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历史!新型ZVS震撼发布!
最近设计出一款与传统ZVS完全不同的全新ZVS,特此发上来与坛友们分享
在介绍我的新ZVS之前,先说说我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吧
以前论坛里好像有人说过ZVS的结构与电感反馈三点式振荡器有些类似,我特意在一本介绍模拟电路的书里面找到了这个振荡器的电路,发现将它的电路稍作修改就成了我们熟悉的ZVS,电路如下:
161941

接下来我们对它做一些修改
161942

接着
161943

再对称一下,一个熟悉的电路出现在我们眼前,俨然就是ZVS
161944


接下来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书上介绍完电感反馈三点式振荡器,紧接着来了个电容反馈三点式振荡器,它的电路是这样的
161945

然后我的灵感来了,能不能按照前面的方法把这玩意也给改成一个自激软开关电路?
答案是肯定的,半个小时后,一个奇葩电路诞生了:
161946


我懒得分析电路能不能工作以及是否能实现软开关,所以把这个问题丢给伟大的multisim同志去解决,仿真电路如下,我采用了一个20UH的电感代替变压器漏感
161947

然后奇迹出现了
161948

黄线是一个管子的D极波形,蓝线是这个管子的G极波形,可以看出这家伙不仅可以起振,还实现了完美的软开关!
这是电感上的电压波形,相当完美的正弦波!!!
161949


仿真实验证明这个电路是可行的!
第二天我制作了一台样机,看看这玩意实际效果如何。因为电路不是很复杂所以我采用搭棚焊工艺制造,功率管采用IRFP250 ,谐振电容是电磁炉用的1200V0.33uf ,两个电感是用多股漆包线在黄白环上绕的,电感量约为40UH,上照片:
161932

161933

161934

161935

161936

161937

161938

161939

161940


未完待续
+1  学术分    虎哥   2012-12-16   希望不要“懒得分析”。。。
+25  科创币    coil   2012-12-15   太给力了...先加上
+50  科创币    坚持and突破   2012-12-15   分全给你!
+20  科创币    delete   2012-12-15   鼓励
+100  科创币    奇侠   2012-12-15   不错耶
+30  科创币    小特斯拉圈圈   2012-12-15   创新
+25  科创币    redeemer1001   2012-12-15   给力!
+50  科创币    game00over   2012-12-15   高质量发帖
+35  科创币    hx   2012-12-15   高质量发帖
+25  科创币    奶酪   2012-12-15   非常不错啊,2只电感应该可以合并成1只吧~
+200  科创币    金坷居士   2012-12-16   看到这个就毫不思考地把分都扔了
+50  科创币    delete   2012-12-16   懒得分析。。。汗。。。果断收藏了
+50  科创币    10班陈大葱22号   2012-12-16   模电渣来膜拜了
+50  科创币    听我说瞎话   2012-12-17   必须支持!有空模仿下,看看能不能再搞出个奇葩电路,哈哈哈
+20  科创币    摩比   2012-12-19   这就是创新精神……
+25  科创币    17620462   2012-12-21   高质量发帖
+25  科创币    soap-coke   2012-12-28   
+25  科创币    deep   2012-12-28   分都给你!创新精神学习了!
+1  科创币    rpg-7   2012-12-29   GJ!
+32  科创币    布布卡   2012-12-30   其实。。该电路可稳定震荡在2MHz
+25  科创币    逆流的思念   2012-12-31   不知道要是俩个电感绕在一个上还不知道能不能用啊
+10  科创币    lovevirus   2013-02-26   "以前论坛里好像有人说过ZVS的结构与电感反馈三点式振荡器有些类似" 莫非就是我说的那句,哈哈
+20  科创币    ※♂土豆♀※   2013-06-20   今天照着做了一个效果不错!
来自 电力电子
 
2
2012-12-15 20:15:28
1楼
multisim仿真过的应该都可以搭起来就能运行,怎么样成功了吗?发参数呀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楼
呵呵,抢沙发!!!,看着想那么回事,如果能换成1个电感就更好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分全给你!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前排围观, 占个位再说,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5楼
推高压包试试
两个电脑电源串联24V供电
电路
161972

监测电流的电流表,量程20A
161971

高压包
161974

电源
161973

示波器
161979

起振了,还是软开关
161969


电弧非常安静
161970

空载电流
161975

拉弧
161970

最大电流接近9A,可惜没拍到
161976

161977

161978

    

再玩玩感应加热

用铝漆包线弯一个支架,挂个刀片上去
161986

161985

  
感应加热电流

161980

5S烧红刀片
161981

161983

  
欢迎拍砖,哈哈161982

16198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回 5楼(yanli12321) 的帖子
两个ATX 也能烧红那个小铁片, 真是意外了,还有, 频率多少 ?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7楼
回 6楼(y363300158) 的帖子
那是刀片不是贴片........今天忘看频率了......明天发上来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楼
楼主你能不能把你的仿真电路的文件发一个,我设置不好变压器,老是不起振!!!

