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局神作】RNX-110規格發動機試車
在辛苦地度過了長路漫漫的藥柱之夜後,详情请见https://www.kechuang.org/t/47092

今日下午科创航天广州局進行了科創目前以來設計總沖最大的固體火箭發動機:110-RNX星孔發動機 測試。

在測試後,通過應變片和壓力傳感器順利的採集到推壓力數據并很好证明了这次发动机设计及测试的成功表现~

話不多說,現在由我來向大家介紹一下此台發動機的各類參數及工作設計:

發動機殼體規格:內外徑109/119mm    材質:40Cr
發動機噴喉:24mm    材質:石墨
發動機堵頭:配合PTB503壓力傳感器使用     材質:45#
發動機噴口:收斂角45°,擴張角12°    材質:40Cr
連接方式:2.5牙距梯形牙
發動機設計耐壓:70MPa


燃料使用了添加3% DOS的改性RNX燃料
設計工作峰值壓力:7MPa

噴燃比設計曲線如下:
星孔设计喷燃比曲线.jpg

點火方式:採用5g  200目银药,6V点火头点火

此次發動機測試參與人員:我,Warmonkey,zzlzhang,novakon,邪惡的小會會,2400,肖雄同学等~


接下来是实验记录哦~

第一步.燃料制造~

广局为了制造大规格燃料棒,特意设计制造了兼容75,110,160直径的真空震动浇筑仓,以用于燃料的加工制造

ehco制造的第一台真空浇筑舱及广局浇筑仓合影~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嘎嘎~~
2012-06-20 21.41.22.jpg

真空仓进行真空浇筑作业时的真空表特写
2012-07-01 19.09.33.jpg

使用CNC对药柱进行星孔加工,制造出的110规格药柱与75规格药柱
2012-06-26 11.27.48.jpg

第二步.发动机设计及制造

在设计之前,我们首先要对发动机的材质进行一个初步选择,最终考虑到热工作可靠性及耐压性能后,选择了40Cr作为发动机壳体材料
其壳壁设计厚度为5mm,耐压大于70MPa,连接方式最终也选定了2.5牙距的梯形螺牙进行连接
QQ截图20120707233158.jpg

打磨发动机外壁
_DSC4370.jpg

喷口及石墨衬吼
_DSC4307.jpg

请允许我无耻的笑了
3.jpg

第三步.测试装配

首先呢,我们要对燃料外圆进行微小加工,以保证尺寸可以顺利放入发动机内
IMG_9196.jpg

将药柱排列,并进行编号,准备装机
IMG_9190.jpg

出发前,测试台和发动机的合影~
IMG_9197.jpg

会会的手机与堵头处压力传感器~
IMG_9199.jpg

吸取上一次的地面测试教训,这一次为了保持测试台的稳定性,在测试之前将8块16kg重及2块20kg重的钢块累加到测试台上,以保证测试台不在发动机工作时被掀起


开饭了~~
测试视频截图
RNX终于吐出明显的环环了~~~
QQ截图20120708000238.jpg

全景截图~
QQ截图20120708000401.jpg
  
测试视频: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链接地址:XXXXXXXXXXXXXXXXXX/v_show/id_XXXXXXXXXXXXXXXXml

测试后,大家心潮澎湃,与发动机成为了好基友~

会会大叔,那邪恶姿势让人想入非非
IMG_9230.jpg

Warmonkey和2400同学满脸欢喜~
IMG_9233.jpg

全體合照~
1.jpg

第四步.数据处理及分析

此次发动机测试采用了PTB503(16MPa)压力及中航LG60应变片对其推压力数据进行测量
配以广局自行设计制造的数据采集卡及试车台进行发动机地面测试。

最终收集的数据曲线
test1-12-7-7.png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此台发动机的理论设计及实际测试得到了非常好的吻合,其工作压力稳定,工作时间长久
同时也验证了石墨喷吼的可靠,最终很好的诠释了此次测试的成功~

此刻,国内业余界最大总冲(14837 N*s)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也完美的进行了第一次地面测试~~


