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焊机DIY
方旭 2019-4-17快乐DIY

过年的时候到大姐夫家玩,跟大姐夫吹嘘自己买了两个法拉电容,很好玩,结果大姐夫从地下室里搬出一箱子进口法拉电容,不知道干点啥好,当时内心是瀑布汗啊,于是建议大姐夫做个点焊机玩玩,平时焊接电池组时也能用到,当然大姐夫是没时间玩了,于是这个好玩的任务便被我承包了。。。设计三层电路板,模块化设计,最底层是固定超级电容的均衡电路板,中间层是mos管矩阵电路板,最上边是单片机控制电路板 

 下图是用TL431做的均衡充电板,超级电容耐压2.8v容量3000F,均衡起控电压2.78v均横电流800mA 

webwxgetmsgimg (12).jpg

 

webwxgetmsgimg (11).jpg

 

webwxgetmsgimg (13).jpg

        

为了大电流低内阻,特意买了铜带厚0.6宽2cm 

webwxgetmsgimg (10).jpg

 

webwxgetmsgimg (9).jpg

 

 

 

均衡和mos矩阵板放在一起试一下 

webwxgetmsgimg (7).jpg

 

打孔加工 

webwxgetmsgimg (4).jpg

  

 安装上一个,感觉很漂亮啊                                                                                                                                                                                     

webwxgetmsgimg (3).jpg

 

来一张工作室的一角 

 

webwxgetmsgimg (8).jpg

 

临时帮同事刻一个收款二维码,电脑控制运行,不耽误干活,继续点焊机 

webwxgetmsgimg (14).jpg

 

装好的mos管矩阵电路板 


 

webwxgetmsgimg (6).jpg

 

webwxgetmsgimg (2).jpg

 

这个后面是要加铜条的,还没弄 


组装在一起看下效果,感觉还是很漂亮的 


1339234091.jpg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jpg

 

 

今天就先到这,以后会持续更新 

 

 

 

[修改于 7 个月前 - 2019-04-17 19:56:16]

来自 快乐DIY
 
2
2019-4-17 20:28:39
1楼

这点焊机有点薄弱啊,估计最多只能点0.1mm的镀镍钢带,玩玩还行,无法实用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方旭(作者)
2楼

放心,mos管矩阵板后面是要铺铜带的,关键连接处也是厚铜带连接,大电流是没有问题,之前已经测试在没有焊针的情况下,用纯铜焊接0.1的镍带没问题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3楼

好像有一个管子的栅极没接上?

+1  科创币    虎哥   2019-05-06   观察细致入微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18 05:53:36
方旭(作者)
4楼

@forkeureka观察仔细,确实有一个忘记连接了,pcb文件已经修改了,而且还做了优化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5楼

个人不是很喜欢法拉电容,esr偏大

huaji.pn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6楼
引用:desert 发表于5 楼的内容:
个人不是很喜欢法拉电容,esr偏大 

12V250Ah免维护铅酸电池组笑了笑

image.pn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19 19:42:10
7楼
引用:314152 发表于6 楼的内容:
12V250Ah免维护铅酸电池组笑了笑 

淘宝,打开!

买不起!

淘宝,关闭!

huaji.pn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8楼

两排MOS有一排G S极反了。不知是哪一排反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方旭(作者)
9楼

@量子隧道  感谢,确实大意了,才发现,幸好没有批量制作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20 23:40:56
2019-4-20 23:40:56
10楼
引用:方旭 发表于9 楼的内容:
@ 量子隧道  感谢,确实大意了,才发现,幸好没有批量制作

好像还有一个mos少接了一个脚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21 15:00:24
11楼

土豪啊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22 10:53:50
12楼

法拉电容 不是内阻很大的吗?也有小的吗?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23 22:36:38
2019-4-23 22:36:38
13楼
引用:张静茹 发表于12 楼的内容:
法拉电容 不是内阻很大的吗?也有小的吗?

有两种法拉电容的,普通小个的像纽扣电池一样的是保持时钟或者保持数据的,内阻很大,还有一种经常用于并联在汽车蓄电池上面用来加速点火增加电池寿命的,那个内阻很小的,淘宝有拆机的卖,有人拿这种做点焊机的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4楼
引用:张静茹 发表于12 楼的内容:
法拉电容 不是内阻很大的吗?也有小的吗?

