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环氧树脂脱模方法。
BSP 2019-4-16电磁炮


在高品质的电炮线圈制作中,必然遇到关于环氧灌封和内孔脱模的一系列问题。

 大家看到中间那个洞了么没?那个就是脱模的难点所在,在下一步的制作中,我需要得到一个尽可能光滑的内表面,使弹丸与线圈紧密贴合,得到较大的互感/自感。


法式油炸薯条在一篇关于apcp脱模的帖子中说过:

法式油炸薯条12楼
0
水性脱模剂是极性化合物,根非极性的的HTPB不粘接。环氧树脂是强极性化合物,凡士林之类效果反而好


所以,问问大佬们,模具(涂层)的极性与材料的极性是否相反是不是脱模能否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现有的脱模方案:

1、凡士林涂层。

2、塑料薄膜(额,算是涂层吧)。

3、水溶性模具。

4、低温石蜡模具。

5、脱模剂(有极性和非极性的区别?)

我能想出来的就这些了。其中哪些有尝试的价值尝试的过程中又要注意那些问题呢?

[修改于 6 个月前 - 2019-04-16 14:39:05]

来自 电磁炮
2019-4-16 08:47:14
1楼

比较壕的话四氟模具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楼

四氟胶布不知道合适不


还有铲皮胶《纯四氟》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用薄塑料皮做磨具,干了直接摩掉?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4楼

用塑料膜的话很难保证不产生褶皱然后包进去。。当然如果不在意外观的话不是什么大问题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很久之前发过一篇“简陋条件下的线圈绕制工艺”(https://www.kechuang.org/t/78650),用的是反缠胶带+指甲油做脱模。当时用的是502,不过这种做法应该也适用于环氧树脂。

后来还试过在3D打印的骨架上涂硅油,给环氧脱模效果也不错。也听说过用食用油的,据说也可以。

关于水溶性模具,试过用PVA耗材做3D打印。不过打出来的骨架强度实在太差,只能用比如0.2mm左右的线,更粗的线会直接把骨架拉断。(毕竟和固体胶一个成分,肯定结实不到哪去……)而且水溶的效果也并不是很好……


[修改于 6 个月前 - 2019-04-16 14:45:41]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