在不就之后将会进行装箭发射,请坛友敬请期待哟·~
3D最终火箭仿真(by:novakon)
untitled.jpg


后续分析工作,正在处理中~  将以跟帖形式补充~

焓熵代表广局全体预祝ehco大神液机测试成功~~ [s:274] _DSC4307.jpg
+1  学术分    qharryq   2012-07-08   尼玛太给力了啊!此贴必须大大的精华!
+1  科创币    jrcsh   2012-07-08   高质量发帖
+10  科创币    五太狼   2012-07-08   高质量发帖
+25  科创币    zill25   2012-07-08   太给力了!!!!
+14  科创币    绘梦工坊   2012-07-08   
+200  科创币    ehco   2012-07-08   可喜可贺啊!
+50  科创币    麒麟   2012-07-08   恭喜rnx出环。。。尼玛真给力啊,期待上箭
+25  科创币    五成熟的牛排   2012-07-08   必须顶!!
+25  科创币    小香葱   2012-07-08   顶!!!!!!
+15  科创币    强悍高手   2012-07-08   神品一个,我顶顶顶!!!
+50  科创币    火箭爱好者   2012-07-08   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50  科创币    乖雪狼   2012-07-08   神品啊,小含商的姿势有点想象力哦!期待上火箭啊!
+200  科创币    kevin   2012-07-08   恭喜!!!!
+50  科创币    wsygz08   2012-07-08   以经没什么能阻止你们了,小熵熵~!
+200  科创币    拔刀斋   2012-07-08   来晚了,恭喜一个,能上5km了!
+50  科创币    旗舰   2012-07-09   偶迟到了!
+25  科创币    喵小酱   2012-07-11   诶。。。。焓熵乃脸上涂了粉底么。。。。好白啊。。。
+23  科创币    香皂火箭q   2012-07-30   
来自:火箭技术 / 喷气推进
 
拉风
9年6个月前
1楼
抢楼[s:178]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五太狼
9年6个月前
2楼
必须顶~~~~~~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唐上尉
9年6个月前
3楼
嘎嘎,恭喜,膜拜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jrcsh
9年6个月前
4楼
(附件:139606)

好基友~之一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9年6个月前
5楼
提醒LZ,用角磨机要配防护眼镜、戴手套。发动机外壁似乎直接用纱布更方便磨平吧,在车床上用角磨机恐怕~~

PS:你们实验室还有车床? 看风格是沈阳一机的~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zill25
9年6个月前
6楼
太给力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逆天
9年6个月前
7楼
求那段霸气的视频[s:271]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五帝座一
9年6个月前
8楼
前排占座~恭喜!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虎哥
9年6个月前
9楼
猴子千年不变的一双蓝色拖鞋[s:178]

引用第5楼samhrc于2012-07-08 00:20发表的  :
提醒LZ,用角磨机要配防护眼镜、戴手套。发动机外壁似乎直接用纱布更方便磨平吧,在车床上用角磨机恐怕~~



开车床不允许戴手套,用角磨机又要求戴手套,所以在车床上用角磨机本身就是一对奇葩,只有伟大的广局在缺少外圆磨床的情况下才能想出这个人定胜天的办法[s:274]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trample
9年6个月前
10楼
真空震动浇筑仓的震动装置外置啊 不错的主意。
期待RAP的大固机试车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D.P
9年6个月前
11楼
终于等来了啊!!!!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9年6个月前
12楼
_DSC4726s.jpg _DSC4838 Panorama.jpg _DSC4818.png _DSC4889.png      _DSC4860.png    _DSC4881.png    _DSC4868.png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9年6个月前
13楼
视频来了
+200
科创币
ehco
2012-07-08
辛苦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rudolf
9年6个月前
14楼
这个如果上箭的话,差不多破音速了吧。
还有,有没有模拟过,能否上10000米高度?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ehco
9年6个月前
15楼
碉堡了!6S,不简单啊!