[s:226][s:226][s:226][s:272][s:272][s:272][s:272][s:272][s:272]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9楼
[s:309][s:309][s:309][s:311][s:311][s:311][s:311][s:311][s:311]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0楼
回 7楼(yanli12321) 的帖子
不好意思, 铁片, 打错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11楼
回 8楼(yun8023ying) 的帖子
好的,献上multisim8的仿真文件


PS:我也不会设置变压器,我用一个20UH的小电感代替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2楼
太强大了,看电路貌似很简洁,照这电路,改天自己也搭一个出来玩玩。
+1  科创币    yanli12321   2012-12-15   欢迎测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3楼
不得不说。这个电路我去年在youtube上看过一个日本人做过。
而且我也试验过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必须支持,这个可以看出是楼主独立研究搞出来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15楼
回 13楼(rb-sama) 的帖子
阅,大惊,又被倭寇抢了先..........真是殊途同归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6楼
没分了,明天补上,有空搞一个试试效果,这个电路的欧式何在呢?正选波?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17楼
回 16楼(听我说瞎话) 的帖子
输出是正弦,但何谓“欧式”?[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8楼
楼主你那两个开关电源是改装过的吗?能串联使用的?串联后多高电压?
+1  科创币    123123123   2013-06-19   你的要是不能串联的话,估计是两个摞一块了,你分开试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9楼
照这电路,改天自己也搭一个出来玩玩[s:269]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20楼
回 18楼(duanyz) 的帖子
这两个都是雷击损坏的报废电脑电源,被我给修好了,没进行任何改装,只是因为ATX输出端的地线与插座的接地线相连所以我把插座里的接地去掉了。两个电源串联输出24V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1楼
非常不错啊,2只电感应该可以合并成1只吧~

另外随便提一点,就是我个人觉得吧,经典ZVS的功率器件有4种,分别是电感、MOS、电容、变压器,共5只,对减小体积是比较头疼的事~而此电路因需要2只谐振电容,功率器件达到6只,如果楼主能再开发出有利于减小整体体积的方案,就更好了,哈哈~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16 00:21:36
22楼
犀利,这个ZVS必须支持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3楼
这恐怕是科创上唯一一个加了精华的“ZVS”电路,支持这种创造,希望有理论分析。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4楼
这个必须支持,希望能够量产化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5楼
就这电路了。当时看到的时候觉得挺奇葩。初级线圈没有抽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WkxEIznFE
后来还用Mryangqinhao这个号问了他是不是ZVS。不过他貌似没给我回复。
后来我用Google找了很久。才找到他的blog。上面有一篇就是讲这种ZVS的。
和楼主的这个电路是一模一样的。[s:274]

可谓是巧合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6楼
而且这电路我已经打了一堆PCB放家里[s:274]
本来想以后当感应加热驱动器卖的 楼主要的话过年回去送几块给你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7楼
这个简单点,虽然多了个元件,

有时候仿一个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8楼
回 23楼(虎哥) 的帖子
这个ZVS最有技术含量,比我那些加了神马准闭环的ZVS要有意义的多!

这个是根本上的革新啊

另外提示楼主:做一下两边不对称的测试,看看能不能启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9楼
真的很奇葩……
杂交出来的新品种~
欢迎更多测试!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0楼
这个简单,可以去试试了,谢谢了呢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17 12:22:34
31楼
[s:261] 学习啦,谢谢共享。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2楼
这个可以做感应加热专用电路啊 加热线圈不需要抽头[s:274]

另外再顶一下  想不顶都不行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3楼
我表示LZ改造不彻底啊~~
那两个电容不用接地,而且可以合并在一起.
如下电路都用了好久了~~~

162168

某个外国网站上找到的

仿真:
162169

162170
+20  科创币    yanli12321   2012-12-17   多谢提醒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4楼
支持33楼,的确是很老的电路了,在如下网站上已经实践很久了,就是没有本质的突破,http://4hv.org/e107_plugins/forum/forum_viewtopic.php?74096.0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18 11:04:15
35楼
实验证明、、似乎“改进的图”比经典的图损耗要大点、、、、、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6楼
单端励磁的驱动方式本身缺点就很难克服,所以效率再高也比不过推挽拓扑的变换器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7楼
33楼的如果输出接负载+隔直电容,明显就是Class-E拓扑结构,只不过是双边互补的结构~
看错了,图上没有谐振电容,不算Class-E,可以考虑加上个,提高效率~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8楼
真有思想[s:230][s:230]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19 12:59:55
39楼
领教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0楼
楼主太有才了,这回输出变压器简单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22 01:21:38
2012-12-22 01:21:38
41楼
回 37楼(ry7740kptv) 的帖子
我打赌这个C2是参与谐振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2楼
回 5楼(yanli12321) 的帖子
大功率下管子温度与波形怎么样?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yanli12321(作者)
43楼
回 42楼(jdjnls) 的帖子
管子裸奔的话略热,带散热片温热,波形还是正弦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23 13:37:10
44楼
回 32楼(金坷居士) 的帖子
能搞个鱼机出来不?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5楼
这算是LZ对电子的直觉吗?感觉神了
功夫未到家,先膜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2-12-24 01:20:39
46楼
https://www.kechuang.org/t/39944
十七楼的图笑而不语
+1  科创币    yanli12321   2012-12-25   很二地说一句:笑而不语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7楼
回 46楼(yuyue3106) 的帖子
笑而不语 [s:178]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8楼
回 44楼(jdjnls) 的帖子
电鱼机用这个图不合适 电感会增加成本
感应加热还是蛮不错的
在我的UF120和大砖还有谐振电容到货之前先做个这个玩玩 [s:274]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9楼
有个问题,着这个火贴问问
我做的zvs,就是经典电路,18V供电当应急照明,带的是100W白炽灯,两分钟有点热热的,五分中就有烫手了,参数都是那个经典电路上的,场管是260,正常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