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将近一年的刀刀终于有进展了
虽然知道高速钢做这种刀不好,虽然知道高速钢加工很难,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买了块高速钢来。前段时间用金刚石切割片切了个边框,把刀刃的轮廓做出来了,但是再也没有能力去把那4mm厚的金属磨到能剃毛的程度,没有工具加上没有经验,这块“破钢片”就这样被扔在抽屉里了...
直到前几天去找车床做零件,看到那里有砂轮机才又把这破钢片拿出来,只花了半小时就差不多有样子了。大喜,拿回来用磨刀石继续修整,然后粗略地开锋,感觉还行,能剃毛,不过削报纸有点不顺畅,目前就做到这里吧,刀柄部分还没想好,只是想着用两片木片,打孔挺困难,上电火花,不会,又要出去找人代工,做个刀麻烦啊..
DSC07105.JPG

DSC07106.JPG

DSC07107.JPG

DSC07108.JPG

DSC07109.JPG

DSC07110.JPG

各位有经验的前辈凑合着看,小弟我也是第一次从原料开始做一把刀,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不足之处请提出,同时求刀柄方案,尤其是刀刃和刀柄接合处不是很明白。



这是修整用的磨刀石,很轻的,买磨刀石的时候老板送的,说是白刚玉,但是很松,像是水泥的质感。我用这块磨侧面,把砂轮的痕迹全部擦掉,顺便微调角度。用这个石头磨刀其实是在磨意志,你完全不知道是在磨刀还是磨石头.....用着用着就变成三角形了,最后量了下被我蹭掉了5mm,晕死
DSC07111.JPG

DSC07112.JPG
  
来自:制造技术 / 机械工程与工艺
2011-10-19 21:15:22
1楼
高速钢 是什么? 听说有一种叫 7烙17钼 的刚好象很利害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楼
那像白刚玉的是油石,"你加油磨了吗?"
磨刀一般用砂带机很快,且安全.
用磨石要分粗,中,细(目数)
才又快又合理.
刀柄用食盐水电介打孔很快的...
祝你成功[s:269]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不是打击你!顺便提一下你做的刀真烂[s:178]"刀板,做工都没用心呀"
哈哈.
柄材去找些动物角骨类,会好看很多.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再看了下照片...你是搞电子的...,怪不得对制刀外行,"有空上一些刀剑类网看看"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那pcb布局不错...呀,嘿嘿!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好刀要热处理  刀背调质退火。否则掉在地上会断裂。  最好刃口也淬下火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7楼
LS在说什么PCB?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北落师门(作者)
8楼
刀用用就好,好看什么的没必要了,要好看我还不如去买,材料做工什么的都比我讲究,这个钢没想象中的脆,虽然没摔过但是这几天砍下来也没见缺口什么的..只是觉得做刀不合适,怕刃口崩掉
不过有的人要求高咱也不能说他哈,这世上玩什么的都有,玩刀的咱能理解,还有玩自行车玩收音机玩模型等等,最蛋疼的是玩手电,这有什么好玩的,但是就有这么帮人喜欢在手电上钻牛角尖啊..说实话我也有点玩手电的倾向,只是烧得不深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9楼
有一种钢叫V3N。。有一个地方叫百度贴吧,刀吧。楼主做的快成镜面效果了,不错哦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0 00:28:31
10楼
赞楼主工艺。俺也用车刀磨了一把,实在费劲,已经暂停了半年多了,看楼主的刀,又心动了,这两天再开始,继续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1楼
用进口的440C做吧!这材料我用过,很好。小日本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2楼
磨的是耐心和意志。不定心的磨到崩溃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3楼
钢材用T10钢比较好,经过锻打淬火烧刃处理硬度可达到军用刀硬度(60硬度以上)
磨刀如果不是要求很高的话直接用砂轮机磨出基本形状,再用磨刀石依次从小号到大号打磨,最后用抛光膏抛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高速钢只能上电火花开洞了,要不10W一个的钻头来钻也行~~~ 只是这费用


我也用过高速钢, 我当时是用了工业磨刀器整边45度磨开来的 ,  电花火找找我的贴子。作个简单的打2个洞还是很容易作的.