闲鱼上大量售卖的下面这种电容,额定最大放电电流为1970A,短路电流更是高达7700A,只是有破坏性。

4D00C8FB-7F8A-41F8-98A0-377D59019231.jpeg

 

EB83D35A-1CDB-44F6-B198-44436D8A9A64.jpeg

 

7DBD8AA6-B6E4-41C4-8BB5-A795FAC227F0.jpeg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4-24 08:25:28
15楼
引用:slof 发表于14 楼的内容:
闲鱼上大量售卖的下面这种电容,额定最大放电电流为1970A,短路电流更是高达7700A,只是有破坏性.....

点焊机电流起步就是4000A,要想稳固点焊0.2毫米镍带需要6000A,要想点焊0.2毫米铜带需要8000-12000A,这个额定都不到2000A的刚刚够个零头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6楼
引用:power_rdx 发表于15 楼的内容:
点焊机电流起步就是4000A,要想稳固点焊0.2毫米镍带需要6000A,要想点焊0.2毫米铜带需要8.....

确实如此,但最大额定电流1970A这个参数是按1S持续时间计算的,对于点焊这种瞬间的操作估价放宽到3KA问题不大,并且这个电容耐压48V并不实用,比较好的办法是拆外壳取电芯然后再重新串并联,对于业余使用基本够用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7楼

做点焊机,电压多少合适?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8楼
引用:slof 发表于16 楼的内容:
确实如此,但最大额定电流1970A这个参数是按1S持续时间计算的,对于点焊这种瞬间的操作估价放宽到3.....

问题是你不会只点一下。一节电池要点6次,装一组电摩用的72V40ah电池需要点2000多下,点快了电容受不了,点慢了你耽误工夫受不了,怎么都不合适

[修改于 7 个月前 - 2019-04-24 19:43:03]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19楼
引用:量子隧道 发表于8 楼的内容:
两排MOS有一排G S极反了。不知是哪一排反了。

观察犀利 吓到楼主。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5-06 09:18:12
2019-5-6 09:18:12
方旭(作者)
20楼

趁着五一小假期,把点焊机后续完成

1557105266925.gif
热转印pcb

IMG_20190430_085126.jpg

 

IMG_20190430_111510.jpg

第一次绿油阻焊蹭

IMG_20190430_152334.jpg

 接上下载线调试程序

IMG_20190501_140156.jpg

IMG_20190506_083715.jpg

 

IMG_20190506_083651.jpg

 下面是2ms的焊点,上面的是1ms的焊点

IMG_20190506_083633.jpg

 焊点还是非常牢固的

IMG_20190506_083831.jpg

 

IMG_20190506_083847.jpg

 

 

 

+10  科创币    虎哥   2019-05-06   终于大功告成了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05-07 09:32:14
2019-5-7 09:32:14
21楼

l连续点焊注意电容和mos管的散热,建议加个小风扇吹吹。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方旭(作者)
22楼

回复楼上,场效应管阵列 1ms随意焊接,没有温升,2ms略温 也是随意焊接的,至于电容干脆没有温升,已经测量了,该电容内阻0.5毫欧一个,mos管阵列1毫欧,点焊笔加线0.7毫欧一支,还是有提升看空间的

[修改于 6 个月前 - 2019-05-07 13:04:06]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10-13 20:44:59
2019-10-13 20:44:59
23楼

有技术真好。向你学习。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2019-11-02 02:54:33
2019-11-2 02:54:33
24楼

希望楼主介绍一下点焊触头的原理和制作。

是一定要双针同时通电,还是一个电极在电池外壳上,只需要一个电极去熔接。对于电池正极这种很难另接电极的地方,能否让点焊电流通过电池?

折叠评论
加载评论中,请稍候...
折叠评论

想参与大家的讨论?现在就 登录 或者 注册

插入资源
全部
图片
视频
音频
附件
全部
未使用
已使用
正在上传
空空如也~
上传中..{{f.progress}}%
处理中..
上传失败,点击重试
{{f.name}}
空空如也~
(视频){{r.oname}}
{{selectedResourcesId.indexOf(r.rid) + 1}}
ID:{{user.uid}}
{{user.username}}
{{user.info.certsName}}
{{user.description}}
{{format("YYYY/MM/DD", user.toc)}}注册,{{fromNow(user.tlv)}}活动
{{submitted?"":"投诉"}}
请选择违规类型:
{{reason.description}}
支持的图片格式:jpg, jpeg, png