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0
雕版的蚀刻制作以及一些问题
radio 2017-8-14 23:11:30
前几天突发奇想,打算把自己的邮箱和主页地址二维码凹凸刻印在石板上,体验一下“雕版印刷”。
材料用的是家里装修剩下的大理石板边角料,用电钻修整成大致正方形。我没有雕刻机之类的设备,就用制作PCB的那套工艺来化学腐蚀,大理石这个材料也很方便腐蚀。先涂上感光蓝油,然后覆盖上菲林用紫外线曝光,之后用碳酸钠显影,最后用盐酸腐蚀。腐蚀了大概1-2mm的深度。(最后用氢氧化钠泡半天居然洗不掉蓝油,不知道是蓝油放太久了还是曝光时间太长)
于是得到一块这样的东西
277499

涂上墨汁盖到纸上
277500

看来腐蚀的过程中不但向深度方向腐蚀,还向水平方向进行了扩展,导致方形凹坑扩展成了大一圈的圆角矩形,而方形凸起变成了一个点。而且有意思的是,扩展的部分深度比本来应该腐蚀的地方深度还要深,导致在凹坑中部形成了“大洋中脊”一样的凸起。(另外这里还犯了个错误,打印的菲林应该用反色的,正色的菲林曝光出来的蓝油是反色的,而二维码一定要用深色做前景,反过来就不能识别)
如图
277501

最后,问题来了:如果要避免这样的腐蚀扩张可以用什么样的手段?(例如掩膜按等距曲线向内逆推可行么?)
另外这种扩张的部分反而腐蚀得比较深的原因是什么?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5 22:08:18]

2017-8-15 07:51:42
1楼
0
仿佛回到了古代。。。
2楼
0
先评估一下失真模型,写个程序。。。数字预失真一番。。
3楼
0
很久以前我也发现沟槽两侧腐蚀得快,不知道原因。可以考虑不同的搅拌强度试试。如果条件能固定,楼上的方案非常好,可以先对图样进行预失真处理。
4楼
0
这个感觉好玩,可以开淘宝店了,刻石头
5楼
0
最后结果:雕刻机预刻,酸表面处理得到需要的风格...
6楼
0
腐蚀法不能做太深的。你的酸浓度也有关。
7楼
0
侧蚀率太高?侧蚀没法避免但可以减小
气泡的剥离作用?
减小时刻深度无疑是最简单的,但估计达不到你要的效果
既然基材没法改变,不如试试改变蚀刻液配方
是否可以增加粘稠度,减小细小地方的溶质交换速率,减缓腐蚀速度(类似于化学抛光)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5 22:31:50]

2017-8-16 23:13:19
radio(作者)
8楼
0
感谢楼上各位的解答。楼上指出这个凹坑扩大的现象的专业叫法应该叫做侧蚀,搜索了一下相关的资料,看来这里面的学问还挺深的。
引用 ne555:
侧蚀率太高?侧蚀没法避免但可以减小
气泡的剥离作用?
减小时刻深度无疑是最简单的,但估计达不到你要的效果
既然基材没法改变,不如试试改变蚀刻液配方
是否可以增加粘稠度,减小细小地方的溶质交换速率,减缓……
感觉配置这种特殊的蚀刻剂对于个人diy来说还是麻烦了一些,不过看到资料里有个图形补偿法,感觉和我的想法差不多一致,但是具体的补偿量和蚀刻的环境关系很大,不知道手工简易少量制作适合不适合这个办法。
不过找到的资料里似乎没有提到有关侧蚀部分更深的现象,可能和楼上提到的侧蚀部分产生的气泡的作用有关。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6 23:14:44]

9楼
0
额,以前看办证人用的技术就很方便,用感光树脂版,具体使用方法类似,在透明胶片上打印图案,用紫外线灯光曝光,最后水洗得到成品。
或者用光敏印垫效果更好就是价格略贵~
radio(作者)
10楼
0
引用 牛逼大仙:
额,以前看办证人用的技术就很方便,用感光树脂版,具体使用方法类似,在透明胶片上打印图案,用紫外线灯光曝光,最后水洗得到成品。
或者用光敏印垫效果更好就是价格略贵~

貌似报纸啥的也是这样印的。。
家里的旧书堆里还有几块这样的胶版
277638

277637

用普通的墨汁沾不上去,应该要用专门的印刷油墨,用复写纸姑且代替一下
墨汁
277639

复写纸
277640

话说今天貌似刚好是这篇新闻中某人的生日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7 22:42:57]

11楼
0
楼上这个叫水版印刷吧,在1998-2005年期间很流行,当时我们8开以下的反动报刊就是拿这个印,成本很低,但精度较差,比油印好一点点。后来静电复印成本降低后优势就不大了,但能印很薄的纸,这是复印比不上的。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7 23:16:49]

radio(作者)
12楼
0
引用 虎哥:
楼上这个叫水版印刷吧,在1998-2005年期间很流行,当时我们8开以下的反动报刊就是拿这个印,成本很低,但精度较差,比油印好一点点。后来静电复印成本降低后优势就不大了,但能印很薄的纸,这是复印比不上的。
水版印刷貌似搜不到相关的资料,不过搜柔性感光胶版倒能搜出类似的这种版。可能是叫法不同。277654

------
问了下万能的淘宝,这个东西准确的叫法应该是柔性感光树脂版
277655

[修改于 2 年前 - 2017-08-17 23:46:49]

13楼
0
不好意思,开始手机上没看清楚。不是这种,是一种类似纸板的东西,曝光烘烤以后加水,有字的地方粘墨不粘水,没字的地方粘水不粘墨(类似油水互斥原理)。应该属于胶印技术的一种,只是大型机组通常使用铝板或钢板制成的PS板,而这种中小批量印刷使用纸板。可硫酸纸打印以后曝光制版。
2017-11-23 14:04:09
14楼
0
柔性感光胶版 有些小广告还在使用
15楼
0
可以使用圆点形的二维码,不要用直角方块形的二维码,我觉得应该能避免侧蚀的问题。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Github  https://github.com/kccd/nkc.git

科创研究院 (c)2001-2019

蜀ICP备11004945号-2 川公网安备51010802000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