点火放的一炮相当猛啊!小熵熵得琢磨一个更好的点火方式额,从曲线看,点火峰离工作点较远,点火药没起作用额。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麒麟
9年6个月前
16楼
这持续6秒得推力,浓浓的尾烟。上箭后是多么的壮观啊。期待期待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麒麟
9年6个月前
17楼
回 15楼(ehco) 的帖子
老大,放炮,亮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qwehaiguang
9年6个月前
18楼
有需要帮忙搬上youtube的么?
+1
科创币
焓熵`
2012-07-08
暫時不需要,過幾天有完整版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eifheowvd
9年6个月前
19楼
回 15楼(ehco) 的帖子
用黑药点火会不会更好?看文献上面107mm火箭炮就是用黑药点火的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乖雪狼
9年6个月前
20楼
神品啊,小含商的姿势有点想象力哦!期待上火箭啊!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mallmo
9年6个月前
21楼
哇哇~~视频来了!祈祷正式发射的日子啊!不远了不远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eason
9年6个月前
22楼
视频的背景音乐是什么,好给力
+1
科创币
丙酮
2012-07-08
Fort Minor 的 Remember the name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jxs
9年6个月前
23楼
好吧。。。LZ还是不会贴视频。。。点火拿一瞬间以为要炸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香皂火箭q
9年6个月前
24楼
马赫环,有木有!有木有!
另外广局的音乐也越来越帅了 未命名ed.jpg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咸鱼超人
9年6个月前
25楼
提醒一下!!!!这样的试机最好找空旷的地方!比如上那个地方为好。如果出现炸机桥墩震动了!以后有什么问题就麻烦了!完全为主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helium
9年6个月前
26楼
Mach Disk很明显很漂亮~~~~~~~~~~~[s:319][s:316][s:269]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samhrc
9年6个月前
27楼
这么用的话,压力传感器不会是一次性的吧?

有没必要用中介介质传导下压力么?譬如氟油类惰性物质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小戴
9年6个月前
28楼
好羡慕啊,,,苦逼高三党表示很无力,有没有重庆的坛友,大型活动,求召唤,做苦力我还是行的,呵呵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五帝座一
9年6个月前
29楼
回 28楼(小戴) 的帖子
去投奔虎哥吧。。。不远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ihao_x
9年6个月前
30楼
哇塞!!  好生猛.感觉持续时间短了点啊!
+1
科创币
qg2010
2012-07-08
不短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卡拉什尼科夫
9年6个月前
31楼
怎么可以这样牛呢!!!!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chaozhou
9年6个月前
32楼
求原视频,不加音乐,原声,原汁原味(声音调大点)。那样更真实,更震撼。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亚里士缺德
9年6个月前
33楼
请问一下,那个星形药柱的设计软件在哪里啊!我怎么一直没有找到。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高压蒸煮h202
9年6个月前
34楼
尼玛很给力啊!期待上箭[s:219]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sygz08
9年6个月前
35楼
以经没什么能阻止你们了,小熵熵~!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艺术就是爆炸
9年6个月前
36楼
感觉隔热和密封差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拔刀斋
9年6个月前
37楼
来晚了,恭喜一个,能上5km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028
9年6个月前
38楼
感觉好厉害啊,钦佩,钦佩啊。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丙酮
9年6个月前
39楼
= = 你到底是有多喜欢 Fort Minor = = 虽然我也喜欢   PS:BGM是Remember the name   上一次RNX 的BGM 是 Believe me



RNX出环真屌!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vocal@ルカ
9年6个月前
40楼
回 楼主(焓熵`) 的帖子
期待用气焊点火的液机''''''
双氧气瓶''''''' [s:178]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极度深寒
9年6个月前
41楼
很暴力。。YY下这规格用RAP的话。。。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bunny9915
9年6个月前
42楼
对于你们工作环境我只能说太不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ighthawk
9年6个月前
43楼
恭贺新喜!广局总诞生神机!!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9年6个月前
44楼
引用第39楼丙酮于2012-07-08 22:21发表的  :
= = 你到底是有多喜欢 Fort Minor = = 虽然我也喜欢   PS:BGM是Remember the name   上一次RNX 的BGM 是 Believe me

RNX出环真屌!




