿器。

大部分矿物也可采用喷清漆的方法来保存,虽然这种办法能有效地保护样品使其免于空气的不利影响,但矿物学家们一般不倾向于此。因为样品一旦喷了清漆就不能再进行任何进一步的测试了,另外,清漆的光泽还将不可避免地改变矿物的真实外表。

感光矿物

有的矿物暴露于光线下会变暗,科学术语称之为感光性。例如雄黄,若暴露于日光下将会转变成黄色粉末,此时则变成了一种新矿物雌黄。当然,不排除有些收藏者为了比较同一矿物可能存在的各种形态,特意将其曝光。但毫无疑问,雄黄只有在几乎完全黑暗的环境下才能保存的完好无缺,且只能通过间接光源来观察样品。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6
样品清洗与保存(II)
  为使藏品保存效果最佳,则必须了解哪一种清洗剂可改善样品外观,哪一种将会损坏样品。

重要提示:本文所介绍的一些清洗方法中涉及到了腐蚀性溶液的应用,在没有成年人的监护下切勿使用任何酸溶液、酒精或苛性钠。

自然元素

许多业余矿物收藏者至少会收集一种自然元素,其中最常见的是自然铜。金属铜容易被酸腐蚀,因而只能用水或清洁剂来清洗样品。虽然水会使样品表面生成一层绿色或蓝色的铜锈,但可以用非常稀的苛性钠溶液将其除去。

硫化物

大多数矿物学家还会收集黄铁矿样品,黄铁矿是一种铁的硫化物,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时可与水反应生成硫酸。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应用干抹布来清洁样品。而闪锌矿表面容易长一层白色锈斑,此时可用蘸了酒精的抹布将其擦去。

卤素

岩盐溶于水,因而只能用干抹布来擦拭样品。萤石不溶于水,若表面只是一般的灰尘用水就可清洗掉,若覆有方解石则需用稀盐酸来清洗,倘若出现铁锈则需用草酸将其除去。

氧化物

磁铁矿与水接触后会产生铁锈,因而只能用干抹布来清洁样品。

碳酸盐

最常见的碳酸盐矿物通常为方解石、白云石和菱锰矿,这些样品可用水来清洗,因为它们仅溶于强酸溶液中。

硫酸盐

重晶石和天青石比较坚固,可以承受住一般的清洗方法,但解理发育,不能用超声波来清洗样品。

磷酸盐

许多矿物学家都会收集磷灰石样品,该矿物用蒸馏水就能有效地清洗干净。绿松石是另一种磷酸盐矿物,虽然这种蓝色宝石有时易变成绿色,此时可用含氧水恢复其本来的颜色。

硅酸盐

硅酸盐类矿物通常都易于清洗,因为它们不溶于水。对于黄玉和长石样品则需小心保管,当受到外力作用时易沿结构面裂开,这就意味着不能用超声波来清洗它们。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7
附录:
在矿物收藏时,怎样才能使有限的空间得以充分的利用?

历经一段时间的收藏之后,你会发现,藏品已堆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遇到此类问题如何解决?本文将告诉你,如何把这些藏品请出自己的生活空间。

交换

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藏品中有些“额外的东西”,如完全相同的样品、品质稍劣的样品及仍需鉴定的样品等。首先把这些样品分成两组:一组是准备交换、出售或通过其他方式处理的样品;而另一组是那些经鉴定后,贴上标签准备收藏的样品。很明显,只有那些想收藏的样品需要陈列,而那些准备交换、出售或通过其他方式处理的样品都可以放进抽屉或盒子里,这样可以腾出很多空间。

如果经济上非常宽裕,你应该单独拿出一个展柜放置这些样品。如果把这些样品放入装有书籍或衣服的抽屉中,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这些样品的放入会带进许多灰尘和泥土,他们会弄脏你的东西。

如果你有一个完全用来放置样品的五斗橱,那是再好不过了。把想展览的样品放在五斗橱的上部,而那些不想展览的样品塞到下部就行了。

此外,你也可以挑出一些最好的样品,放置于带宝贴(一种粘合剂品牌)或类似粘性灰泥的底座上,对单个样品进行展览。不过,这种敞开方式展览样品具有一个较大的麻烦,你需要经常清扫样品,正因为如此,易碎的样品不适合采用该种方式。

相互参照

制作两套记录系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如此一来,你就可以相互参照了。为达到此目的,首先应该确保标本盒中的样品与标签一一对应,然后制作一个单独保存的主记录簿。这样,你就不必为检查自己是否收藏了某种样品而把所有的样品都翻个遍,只要翻开主记录簿查找就行了。主记录簿还可以包含每一个样品产地的详细信息,而样品标签则不然,其上空间太小,无法写下这些信息。此外,你还可以在记录簿上胡乱写上疑问及其他自己想记录的趣事,这些在标签上都无法表现出来,因为标签务必要整洁、优美。

重复的样品

虽然把重复的样品放置于陈旧的鞋盒或衬衣盒中保存略显不雅,不过,此类样品的确可以摆放在任何有空的地方,如阁楼或地下室。因为对待这些样品,你不需要像对待自己珍爱的藏品一样,每天捧在手中。

尚未鉴定的样品,应该单独放在待检的标本盘中,避免与重复的样品及主体藏品放在一起。如果时间上充足、经济上宽裕,理应仔细研究一下这些样品。一些矿物学家常把尚未鉴定的这些样品看成眼中钉、肉中刺,不过,在这些神秘的样品中,经常会有令人兴奋不已、意想不到的发现。

可能有时需要把尚未鉴定的样品拿给专家进行评估,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为每块样品都备份一份副样,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怎样,需要牢记的是:样品的来源及历史信息记录的越详细,其将来的价值就会越高。

重中之重,应为自己的样品建立一个索引库,这样的话,你就可以立即找到任何想要的样品。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用户已注销作者
15年7个月前 IP:未同步
54658
全文结束.
引用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所属分类
上级专业
同级专业
用户已注销
学者 笔友
文章
194
回复
1808
学术分
16
2007/09/22注册,6年4个月前活动
暂无简介
主体类型:个人
所属领域:无
认证方式:邮箱
IP归属地:未同步
文件下载
加载中...
{{errorInfo}}
{{downloadWarning}}
你在 {{downloadTime}} 下载过当前文件。
文件名称:{{resource.defaultFile.name}}
下载次数:{{resource.hits}}
上传用户:{{uploader.username}}
所需积分:{{costScores}},{{holdScores}}下载当前附件免费{{description}}
积分不足,去充值
文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
视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音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收藏
取消收藏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管理提醒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