但高速钢作刀有2个大缺点,  1 太脆很容易掉地上就断了。2.生锈


开锋,我记得用 800目还是 1200目的油石单磨好能开出比较锋利的刀刃了,反正你也是玩玩, 开锋的角度越小越利但磨损快(不过高速钢耐磨得很) 个人磨在20度左右,家里的菜刀就磨了 30度, 一年左右修一修就好了(当然哪刀的钢水要好才行)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5楼
哈哈,我也喜欢做刀,自己画个图,找块白钢,电火花穿几个孔,丢去线切割,睡一觉去拿回来。。砂轮机开粗刃(注意冷却),油石开细刃(这步靠耐心),乐意的话搞个镜面处理。。。。然后。。刮腿毛玩。。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6楼
回 7楼(ltl) 的帖子
君不见,楼主手提本旁有块带手调的电路板吗?呵呵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7楼
引用第11楼改装pcp于2011-10-20 02:14发表的  :
用进口的440C做吧!这材料我用过,很好。小日本的。

兄弟  440c最早是美国产的  有军用民用两种  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产  国内生产的厂家也不少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8楼
回 14楼(jrcsh) 的帖子
高速钢可以用硬质合金钻头打孔  简单的很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9楼
回 13楼(十四) 的帖子
T10是锉刀常用的钢材  硬度是高  在60左右  但是易生锈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楼
回 2楼(六味地黄丸) 的帖子
兄弟啊  不是说油石一定要加油磨的    磨石研磨可以加水或加油  但是 加过睡的不要再用油  用过油的不要再加水        我建议用之前用水泡透  每磨几下 用水冲洗
+50  科创币    虎哥   2011-10-21   诲人不倦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1 00:40:17
北落师门(作者)
21楼
呵呵,大家讨论很热嘛....
说一下,开锋先用金刚石锯片磨出大致形状,然后用大概300号左右的磨刀石磨,就是图上的那块,我加水的,因为觉得这么粗的没必要用油,然后再用3000号的红宝石磨刀石精磨,加油的,随便磨了一下,因为接下来还要做刀柄,磨得太利接下来不好动....只是先磨一下看看能到什么程度
楼上有人说到锈的问题,很奇怪的,这个钢如果在水里磨,新出来的面很快会变黄生锈,但是如果是干磨,再加水就不会变黄,像是钢材里某种元素能在空气中形成保护层,阻止氧化,没接触过高速钢,不知道是不是都这样
440C钢也看过,当时觉得偏软了点,想搞个硬点的,于是买了块高速钢......
回六味地黄丸,那个PCB是耳放..不是我做的,买的,我之前做了个,音质渣到吐,音乐这东西果然看功底啊!
在想如果太硬的话能不能把刀刃部分退火,这样会不会好一些?
+50  科创币    科创论坛   2011-10-21   不错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2楼
回 21楼(北落师门) 的帖子
白钢沾水是很容易锈 及时擦干就可以  再制作过程中不用考虑生锈的问题 毕竟最后还是要研磨的  完工以后记得上护刀油      不用退火的  白钢硬度是高 但也没高到一摔就碎的地步  做大刀的话不行  做小刀一点问题都没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北落师门(作者)
23楼
回 22楼(lizhihong) 的帖子
那就好,有你的话就放心多了。尾部做个攻击头如何[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2 17:19:33
24楼
回 23楼(北落师门) 的帖子
前边的样子做个小直还是很不错的  加攻击头的话显得不伦不类了   还是看个人喜好了 呵呵  加油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5楼
楼主可以试试用10000目以上的油石或砂纸再对刃进行一下镜面处理,这样会更锋利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6楼
引用第25楼zhizhuhh1于2011-10-22 18:08发表的  :
楼主可以试试用10000目以上的油石或砂纸再对刃进行一下镜面处理,这样会更锋利