自从在焓熵的电脑上弄过一次FM,之后所有的音乐都FM了,这次也是焓熵要求用Remember the name的


其实还有一个版本: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chaozhou
9年6个月前
45楼
回 44楼(novakon) 的帖子
来个原声的,不加音乐行不?那样更真实,原汁原味,更震撼。(把音调大了)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novakon
9年6个月前
46楼
回 45楼(chaozhou) 的帖子
没用啊,相机录音音量大了会自动减小增益,下次要带个mic用笔记本录音才行。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chaozhou
9年6个月前
47楼
回 46楼(novakon) 的帖子
没事的,看的时候自己把音调大就行了,还是觉得原声的好。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wall哥
9年6个月前
48楼
回 44楼(novakon) 的帖子
好诡异的版本,要是改成黑白再加点噪点,慢镜头,镜头再时不时晃一下,更加有feel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旗舰
9年6个月前
49楼
为什么迟到的总是我~~~~~~~~
那个~~首先恭喜广局试车成功。
另外~~那个~~不是在群里听说推力是以吨为单位计算的吗?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精密制造
9年6个月前
50楼
引用第49楼旗舰于2012-07-09 21:45发表的  :
为什么迟到的总是我~~~~~~~~
那个~~首先恭喜广局试车成功。
另外~~那个~~不是在群里听说推力是以吨为单位计算的吗?

呵呵,为哈都这么对推力感兴趣,推力对这些神只是尺寸大小的问题罢了。
关键的是技术。
+10
科创币
白井黑子
2013-02-12
高质量发帖
回复
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200字以内,仅用于支线交流,主线讨论请采用回复功能。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所属专业
上级专业
同级专业
焓熵`
学者 笔友
文章
120
回复
811
学术分
18
2009/01/30注册,1 年前活动
暂无简介
%7B%22isDisplay%22%3Atrue%7D
视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仅供内部学术交流或培训使用,请先保存到本地。本内容不代表科创观点,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音频暂不能访问,请登录试试
文件下载
加载中...
{{errorInfo}}
{{downloadWarning}}
文件名称:{{resource.defaultFile.name}}
下载次数:{{resource.hits}}
上传用户:{{uploader.username}}
所需积分:{{costScores}},{{holdScores}}下载当前附件免费{{description}}
积分不足,去充值
文件已丢失

当前账号的附件下载数量限制如下:
时段 个数
{{f.startingTime}}点 - {{f.endTime}}点 {{f.fileCount}}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等待中...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处理中..
处理失败
插入表情
我的表情
共享表情
Emoji
上传
注意事项
最大尺寸100px,超过会被压缩。为保证效果,建议上传前自行处理。
建议上传自己DIY的表情,严禁上传侵权内容。
点击重试等待上传{{s.progress}}%处理中...已上传
空空如也~
草稿箱
加载中...
此处只插入正文,如果要使用草稿中的其余内容,请点击继续创作。
{{fromNow(d.toc)}}
{{getDraftInfo(d)}}
标题:{{d.t}}
内容:{{d.c}}
继续创作
删除插入插入
{{forum.displayName}}
{{forum.countThreads}}
篇文章,
{{forum.countPosts}}
条回复
{{forum.description || "暂无简介"}}
ID: {{user.uid}}
学术分隐藏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
插入公式
分享回复:{{shareId}}
加载中...
评论控制
加载中...
文号:{{pid}}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

加载中...
详情
详情
推送到专栏从专栏移除
设为匿名取消匿名
查看作者
回复
只看作者
加入收藏取消收藏
加入关注取消关注
折叠回复
置顶取消置顶
评学术分
鼓励
设为精选取消精选
建议修改
编辑
通过审核
评论控制
退修或删除
历史版本
违规记录
投诉或举报
加入黑名单移除黑名单
查看IP
{{format('YYYY/MM/DD HH:mm:ss', toc)}}
投诉或举报
加载中...
{{tip}}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type}}

空空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