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有人尝试做过溶液电解法的3D打印机吗?

就是在盐溶液中通直流电,让溶液中的金属阳离子在指定的阴极还原,从而实现金属部件的3D打印。(我在网上没查到相关资料,特地来讨论一下可行性)

来自 三维打印科创茶话
2019-11-26 10:13:50
1楼

阴极不好指定形状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楼

1、这种方法似乎只能打印柱体,且材料仅限于铜、银、铂、金等不活泼的金属(除非使用有机电解液或熔融盐,而这在业余条件下极难实现)。

2、金属析出时可能会形成枝晶或粉末而不是致密的镀层,参考电镀工艺。

3、长时间通电时,电解液将逐渐失效,因此需要设计一套换液系统。同时,电解槽发热严重,再加上液体蒸发等因素,将会使精确控制液位成为一大难点。

4、电解工业是出了名的耗能大户。同时,若电解速率过快,将会导致镀层不均匀等问题。而且业余条件下能轻易获得的电源功率也十分有限。因此此方法耗时可能远长于传统方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怎么控制金属只在指定的位置还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电解钻孔是一种成熟技术,用在硬质合金上钻微孔,比如柴油机喷油嘴


LZ说的东西应该叫电铸,或者数控电铸(似乎没有这个东西)电铸是成熟工业工艺,珠宝店卖的形状复杂但是空心的3D金,就是电铸工艺做的,一些日本继电器也宣传使用电铸工艺生产电极弹片

https://zhuanlan.zhihu.com/p/67485005


耗能大户,业余条件这些都不是问题,淘宝上100安的服务器电源白菜价,店铺老板还能给改成可调压的,真正难的东西是电解液配方,水基电解液要求众多,书店有本字典一样厚的电镀工艺手册,里面各种有氰 强酸 高价铬等剧毒配方,业余条件不要碰这些东西为好,玩铜和锌是最安全合适的。另外电解槽设计也麻烦,电解工艺要控温,要流动一堆麻烦事,最后发现电解的速度贼慢,不如用锉刀

[修改于 14 天前 - 2019-11-26 12:04:51]

折叠评论
5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搜一搜电铸,出来的都是日本株式会社,产品要么是航空航天,要么是微电子 精密光学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