2000就可以达到半镜面了 也就是雾化镜面   3000可以达到镜面  5000的镜面和镜子有一拼了   一般都是用砂纸抛光到2000或3000   5000目的砂纸和热敏纸一样 没必要买    懒的话建议用羊毛轮加抛光蜡抛光  那个10000目的玛瑙实在没必要烧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3 09:29:00
27楼
先说个有创意的:刀柄你可以把用完的套套套上去……然后你越老这把刀握着就越舒服,等到实在干不动了还可以数数你这辈子到底做了多少次。[s:274]

再来个YY的,你找点石膏粉,倒点水和成泥用手握一下,不要握得太紧,撸管的那个松紧度就很合适。然后一个刀柄的模子就出来了,根据这个模子翻模吧……从此以后这把刀就最适合你用了,这个星球上没有比这把刀更应手的了。我以前曾用这个方法想做个鼠标,但卡在翻模那一步做不下去了……祝LZ成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4 20:56:26
2011-10-24 20:56:26
北落师门(作者)
28楼
回 27楼(玄明) 的帖子
第一个太YY了...不过话说回来,咱连人家女生的手都还没牵过呢[s:274]..这刀柄要无限期停工了..
第二个的话倒是有点道理,有人在手上涂印泥然后握在刀柄上,根据留在刀柄上的印记来设计外形的[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0-29 22:37:15
2011-10-29 22:37:15
29楼
回 20楼(lizhihong) 的帖子
呵呵!小兄弟;油石加水加油或不加都可以用.但加油有一个好处,用油研磨的金属,相对油石磨损量效少且效率高些,用力也小些,加油的次数也少.
加水也可以,但加水的油石磨损比加油多且易氧化,你将不停加水来湿润油石,否则,等同于干磨.
不加干磨,油石磨损量最大,而且被研磨的金属的光洁度也最差.
金刚石类若用电磨,则最好加乙醇,但有个问题它易燃,所以一般加工中加水冷却来延长金刚石类磨具寿命.
所以不同材质的磨具,需要采用不同的合理加工工艺那会有好效果.
即称为油石,顾名思义还是加油效果好些,若是水磨石同理,加水研磨将效好些,这加油加水都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当然你也可用鞋底蹭二下,也会有研磨量,只是效率不高,研磨量不等且不多,被蹭物也不会有想像的结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0楼
这只是我个人一相的看法,也不一定对.所以还是各施各法,达到自巳的目的为最好.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1楼
有病语;"加水也可以,但加水的油石磨损比加油多且易氧化,你将不停加水来湿润油石,否则,等同于干磨."

应该;加水也可以用,但加水的油石的磨损比加油多且被研刀具易氧化,你将不停加水来湿润油石,否则,将接近于干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1-11-06 21:27:49
2011-11-6 21:27:49
32楼
真要认真磨,可以买研磨膏来磨的,效果应该好。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03 18:54:40
2012-12-3 18:54:40
33楼
研磨膏来磨的,效果应该好。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北落师门
学者 笔友
文章
71
回复
3793
学术分
4
2009/07/13注册,2 年前活动
暂无简介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插入表情
我的表情
共享表情
Emoji
上传
注意事项
最大尺寸100px,超过会被压缩。为保证效果,建议上传前自行处理。
建议上传自己DIY的表情,严禁上传侵权内容。
点击重试等待上传{{s.progress}}%处理中...已上传
空空如也~
草稿箱
加载中...
此处只插入正文,如果要使用草稿中的其余内容,请点击继续创作。
{{fromNow(d.toc)}}
{{getDraftInfo(d)}}
标题:{{d.t}}
内容:{{d.c}}
继续创作
删除插入插入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 "暂无简介"}}
ID: {{user.uid}}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